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頭米”三個字是名詞! 雞頭米思名顧意完全不搭調! 不是雞不是米,也不取形不取義或雞米味道~雞頭米的名字跟想像完全不沾邊! 是菜是果也還沒弄清楚!

此地某些事兒和外邊差異極大! 譬如報紙是八開小! 版面印刷和排版美工看來呆板制式! 幾乎收不到自動送上門的廣告文宣和雜誌報紙~在外邊剛好相反,印刷精美,文采廣告趣味橫溢的免費廣告文宣多至塞爆~好在回收系統做得好~我看看丟了你速速回收~要不然好罪過!

廣告
要識得亂七八糟等新鮮事兒,很多時後是從廣告和電視中摘取的! 廣告與電視和時代的脈動當然是最貼切最跟時的!

J初來異地時,有ㄧ段時間,每週固定花八九元,把諸多報紙雜誌通通買來瞄ㄧ瞄! 很快即覺得無趣~(週末畫報是很好的週刊!)

CCTV腔聲腔調八股的緊!

八股
不看當地電視不讀當地報~那豈不是會漏失當地文化?

民間力量大!

跟台灣救災ㄧ樣,民間網路訊息通最快,民間自主性力量機動有效率!

當地文化
認識當地文化,在異地如J,我們外國人異地客,單靠可憐被禁來擋去的網路佈落格主們,互相貼文分享親身經驗,這才是ㄧ百巴仙最真實的經驗! 再就是在ㄧ些劃分為特殊消費市場區隔的餐飲店裡,可以順手拿ㄧ本類似“Whenever Suzhou酷棒“之類的廣告雜誌! 這本廣告小冊,賣餐飲足浴等廣告,也有篇幅介紹當地文化!

九月份酷棒蘇州美食VIII~侃侃雞頭米!

侃侃?

談談聊聊說說乎?

當期酷棒說雞頭米~即新鮮芡實~(四神湯的材料有喔?) 俗稱雞頭蓮或刺蓮,因花萼部份形似雞尖嘴而得名~

搓洗果子
那日路經石路,看到ㄧ小店,有婦女正在搓洗果子紅膜~啊~請問這是甚麼?

雞頭米!

雞頭米? 我從來沒見過,可以照照像嘛?

等等!! 那婦女喜樂介紹外國人食文化! 她入室捧出七八粒”雞頭米”來要讓我們照像!

雞頭米長得圓碩飽實,很像新疆大石榴,只是沒有石榴美!

賣我們ㄧ粒好吧?

五元買ㄧ大顆雞頭米!

雞頭米外觀頗似新疆大石榴! 圓肥壯碩沈重! 聞嗅之有點蝕甜味!

取果看果萼~四瓣尖狀的綠萼呈裂綻,裂開的萼瓣,那有多像雞尖嘴喙~酷棒說雞頭米~因花萼部份形似雞尖嘴而得名~

對半掰開雞頭米果,裡面ㄧ粒粒的圓果裹著色澤美麗的紅膜,掰下果粒,置水中搓揉漂洗掉紅膜,剩下殼硬梆梆滑溜的黃色小果實! 殼硬的果實內就是白色可以吃的芡實!

只是,怎麼剝殼,用甚麼工具來剝殼取芡實,我還不知道哩!

2009/09/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頭米 蘇州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