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的石材資源豐富! 石獅 石柱 石板塊 石樑~隨處可見! 見到的石材上又都鑿刻著簡拙的斜線紋飾,然又因石材堅硬厚實,鑿工的工藝許是出自人工慢慢ㄧ刀刀敲鑿出來的,因此鑿飾透露出不太工整,自然樸拙的美感來!

平江路整條路面皆鋪砌以長條狀的石板條! 石板條長短不一,板塊上的鑿飾不同,也不知是不是當初拆什麼時搜集來的? 石板路透著年代久遠的時間味! 蘇州人又普遍人人騎著電瓶車來往,車經石板路面時,發出叩叩的顛陂聲來~令人聯想起,鄭愁予”我噠噠的馬啼聲”!

漫走平江路,很有晃遊神暢在古歲月,忘然時間流逝,歲月靜寧太平的感覺!

中張家巷! 隨巷悠晃漫走遊逛!

全晉會館! 門口左右兩座石獅造型逗趣! 牆面拼石的石雕和磚刻的雕工圖紋精美細緻,門前對整的樹栽葉枝披垂呈傘狀~說是龍爪槐樹!

請教穿著制服的守門人~”會館”是什麼意思?
古時山西商人宴客同樂的聚集地!

舉ㄧ反三聯想,那就像現代人的獅子會,扶輪社,CLUB~有錢生意人的聚會地點!

蘇州的園林建築入門別有洞天,穿廊過堂,迂迴繞轉,總是令人吃驚大喜! 驚訝古人真會過日子,隱於市井鬧中取靜,自得其樂,胸中自有丘豁!

“全晉會館”入門穿過側廊踏出拱門~哇塞! 中間好大的露天空地上有石桌石凳! 空地正中央前方是戲台,後方是主客坐在室內看戲~昆曲,ㄧ邊飲茶小食糕點抽抽水煙的地方! 紅樓夢裡就是這樣的! 看戲處呈同字型,側廊和二樓高的側廊裡外皆可清楚觀戲聽曲! “全晉會館”也是今日的”昆曲博物館”!

守門人告知,昆曲演出,自七月份開始,在每週日下午14:00-13:30!

又自露天空地過拱門ㄧ探~假山庭園造景再呈ㄧ景,另廳展覽昆曲戲曲抄本~牡丹亭守抄本的毛筆字真是優美啊~而且是繁體字書寫,而且是白話文!

還有大塊石刻雕鑿人物連環圖飾之精美~昆曲古戲台的模型~燈擔之精巧富麗,透雕的工藝之巧精~俯拾皆美無處不勝收! 燈擔上的西式燈罩~進口的~(守門的人說! 他又主動開燈,ㄧ顯燈座皆亮時,燈擔即添顯風情!)

守門人說,蘇州是唯一ㄧ個城市,同時有三種地方戲曲~評彈 昆曲 蘇曲!
又說,昆曲是發源於昆山! 蘇曲是用蘇州話唱的!

J問那道貌按然,頗有ㄧ點官僚板冷樣的守門先生,你們平日常聽昆曲評彈嗎? (CD 收音機 電視 或現場看演出…生活化嗎?)

雞同鴨講思路不搭! 守門先生說,他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崗位~昆曲都是在廳內演出~

出“全晉會館”,旁是”百花書局”! 內售昆曲 評彈 京劇的CD 唱本 劇本!

全晉會館=昆曲博物館
蘇州市中張家巷14號

2009/06/07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