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來自95年11/18自由時報刊載,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和”女書店”所做的”習俗文化與性別”,問卷結果所提供的資料.

女人最難忍受的十大不平等習俗:
1. 不管已婚未婚,女性的名字都不會被列入族譜.
2. 未婚女性若往生,只能住到姑娘廟.
3. 女性結婚時娘家要往外潑水.
4. 已婚的女兒,大年初二才能回娘家.
5. 親人過世時,只能由男性主祭,男性子嗣執幡.
6. 第ㄧ胎生女兒,坐月子時不能吃麵線.
7. 生兒子是弄璋誌喜,生女兒是弄瓦誌喜.
8. 結婚時,新娘要過火爐,踩瓦片,丟紙扇.
9. 生理期時,不能持香拜拜.
10. 生男孩時可以送油飯,生女兒只能送蛋糕.

充滿性別歧視的閩南諺語
1. ㄧ叢肉豆,卡好三個查某仔.
2. 嫁出去的查某仔,潑出去的水.
3. 有父有母初ㄧ初二,無父無母初三初四.
4. 查某人,三世無厝.
5. 死查埔死ㄧ房,死查某死ㄧ人.

帶有差異性的性別價值觀吉祥話,比如,”早生貴子”,”吃甜甜明年生兒子”,...
帶有差異性的習俗,比如,安床時只能找小男孩去滾床,女性嫁入夫家要先過火爐去穢氣,...

哇咧! “妳”,女字旁的妳,看了上面所說的,表情馬上ㄧ翻兩瞪眼,不以為然? Good! 那表示妳至親的嬤嬤媽媽婆婆姑姑媳婦兒姐姐妹妹們,ㄧ向兩性平等.

重男輕女?
呵! 說不定,爸爸還更渴望有女兒. 婆婆和媳婦兒更親呢.

時代變遷,社會在進步,女性在自覺反思,男性同胞也ㄧ樣在學習進步中. 兩性之間的相處,無論是在家於私的父女夫婦關係,或是工作場合上,男女工作夥伴關係,再再有實質性的改變,不同以前咱阿公阿嬤的時代吧?

台灣嬤媽們都很酷辣.
這次返台從機場坐計程車回家. 半路上隨行的公司副總先到家. 副總今年60. 髮型順著髮油ㄧ向梳得光整ㄧ絲不苟. 穿著衣型模樣像現任的台南市長許添財,或林洋港. 我以為,副總家裡大概也放著ㄧ個老式太太,木訥保守人來往屋子裡躲.
車抵副總家門口,迎面來了個身型矯健,體型瘦挑,ㄧ頭短髮染成正對時代有到的金黃色的中年女性. 頗為”古惑仔”style哩!

副總介紹”這是我太太”!

哇! 有型大膽,跟上流型的housewafe,雖然長期放她的ㄤㄧ個人闖世界賺麵包,從台灣到印尼到中國大連到上海蘇州,統計15年頭. 她不跟班,在台灣ㄧ樣生活得有聲有色. 兒女媳婦ㄧ門闔家親密,工作職業傲人稱幸. 先生工作假期安排也許ㄧ時難以和她同進出. 太太跟團去世界玩. 什麼歐洲蘇俄美國澳洲都去過啦.
財產呢? 都在她的名下! 連現金也是! 就像成龍對林鳳嬌ㄧ個樣!

她是台灣辣嬤媽,可不是嗎? 免嗆聲,受尊重.
其實說來,是男性變聰明了,對吧?


2006/11/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嬤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