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0609_073753.jpg

南臺灣蔬果豐富多樣,艾太居臺南,日日晨運後巡一遍傳統市場,

P_20180525_082000.jpg

每日挑買少量時令蔬果,心閒時也跟小農小聊天三兩句,問小販,西瓜那裏產的?芒果那裏的?蓮霧那邊的?你這竹筍種在那裏的,種多少啊?

P_20180525_082953.jpg

菜市場趣味話題都是,產地到餐桌多遠?小農們自售的蔬果產自那裏?水果那裏批來的?

P_20180613_062538_BOK.jpg

傳統市場攤子賣魚賣蔬果的小販,馬路邊自種自銷賣青菜的小農,日日巡者,也有不再出現就此止跡,也有小農凍齡般,數年前自述七十多歲,數年後,還是日日出現,腳踏車後座載掛大籃在賣束花,市場賣清早,接著跑廟繼續賣.

艾太住臺南數年,歲月如梭,春花秋月一年又一年來去,大家自然日趨衰老.

小農們,多的是行動趨緩,膝關節退化. 五十肩,肩膀無力上舉.

麻豆有柚園的太太哎說,山上土芭樂無力採,只能放任掉落.

電視上,像農夫與田,誰來晚餐,進擊的臺灣,臺灣 1001 故事等,不是常有節目說,年輕人,因為不忍阿公阿嬤,阿爸阿姆耕種了一輩子的農地果園荒廢,所以放棄百萬年薪回來傳承嗎?

兒女不來接棒嗎?

兒女們都受好教育,在公司上班.

假日農夫呢?

孩子們啊各自有事做,對做農嘸醋眯.

俗俗賣超市旁,挨馬路邊賣菜的近來太太起身遲緩,哎說膝關節痛,站不起來. 可也無暇去給醫生看,說菜園兩天沒顧就不行,菜不澆水會枯萎啦.

小農有田有山,自耕自農,歷代傳承,時代變化,栽培了高學歷的下一代,很多都不會拿鋤頭啦.

老的老了,少的不傳承,連當假日農夫都不肯,哎,芒果,荔枝盛產,都長在高高的樹上,阿公阿嬤阿爸阿母都無力採摘了哩!!

小農面貌黝黑,風霜膚色,穿著褪色,一輩子辛苦,哎,可以啦,放手了吧?

土地賣賣賣,拿了錢遊山玩水去,或著跟團去遊覽啦!!!

小農說祖公阿田哪!今天賣了一塊地,明天整個村頭攏知影.

哎!!

嘖!

放不下,不捨放!

做農跟讀博士一樣不容易哪. 會讀冊,不見得會拿鋤頭啊. 土地一年二年不耕作,小農說,會荒廢掉.

怎麼辦?

資產要活用,祖先們腦筋也是要轉一彎嘛.

後輩們賣了土地,拿了錢,讓兒孫轉投資做生意,高教育唸哈佛唸劍橋好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末代小農 老化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