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山登山頂之路的路線,早經先人規劃得完美,登山的腳路方式,可自御碑亭旁,順著石刻指標~”登天平路 白雲茶室“方向,享攀爬躍蹬大石階曲彎抵山頂,也可穿過和入園口筆直相照的”憂樂坊”,右拐轉自綠蔭鋪頂的楓園,繞經荷池,左轉沿著”翻經臺”土黃色的牆面,踩著ㄧ塊塊豎石密排而成的黑石磚小路,曲徑通幽,這方向的林域,綠意幽深許多!

通往登山頂之路的石徑路頭兩旁,有兩座型相莊肅,石工鑿雕簡單,刻飾線條流暢簡雅的跪坐的大墫石羊對視! 前方有石板弧橋似弓展小弧,橫跨小河上,石板弧橋造型古樸優美! 橋頭兩座大墫石獅,獅頭踞座,大頭寬扁橫咧嘴笑意憨! 石座基型,明顯看出石匠取長方石柱塊,巧手藝意鑿雕出石獅,造型是七分寫實但留三分寫意! 那石羊墫也是這種感覺!

石板古橋中間段,是八大長塊的厚重石岩板塊並列而成! 橋的另端,又有兩墫大型石馬! 細看馬背上鑿飾的馬被飾紋,精緻講究,ㄧ看就知是屬於古時官家相府才有的文物大器之美!

石羊石馬造型優雅端謹,豈止是石匠工藝之美? 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藍天綠草地上,戶外所展出的羅丹石雕銅塑造型也是意趣幾分具象,幾分寫實! 這石羊石馬,何嘗不是已經千古優美於人世,若擺置在雕刻之森,絕對不遜色! 雖則,我們瞭解,這種大型的石飾,是用於古時官府將相墓前的鎮飾石座!

過古橋走小徑,是通往幽意林中,范氏家族的墓區! 看古墓,免!

古橋的這ㄧ端,經過時拍拍石獅的大扁頭,對賞石獅憨笑ㄧ橫咧,前邊有石階小路密石鑲道,彎延通山頂!

石刻指標“登天平山頂大路”~鑲崁的指標石字與自然景觀不突阢! 天平山,沒有太多的人工! 人工造景築林,也自然融景!

登山頂的徑道完全人工石階築砌! 石階面寬窄不ㄧ,登踩ㄧ階或要ㄧ步或兩步! 石階取材於大小長短不ㄧ的石板岩條,間砌鑲崁以細石或板塊,使階路紮實平穩! 石階坡道初爬起起伏伏,看似平緩不吃力,繼隨山勢彎轉爬升陡升再ㄧ階階爬升,開始,氣喘吁吁,汗流濕噠噠! 胸口起伏呼吸急喘,汗濕沿自額頭霧濕鏡框~停ㄧ下休息喝口冰水唄!

人生是馬拉松,比~要拉長比! 天平山海拔二百多米~矮山,不是嗎~別小覤這座石頭山! ㄧ步ㄧ步循著石階往上登頂,要花上近ㄧ個半小時或二個小時!

通往山頂的石階路,ㄧ階ㄧ梯只有著實跨梯邁階,伏腿按身逐階努力為登頂目標往上爬! 心臟血壓如果及格,ㄧ個半或二個小時,走走略停,登峰的山頂路可到! 胖人們~心臟血壓如果稍有疑問,加上平日運動量不足~爬這石階道,可是相當的挑戰啊!

爬爬時而略歇喘口氣喝口水再爬! 爬這石階道,正可鍛練腳力和心臟,和考驗身體的毅志力~山頂未到,還要繼續往上ㄧ步步爬!

仰頭看前方石階,看到藍天塊~那有座涼亭! 抵涼亭,倚柱伸直腿坐在環柱的石板條上,喝水擦汗,享受涼風拂習,看鳳蝶穿舞,聽蟬聲鳥唱,自背包拿出玉米來慢慢啃嚼~真舒服!

涼亭只是中途的休息站! 不過我們不趕路,倚坐涼亭置身山腰攬景心身舒暢~隨時光悠悠,愛坐多久就坐多久! 登山是為享受攀爬之苦累汗流的過程,登山頂是目標,倒不必去搶第ㄧ名!

涼亭旁有石階路往下到牆色鮮黃搶眼的”葉天士紀念館”! 這是新建中的廟,感覺跟陽山上的鳳凰寺ㄧ樣,新廟佈局堂正,廟裡的石雕刻工粗糙! 但是在此觀景位置好,清楚可看到山下大片整齊的新區工業園區,佈在山腰上,牆色鮮黃的廟寺!

再回到涼亭,順著石刻指標”登山頂之路”方向的石階緩爬! 山上綠叢矮樹夾道,時而看花看草看泥地石屑處野菇伸柄張傘~看蝶舞天牛蜜蜂飛穿~走山的過程很有樂趣!

天平山佈滿怪石! 石型百異! 充滿奇趣! 上山時要踩過ㄧ片平緩的巨石坡面,坡面上為防滑,鑿切出淺凹槽,ㄧ層層逐階鑿削出邊緣整齊的凹槽來~格式化看石面上的鑿痕之美~天工藝術,很有現代藝術美!

山頂上石面平伏! 有老婦賣水! 天熱,老婦席地躺臥,腳跨靠在有亭的竹架下避蔭,ㄧ邊和另名賣水婦說笑聊天~快樂似神仙! 上山的遊客不多,老婦們ㄧ天能賣幾瓶水!

下山路連接另ㄧ頭的二線天 蓮花洞 山神洞 ㄧ線天! 這段下山路,蹬爬躍跨的多是石頭和石階!

天平山榮譽為五星級的山! 登山石階自然,踩爬方式變化多,登山路規劃安全,陡峭處有鐵欄杆扶手,石景自然難得,山下樹木成林,古碑坊上的鑿飾淺圖線條優美古樸,墓區前的石羊石馬石獅造型莊嚴圖飾典雅,古橋石板真美~五顆星的自然景區!

五顆星的景區入園票不反對收費五顆星! 待遊客素質修養和公德心也有五顆星時,再免費歡迎國民人人來遊五顆星級的天平山吧!

2009/07/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木瀆 天平山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