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來中國的臺灣人,飄然忘形於這麼大的舞台上,不如說,實在是因為觀眾量太大了! 因此,當有機會佔踞於高高的舞台上時,免不了,自我陶醉,真的認為自己頭上發光閃爍有如宋七力!

不是每個人都ㄧ個樣! 然而多數人的作為作風,實在誇張變調! 想當年,他們在台灣,也就是工廠在中和三重新莊樹林板橋汐止土城,甚至是田厝邊角落旁的違章建築,小工廠中小企業的老闆老闆娘,或者是公司裡中高級主管退休,然後,因為台灣經濟衰退,產業經營成本高,不得不轉戰中國. 加上中國和台灣落差大,他們得以有機會在此轉投資集資入股. 進而變成管理者或高階層的領導.

人是被拱出來的?

當這些臺灣人來此,出入有專職司機,進出廠門,保安見人必須小跑出來,雙腿併攏,四指併合,舉臂對這些人敬禮. 當這些人用台灣的物價,以此來做為消費習慣,所以,很多的消費,無論是花在人的身上,或是花在物,或是娛樂方面, 這些人覺得物價低,覺得花得起.

內地來的農民工落差實在大. 內地農村實在窮實在遠. 內地來的青年男女職工年紀實在小. 從農村到城市打工,有很多人抄捷徑走. 錢流,奔得那樣快速,他們有的人,追得急,追得顧前不顧後.

來此的這些所謂臺灣人,在工廠對員工施以高壓嚴厲的政策,言語暴力張狂. 這些人的消費文化和品味,實在狹窄. 這些人管理階層的總經理們,五六十年紀,報紙書本不看,電腦不會,排斥公司電腦化.

在深圳,聽四川重慶火鍋店的老闆說,台灣老闆非常嚴厲苛薄. 珠海遇到的中國新朋友笑說,台灣人哪,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包二奶.我問做足療的小劉,有沒有在台灣人開的工廠待過?她說,台灣老闆很”摳”的.

枳逾地變成橘? 棋不逢對手,能有甚麼勁呢?
面對著ㄧ群來自農民村,廣大數量的鄉村小男女,你拐著ㄧ個年輕小鄉女,你怎麼有臉好意思炫耀,自以為自己寶刀未老魅力有? 即使你是三百五百壹千人之上的主管,面對著ㄧ群文憑學歷真假難辨的昏矇員工,你又有甚麼好自我陶醉,沾沾自喜的?
2006/12/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臺商 小蜜 二奶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