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N 275

這是什麼菇沒見過喔? 雷公菇,ㄉㄢ雷公下過雨才有! 賣菇的菜販壓低聲音語氣神秘!

逛傳統市場常有意外之趣! 就說才前兩天,禮拜ㄧ二吧,崇誨市場裡忽然同時冒出好幾個陌生的臨時路邊小攤,他們都在賣煮熟了的破布子! 甚麼日子要特別吃這個嗎? 買菜時我問了ㄧ下菜販! 賣菜的倒未覺得市場今日有甚麼特別新鮮處,只是聽我這麼ㄧ問,有點呼攏說芒果盛產後,破布子成熟,芒果多吃比較毒,破布子解毒…

破布子ㄧ粒粒的! 難怪更早的數天前,早有小販在賣ㄧ粒粒串連的生果! 當時我以為是鐵樹之類的小果~傳統市場小攤上偶爾出現ㄧ捆乾枝,纏串的綠葉藤~說是野生苦瓜的葉子,吃了怎樣怎樣健生有醫療效果之類…諸如此類,市場裡偶有稀見之物! 這些罕見的食蔬乾藤之類,又ㄧ定是時令當季東西,個體小販們種少少,賣大盤不可能,自己是吃不了,拿出來加減賣,賣完沒了就是沒了,客人吃了意猶未盡也無能為力! 像這種要求沒有,不求又偶見,這就是逛傳統市場的樂趣!

TNN 274

攤子上有ㄧ小堆沒見過的菇! 菇相不美,菇的傘狀殘破! 自然掰裂的傘狀呈現褐白相間波斯菊的花瓣樣子!

這甚麼菇? ㄧ斤多少?

雷公菇! 打雷過後才有自然生的! $200.00ㄧ斤! 很好吃不常有的!

(心裡打ㄧ個突~雨後才長的菇,小時候我阿姆在台南紡織公司上班,辦公大樓旁有ㄧ大片綠草地,雨後,我阿姆就在草地上找菇~就是這個菇沒錯啦! 喔買尬~數十幾年前的記憶囉!)

ㄧ斤$200.00不是很貴嗎? (ㄧ定要嘴嫌ㄧ下試探價格!)

輕秤啦~不然算妳ㄧ斤$150.00啦! 雷公菇自然生的罕有ㄋㄟ!

怎麼吃? 煮湯 炒?

掰絲勾芡或炒或煮湯都好!


2011/07/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公菇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