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78

(泰國舞者銅雕手上拎著曬乾棕葉凹折成的小籃,購自曼谷,冰販拿棕籃裝椰冰.)

馬拉松的人生,一路持以樂觀善忘,所以年過半百後,站在此端,極目看著渺遙的來時路,人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成績單很嘿皮,好運氣,謝天謝地謝大自然啦.

年輕時迄今,辛苦工作之餘,過年假期出國嘆世界,旅遊多次,陸續帶回一兩件當地的紀念品,現在回顧,珍惜之餘,發現歲月如梭,哎呀呀,我們邁老!

IMG_20150526_113651IMG_20150526_113723IMG_20150526_113828

凸眼呰牙,身著韓國彩衣的瓷偶,這是小艾在八個月大時首次出國,遊韓國雪嶽山,那時是參加東南旅行社團去.

P_20180720_152332

那時,1980 那個年代,百勝客披薩初來臺北開張,我們趕潮嚐新。

遊韓團裡,巧遇做運動滑板的貿易商,老殷!老殷那時,我們看著他開小貿易公司接單,再下單給工廠組裝,然後數年後,獲利,從臺北復興南路簡陋辦公室,搬到復興南路新買的辦公室樓層,辦公室裏還擺飾許多件他常期收藏的臺灣民俗文物,同時期,他兒子送去澳洲留學.後來,公司轉自中國寧波發展,澳洲留學回來的兒子接掌,繼續鴻圖大展.

老殷應是二三年級生吧! 一轉眼,30 年過去了.

北京飯店買的高管煙充式銅火鍋 & 蘇州買的工筆水墨畫。

臺灣開放觀光去中國時,我們很快就去蘇州上海北京自由行了.二十五六年前的事,1990 左右?

那時後的中國物資窮,出旅館,上廁所是國際惡夢,買吃的,還有些店要求用糧票,不收現錢,友誼商店的臉色難看八股. 包裹寄郵局,要用布袋子包. (印象太深刻了,當年我吃驚不知那裏找布袋子,是跟住的星級旅館私下要個枕頭套.)

(黃寶蓮 1990 年出版的流氓治國一書,也有相同經驗.)

那時,人人瘦巴巴,臉夾凹,無油水狀.

兩幅工筆水墨畫,看著就是文人名家之作.

DSC_1710DSC_1712

這圓鍋中凸著的高管用來排炭煙的,因為用時要先燃熱木炭,工事真多,不方便用,但也實在是工藝精緻的好鍋,而且黃銅上的肥牛刻圖精美,完全手工細刻的.

後來到廣東深圳,木製臉譜這是民俗什麼區,看到工藝達人駐站,現場刻鑿出來的。

印象裡那雕刻人好厲害,一下子,臉譜出來,充滿木香,特別要求不要上色。

DSC_1707

泰國銅雕。

P_20180720_151220

泰國,我們很喜歡的國家之一.這次 13 個足球員受困洞穴,我們每日追新聞,心情跟著起伏呢.

巴里島木刻面具 & 木刻猴群。

P_20180720_150848_1P_20180720_150949P_20180720_151633

巴里島去了三次有. 當時旅館沙灘,時有小孩尾隨要賣大貝殼,也買了。

DSC_1679

巴里島文化藝術非常豐富,木刻,織布,蠟染,皮影雕件,音樂,舞蹈等,文化豐富.

DSC_0036

曾文溪 左鎮化石材的素人石雕。

P_20180720_151321

那年在臺北,某日路過某畫廊櫥窗,看到了這石雕. 這座是太太鑿刻的. 看來表情很啞. 先生專刻鑿猴臉. 刻鑿者,據說老先生日日在河床敲石,無聊敲鑿出石猴臉,敲出興趣,被發掘,太太看到先生敲石作,手癢也試敲玩,作品之一,艾太買了,當時價$20,000.00

DSC03397

二十多年後,艾太返臺南 long stay,就近,曾搭大臺南公車遊左鎮化石館,才知原來左鎮產化石. 當年素人雕刻的石材,採集自左鎮河.

左鎮產芒果,木瓜等農作物,如今我每早去大學黃昏市場,也一定要巡巡那左鎮來的太太菜攤,今早有什麼?回顧這已經收藏二三十年了的石雕,原來我們和左鎮是有小緣份.

緬甸木製啤酒開罐器。

DSC_1708

緬甸生啤酒,非常好入喉,老艾特愛,尤其是配上緬甸小粒脫皮花生。

板條上的刻飾物是一體成型的. 板端懸繫螺絲,帶著螺絲帽. 這是緬甸人普遍用來開瓶裝啤酒的開罐器.木刻上的飾物是加強賣相,可刮出青蛙鳴聲,吸引觀光客購買的.

我問了,本地人才不那麼囉囉嗦講究,他們使用的開罐器,就是木板條,鑽洞掛上螺絲,螺絲帽旋轉紋路高低,可調整開瓶時的力道.

(中國廉銷低劣物尚未全面傾銷入緬甸娘烏,願神保佑,讓緬甸能保有自己的工藝文化.)

牛角喔,年代久遠,這是老艾他爸當年,在日本人戰爭敗後,海角七號時期,日本人離臺,大量文物賣給收破銅爛鐵,有酒杆通賣嘸?老艾他爸搜來的. 所以這牛角,老扣扣了.

DSC_1702

紐西蘭 狹長型的木船裹包木船的中國時報,日期為中華民國九十年一月六日. (全盛時期的中時,現在歿落,網路報取代了,閱讀方式翻轉了.)

DSC_1705

木船仍繫吊著紙標籤,New Zealand, Carved in Native , Timber(原住民 原木雕刻)。

DSC_1722

這紀念品,購自紐西蘭博物館. 那年帶典婆,去看她移民在奧克蘭的大兒子一家人.

好大的松果,這是去舊金山,散步走過金門大橋,什麼林木空地檢來的松果,很大一顆喔,五指張開,握不滿那麼大喔.

DSC_1716

迴力鏢,這是老艾過境澳洲布里斯本機場買給小艾的迴力鏢。迴力鏢,這是澳洲原住民狩獵的武器哩。

DSC_1703

記憶,有如迴力鏢,會飛離,間而淡忘,直至睹物,再飛回。

家的記憶,美好的回憶,就是這樣慢慢累積堆疊起來,不會變成父祖傳說。

P_20180720_151554

3C 時代,什麼都存入雲端,極簡至極,電腦一臺.嘸感情咧!

生活還是吃吃喝喝買買有意思!

數件紀念品,小艾說,this is precious treasure,別拍賣掉.

(艾家的記憶要代代累積,一代要比一代強啊!)

席德進畫三峽,老艾直接以人情價跟大師買的。

DSC_1681

林智信的得意作,老艾剛入社會,在股票上市公司上班,薪資算好,拜訪林智信畫室,花了一個月的薪水買的。

DSC_1683

奚淞單色水鳥版畫,臺灣錢淹腳目年代,臺北市忠孝東路畫廊興盛,春之藝廊買的。

DSC_1682

臺灣大百科全書:春之藝廊於1978年4月22日成立於台北市光復南路286號B,由陳逢椿、侯貞雄、陳昭武與侯博文這四位企業家為主要股東。創辦春之藝廊緣起為至1981年10月30日階段性經營改組轉由侯王淑昭接管負責,1987年結束營業。

P_20181108_150702

P_20181104_133640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