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樹,一株株庭蓋如蔭,在南部非常普遍,到了夏天,結果墬累,滿樹滿株都是龍眼.

新鮮龍眼不耐存,那麼多的龍眼怎麼保存?

九月初,位在東興路尾端的大學黃昏市場,(其實是早市,菜農,魚攤只賣早上,十一點左右,天熱氣溫升,攤販也收攤,人潮稀散.)見一菜攤旁,擱置著兩大塑袋的龍眼乾.

小販口吻驕傲自信,用正記古早味標誌的口氣說,阮東山的龍眼,正古早烘焙六七天耶,不是外面人家那種機器速乾的.

遵循古早烘焙龍眼程序要六七天日夜,辛苦過程,哎,東山在山區,農家龍眼乾土窯古法烘焙,你叫我們那有機會去看咧?

YouTube

臺灣1001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2LdlTPkeY

東山農會官網:龍眼乾的製作過程,首先,要將採下的整串龍眼,放進窯灶上的烘籠內,烘焙成龍眼乾,升火烘培一天後停火以人工脫粒,順便進行翻轉工作,避免火候不均,完成後,繼續升火,以中火烘焙二天後再以小火烘焙二天,才能完成小火烘焙才能使龍眼乾內部水份徹底乾燥,對於保存煙燻過後,果肉吃起來才會又 Q 又香。

成語,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窯燒慢火日夜烘焙出來的龍眼乾,殼脆乾,整袋褐黃的龍眼乾,泛蜜香. 剝出來的果肉萎皺,肉厚,蜜甜,一顆顆吃著,跟啃瓜子般,會涮嘴,要節制,免得肚漲.

剝剔出來的龍眼乾,俗稱桂圓肉.

桂圓是本土在地好食材,義美有桂圓冰棒,泰山八寶粥裡有桂圓,吳寶春酒釀桂圓麵包,晴天麵包有桂圓饅頭.桂圓米糕甜粥,桂圓米糕,桂圓蛋糕,最簡單的一味,桂圓浸泡熱茶水,喝來茶湯蜜甜,桂圓膨胖,跟生鮮桂圓都是兩好滋味.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