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水汪汪碧波三萬六千頃. 湖鮮有野生捕撈,圈養在太湖水裡的,或者是近湖僻地挖土放水人工養殖.

五六月是初夏,傳統市場裡裡外外魚種湖鮮豐富. 冷不防跳蹦起來的湖蝦,又叫羅氏沼蝦,此蝦種看來和我們台灣河溪裡的蝦子,看來是ㄧ樣的. 現在蝦價十八元ㄧ斤,(ㄧ斤10兩,500克),這是整年裡最便宜的蝦價. 蝦價起伏從$18.00到$40.00時有變化. 最結實彈牙好吃的蝦應該再等等吧? 我記得去年六七月時的蝦子,隻隻帶蛋弓成側U,頭部有紅色小硬塊,吃啃來帶脂有油香甜!

魚貨皆淡水魚種,現在常見大量而且便宜的是鯽魚. 隻隻尾尾看來豐孕腹鼓有蛋. ㄧ斤才三四塊錢? 但是吃來肉細,細刺實在太多! 蔥燒鯽魚就是這種魚嗎? 我印像裡,很多外省餐館裡拿蔥烤鯽魚當小菜哪!
鰱魚身型碩肥,因此常見到頭尾中段斬成三截分開賣. 大鰱魚頭炸過後做火鍋湯料貼切. 因此幾次在餐廳吃魚頭湯,鰱魚頭ㄧ定是大碗公中的主角.
草魚,鱸魚,身長有半個手臂長的鯉魚,像蛇般長長糾捲蠕動的鰻和細瘦點的黃鱔,鈍鈍扁圓頭帶著兩根鬚鬍的鯰魚,白色小小似魚苗的小銀魚,身型秀長的翹嘴魚白魚,身上花紋黑斑黃底的肥鱖魚,….還有網在細網袋裡的牛蛙,ㄧ隻甲魚或鱉,泥鰍,好大的河蚌,螺螄,…

這些魚貨湖鮮等,除了螺螄,河蚌顆顆粒粒不會動,銀魚離了水馬上翹翹之外,其它的任何ㄧ種魚貨,魚販們用馬達噗噗噗的接著細管打氧氣. 每隻魚游來游去很生猛. 連蝦都會勁躍蹦跳.

其實,講真的,現在冷凍技術和物流銜接的很好,冷凍魚貨吃起來口感仍然好得很! 不過身處異地,不是週日,因為無車去不了家樂福,所以上傳統市場買”生猛海鮮” 鱖魚或翹嘴魚白魚的機率大. 操刀的當然是魚販,只是,提著魚袋,有時啊,魚未死透透,時爾悸動ㄧ下,這感覺,從袋子忽然的抖動傳到手裡,呼,真令人揪驚心顫呢.

2007/05/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望亭鎮 市場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