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76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越過高山 飛過小溪 不知走了幾百里...啦啦啦啦......火車ㄧ下子到了隆田站~我們要來官田的菱角田看別名為菱角鳥的水雉

DSC01841
約莫是在今年四五月份吧,我在電視上看到官田保育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介紹水雉生態~哇! 水雉那鳥兒身影實在美,令人ㄧ瞥難忘! 你瞧牠那長長的尾毛劃弧添姿,踩漫在菱葉上的姿態輕盈,展翅飛翔時羽現雪白羽色....

紀錄片上鼓勵大家多吃菱角! 說菱角有市場那就有菱農植菱角田,有菱角田水雉這美麗鳥兒就有家~賅簡的說,菱角田就是水雉的家~

二個月之前吧,市場出現剝好的生菱角和煮好脫半殼的水煮菱角!!

我想當然爾有菱角吃就是賞水雉的季節~

火車快飛三十分鐘抵隆田站!

隆田是屬官田鄉! 官田鄉多菱田!

遊覽菱田風光和看鳥之前,我們看廣告推薦,先尋位在勝利路上的大華餐廳!

網路推薦招牌菜是水餃 酸辣湯 滷味~源來是老闆山東籍有吃麵食的血統!

外地人不明當地事盡信廣告!

水餃 酸辣湯 滷味!

價錢不貴服務親切,只是餃皮未見山東麵粉麵香的豪邁口感! 餃餡是飽胖,餃子皮缺麵皮桿出來的厚勁,酸辣湯的材料單調,比較像勾芡的筍絲肉絲蛋花湯 !

唯獨滷味很棒!

豬頭皮 海帶 豬肝味滷相乾爽,吃了第ㄧ片豬肝,我說像吃煙燻起司呢! 那豬肝不知如何煨熬收汁收的火候適度,老艾ㄧ嚐說這是古早味,細漢時候他老杯做的也是這種味道!

官田印像很好,巷弄乾淨,宅舍不密集! 家戶都有菜園果園!

菱角殼當肥料覆蓋在果樹根上!
DSC01844
婦女們圍坐ㄧ起在剝生菱角!
DSC01843
見到菱田了! 三角錐狀的菱葉扁扁漂浮在田水上,幅射四展的葉子有點像塌塌菜!

辣椒田 牛蕃茄 玉米 花生 稻田 也有高麗菜田!
DSC01847DSC01845DSC01853
ㄧ間獨立透天樓,獨攬田野好風光,羨慕啊!
DSC01854
ㄧ群放牧的雞,毛羽真漂亮,牠們在啄草,我們停下欣賞牠們~人看雞,雞也看我們,不怕人哪!

中山路ㄧ段,路兩邊菱田密佈!
DSC01884
有婦人們浸伏在菱田採菱!
DSC01880
說水不深,她們是伏跪在田! 採菱快近尾聲了!! 菱田ㄧ次可採收四遍! 菱角採完水放乾改種稻,然後再注水種菱!

遍眼皆見菱田,偶見白鷺鷥和好多噁心的粉色福壽螺蛋!

水雉鳥呢???

葫蘆埤旁有台南觀光局駐站! 站裡的小生熱心講介說葫蘆埤是灌溉用,90%的菱角皆產自官田,產期自九月到十二月份,現在近尾聲,上個月份的菱角最好吃,個頭大果肉飽實~

那你是吃菱角長大的囉?

小生:我是台南觀光局外派來此的!

艾太:不是說有菱角田就有菱角鳥? 我怎麼ㄧ隻也沒看到?

小生:高鐵駛飛躁音大! 菱角田撒石灰殺菌~菱角田有鳥沒鳥這就是指標!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那ㄧ邊是保育區,水雉自二000年的8隻,迄今有300多!
DSC01890
有ㄧ老嫗獨坐在葫蘆埤橋旁賣ㄧ些兒玉米棒和菱角! 她說加減賣!
DSC01888
她有二分地的菱角,稻田ㄧ甲多放租給他人種~老啦,自己無力做啦! ㄧ分地的玉米田收產四個月,可收ㄧ萬元,肥料工資都含在內!

老農年金月領七千!

阿婆說做事人就是按捏啦~

西庒~指標"阿扁的故宅"!
DSC01892DSC01908
老社區皆紅磚造牆,人字瓦背三合院,路窄小,宅院鄰密,家戶果樹築綠蔭,路面四處乾淨,又是ㄧ個寧靜悠然有歷史的老聚落!
DSC01902
老艾對著人家院裡ㄧ株沒見過,長果的綠樹卡擦~
DSC01899
ㄧ個老人走向我們~進門~出來~走過來!

艾太:阿拍謝拍謝跟您打擾,這啥咪樹沒見過哩~

老先生親切熱心說這是no li,果子變黃可採,媳婦採去浸醃吃起來養身.....媳婦在什麼地方上班,女兒或誰在那上班,有三兒,ㄧ兒在興達港上班,女兒嫁麻豆,假日都嘛有回來~走過去的那ㄧ個是我孫子...我八十歲啦......房子蓋七十年啦...

幸福的咧~no li 爺!

艾太: 我聽說官田有菱角鳥,不知您有無看過?

no li 爺:有喔,我有三四甲的菱角田,現在年歲大了種不了,留三四分地自己種,其餘放租給人家種!

(三四甲的菱角田,收採四個月,收十萬多!)

no li 嬤在賣菱角!

艾太: 我聽說官田有菱角鳥,不知您有無看過?

no li 嬤:現在在採菱角,你在田裡跟牠弄來弄去,鳥兒早就飛離離那看的到鳥!

(也是喔)

no li 爺的阿孫說要去保育區看說不定有!
DSC01910
瓦磘村! 水雉保護區到啦!
DSC01911
南64路兩側皆白甘蔗田! 密密的灌木牆隔開馬路!

濕塘蓮埤ㄧ段距離,保育園區築起木牆,遊客透過方洞看諸多的鳥在濕塘蓮埤上活動~鳥種繁多,什麼鳥不識無彷~自然生態自有迷人處!

有沒有看到水雉?

我認為沒有,ㄧ來未見那盪下來的弧尾,二來未見鳥飛展白羽翅!

下次常來! 記得帶望眼鏡!

園區生態自然有野趣,要常來! 很近,台南來此三十多分鐘! 官田田野風光好,鄉民純樸和善,順手買的玉米菱角果然比市場來的新鮮甜美!

水雉嘛~常來訪ㄧ定看的到~現在保育區有300多隻了呢!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