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4-11-06-18-13-10
日惹參觀婆羅浮圖塔

Tickle Hotel對街的公車,1A,坐一站至Mall對面的醫院站,轉2A。 約40分鐘車程到終點Jombor轉運站,再轉長途車,約一小時,至婆羅浮圖。

Screenshot_2014-11-06-18-16-01

臨抵達之前,路邊的農田綠景,非常漂亮,聯想到巴里島呢。

長途野雞巴士票價,我們講明,坐到婆羅浮圖塔(終點站),司機說一人二萬。

本地人上車,有坐數站或多站,看鈔票顏色是二千,也有阿婆,哈,車掌也沒有跟她收錢哈。

婆羅浮圖塔,是世界知名古蹟,政府為何沒有公家經營的公車來跑哪?

日惹早上七點,偶雲28°

下私巴,會看到菜市場。往塔區走,五分鐘就到了。方向怕走錯?免驚,當地人,招攬坐馬車的,招攬要導遊嗎?

印尼人,生意不成,仁義在。人人會出聲指引觀光客。

本地人門票一人三萬。

外星人一人$240,000.00

(貴8倍,合台幣約$720.00)

我們之前有買套票,一人美金三十。

外星人的售票房內有冷氣,咖啡,附送兩小瓶印有塔圖的瓶裝水~我們戲稱為〝廟水〞。

園區規劃很好。椰影樹下有通風涼亭座。

草綠花樹多。遊走園區,晨風暮影,四季變化,對看佛塔,心情不知有多好。

園區以婆羅浮圖塔為中心。朝塔前進,直直要走上一段路,遙看塔座在前方,心中自然產生膜拜敬仰之情。

塔座由一塊塊,一塊塊的長方型石磚,逐磚,一塊一塊搭積組合,逐層堆砌而成。

Screenshot_2014-11-06-18-15-16 Screenshot_2014-11-06-18-14-27 Screenshot_2014-11-06-18-14-14

石塊尺寸每塊不一,但是看咧,拼磚併合處,有L型裝的切合,以鑲嵌尺寸。大L小L,這手工費時費心。

Screenshot_2014-11-06-18-12-15

石磚上的各種圖姿,有佛像披紗,舞姿曼妙,有動物蟲獸,枝葉蔓藤,大象等取自佛說的故事題材。壁座簷角砌有大獸張大嘴的巧思妙工~排水口。

Screenshot_2014-11-06-18-14-57

遠觀是一幅石畫,近看,不得了,例如,佛軀,頭手腳,就分三塊磚分開鑿雕,再排組堆疊而成。如此辛苦,那麼,如果大片石塊要說一段故事佛經之類的,要好多石塊分別叩叩叩,鑿敲好之後,再組合堆成搭。

Screenshot_2014-11-06-18-12-41 Screenshot_2014-11-06-18-12-03 Screenshot_2014-11-06-18-11-23

縫隙沒有水泥加固。

時光悠悠。

歲月不一定永生靜好,綿延永保安康。

Screenshot_2014-11-06-18-13-26

婆羅浮圖塔座落於環山,曾遭椰林叢蔓包覆,遭自然劫害崩塌,長時期無世人知。

Screenshot_2014-11-06-18-13-49 Screenshot_2014-11-06-18-11-04

最頂層的鐘座,是天界,頭的象徵。天界只有數十尊佛坐雕像,牆飾皆無,一切皆空,無生老病死,無送往迎來。

Screenshot_2014-11-06-18-10-31

佛塔最高端的圓方壁座,有大尊佛座,面觀叢林椰影,或者說,雲天共色裡,遙看上方,有佛永恆端坐在塔臺,晨曦暮光,星空流月,日復日,年越年,四方遊客潮來來去去,這可也是有什麼佛理可說?

Screenshot_2014-11-06-18-09-37

婆羅浮圖塔,二十多年以前,初訪。

老艾對座落在叢林椰影中的這座塔座,印象永懷。二十多年後,再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惹 婆羅浮圖塔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