因為工作客居蘇州! 幸而,蘇州多園林,又幸而,辦張園林卡,ㄧ年內可以隨時遊園ㄧ百次! 遊園,初來時用的是觀光眼,走馬看花浮掠匆眼! 待隨著住蘇州稍有時候了,假日時,又把遊園當休閒運動的目的地,時時在得閒時走賞各處園林,觀園,除了再三看亭閣樓榭的建築,書畫賞玩,植栽在四季不同時分各顯風情,或只是閒觀池塘錦鯉戲水~園林的趣致俯拾皆是! 又深深覺得,園林應在遊客稀時慢慢走觀,那個時空的園林意境,和閒客才是兩相呼應知情!

拙政園 獅子林 滄浪亭 留園 怡園 網獅園 耦園 留園 虎丘 蘇州博物館~已經多次造訪,仍時有新趣發現! 像蘇州博物館旁的太平天國忠王府庭前,有兩株葉垂大傘蓋般的老槐樹,樹齡兩百多歲! 像拙政園,石材真多! 耦園原來連接動物園,動物園傍河,坡山綠林多,動物住的是無造景,連間ㄧ格格的水泥鐵籠監獄屋,那裡懶洋洋的胖熊貓叫”蘇蘇”!

近日重遊網獅園! 網獅園的外國遊客甚多,但比起廁所的乾淨度和寬敞,還是“虎丘”比較有星級!

廁所很重要,吃喝拉睡是生理自然現象,無需避以諱談! 出門遊,觀光景點,廁所是加減分的考量點! 加拿大紐西蘭,再偏遠處,都有獨間大空間,現代化設施的廁所~人性化理應有此體貼~文明社會嘛!

觀光客看廁所! 中式管理的廁所,見打掃者時時來回拖動拖拔打掃擦拭,就還是尿騷味濃! 即是A級觀光景點,廁所用的還是感應式自動沖水的設施! 日本,還多有人工手動按沖水,廁所卻無尿騷味哩!

再遊網獅園!

廁所空間狹窄,廁味濃! 衛生紙當然是求自己!

網獅園地面圖飾多趣~蘇式園林皆如是! 假日細看,網獅園林,每一迴轉處的小空間地面,小徑皆鋪以密實的碎石圖飾,又就地取材,巧用蘇州瓦塊或是有弧度的瓦簷,豎插當框做邊,排成幾何圖型,三角曲型,連方續規則工整的自圓弧延伸排方再重複,框內,鑲排以碎石或黑白鵝卵石來作成對比色,整片地面,密佈碎石或鵝卵石! 間中,又巧排有鳥獸蟲蝶鶴魚,壽福等吉祥圖案! 細看鋪排的材料,用的是碎瓷或瓦片!

2009/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