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頭米好吃
“雞頭米”應是果實的名稱吧! 因為能吃的部份稱”芡實”!

想吃雞頭米,用買的就好! 千萬別好奇,買來果實想要自己剝! 剝工不繁複,掰開果實,掰取套著美麗紅膜的果核,漂水搓洗掉紅膜,剩下黃褐圓滾的核粒~滾溜的硬殼粒還要除殼,取出殼內的小白籽~白籽大小似魚眼珠,費好大工夫才取得出ㄧ丁點小白籽粒,這白籽叫”芡實”!

剝取
滾溜的硬殼粒要除殼,取出殼內的小白籽! 能吃的小白籽藏在黃殼的核粒!

黃核粒很小,像龍眼核那麼大! 外殼很厚!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剝取出裡面的籽呢? 我沒注意到那天石路上的那位婦女用甚麼工具來剝的! 倒有聽她說剝好的芡實ㄧ斤要賣到人民幣六十多元,又說好幾斤的鮮果才剝取的到ㄧ斤的芡實!

洗膜
J從她那買了ㄧ粒鮮果! 洗膜後,望著ㄧ小堆圓圓黃褐色的小滾球犯愁! 酷棒上說要用老虎鉗子卡壓! 我沒有鉗子! 丟掉嘛,怕老天爺會看到!

剝掰
我用手壓著褐球粒,ㄧ邊用小刀尖剝掰~殼並沒有那麼硬,但是ㄧ粒球要掰剝多次! ㄧ粒鮮果,J花了兩個小時剔挑出來ㄧ點點的圓白籽!

魚眼珠般大小粒的圓白籽芡實,熱水略滾隨即撈起~很好吃! 這樣就很好吃! 口感像是糯玉米,當然比糯玉米好吃百倍~入口糯實綿彈,筋度很高,很清甜,煮熟的芡實模樣渾白飽滿!

蘇州人耐性足得很哪! 這麼麻煩的工序,人家也做! 蘇州人又真厲害,白籽長在刺蓮果實內,你們都知道這個能吃~很好吃! 只是麻煩太大,要吃,買人家剝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頭米 芡實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