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自台南火車站搭六點出發的綠幹線到玉井,再接駁,往梅嶺。



綠幹線自台南火車站,約四十分鐘到新化,再約三十五分鐘經左鎮至玉井。 新化是富庶老鎮,左鎮化石聞名,玉井不用說,就是各種芒果

公車主跑台20線南橫公路。



玉井前一區是左鎮,有菜寮化石館。車到左鎮,景觀明顯有別,兩側多綠,芒果林夾道,路高高低低彎沿幅度起幅大,山型呈楊桃瓣式。 經站名〝愛文山〞。就是種了滿山的愛文芒果。



原預定在玉井轉搭07:20的綠22支線,接駁往梅嶺的公車,司機開車謹慎,速度慢了,到玉井已略遲。晚了七分鐘,好在,往梅嵿的綠22小巴司機,知情,好心,也略等了一會,待綠幹線到達才開。

(玉井轉運站前圓環)

一車公嬤級的村客,和司機一路聊天,他們叫他阿泰仔。 都是搭免費的囉?超過65歲了哇。

這路段的山路,地很平。 十五分鐘左右到楠西。 再約三十分鐘後,約八點到梅嶺。 往梅嶺的山路彎又陡峭,不過阿泰司機開的非常嫻熟。 觀光客就我們兩個。下車時,大聲朝阿泰司機喊聲謝謝。



梅嶺是觀光風景區,規劃有數條登山步道。滿山綠意。



山上農宅不多,十分分散。



沿坡而上的路邊,看到很多老樹,其中一棵老荔枝樹很顯眼,向陽的一側,高掛ㄧ大片很漂亮的荔枝紅。



村民在屋前也栽滿平地少見的各色花朵。



資料說山上生態,春季時有許多青斑蝶,紫斑蝶遷徒北返飛舞其間。 梅峰古道在五月份可看見台灣百合。山頂可觀日出,日落。 餐廳都打梅子雞招牌。可見當地盛產梅子。



看到幾隻大蜘蛛高掛天際,正在捕捉昆蟲。



沿著步道爬山路,視野寬闊,山木林草自然,蟲聲鳥聲蛙鳴蟬啼,自然的樂聲一波接一波。



這裡的果農經營靈活。你看原名香蕉山,大家通通都種香蕉囉,然後,改種梅子銷日本,滿山皆梅樹,檳榔有銷,一株株筆直高長的檳榔樹間錯在山林裡。現在台灣人瘋喝咖啡,欸,咖啡樹很多,又發展觀光,賣梅子雞。梅嶺人家很富足。




公車來與去,兩班小巴,車廂坐的乘客,九成都是免費客。有老人來爬山的,有老人上山做農務,有老阿婆要去楠西,說買個東西,馬上再轉回來。

回程在楠西站下車。



烈日下的山區市鎮,看來是個安靜沈寂,商店疏落,連農貿地方色彩也缺,馬路寬大,透天樓林立的水泥村。



藍天白雲,烈日下,村落看來特別安靜。 要觀光楠西什麼呢? 老艾說,不去看看怎麼知道?所以,他佬在烈日下,跟電影飆風雷哥(Rango)獨行在美國西部沙漠小鎮ㄧ樣,腳踩熱氣,繞街一圈。



楠西跟玉井一樣,也有一座北極殿。



楠西開往玉井的興南客運小巴,班次多。 正午馬路冒飆高溫,風吹來直冒熱氣。號稱臺灣水果之鄉,蒼蠅很多,一直飛纏。




老艾說江家古厝很有名,不去看喔? 鹿陶洋站下車。往前走數分鐘即到。



古厝格局簡單,方正大氣。



兩側多進厢房。中庭很寬敞。



再往前,是前後不設門的中庭。大概,這是家族開會處。再前是祖先祭祀堂,背後靠山。



從這裡望出去,入口處面對水塘。 風水非常好。格局堂正漂亮。



紅地磚,圓柱木,紅磚壁,壁牆崁彩瓷,真漂亮的一棟古厝,維護的相當好。




逢端午,後代子孫正祭拜。



江氏庭訓很臺灣,就是拙樸。



好風水,後代子孫應該也都發展得很好。101年的家族掃墓照人丁旺盛。



離開古厝,到馬路對面等車時,一位老先生過來,說早上同車,他認得我。 艾太問,你也去爬山嗎? 不是,是我跟阿泰仔說,梅嶺我二十多年沒去過。啊!阿泰仔就說那我載你上去繞繞。我就坐他的車上去了。

(可見,小巴司機阿泰仔,每個人都熟。)

艾太又問,你也姓江嗎?這一大區的居民都姓江嗎?那這一帶的土地田園都是你們姓江的?

是!中國12代,唐山過台灣,現在是第24代了。

小巴來,問他,也要去玉井嗎?

沒有!

喔,那他是以為,說不定,我們或許是那個不知是第幾代的那一房的,不認識的江家子孫回來端午祭?所以來探問一下喔?

玉井,阿仁羊肉店,喝清湯羊雜,當歸羊肉,沙茶炒羊肉,羊油麵線。很好。




玉井北極殿。門神彩繪出自潘麗水先生手繪。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