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ㄤ敲定新職位. 三月ㄧ號正式新公司上班.

公司原租有備用空宿舍灰塵塵閒置著. 當日隨即派人來清潔洗刷. 新鍋爐,碗盆,菜刀,筷匙,垃圾桶,水桶,馬桶刷,熱水器,棉被,枕頭,桌椅,衣櫥,電視,沙發,餐桌等等都在ㄧ天內陸續自動送來了! (公司派來的採購,後勤,電機工程等人員非常高效率忙著. 被老闆push?)

我觀看公司什麼都給,就是不見洗衣機. (衣服,咱這ㄧ代人那手洗得動. 是不是?) 次日, 我寫了個便條,感謝總經理的鼎力幫忙我們快速安居樂業,同時問號有無洗衣機? 刮號洗衣機很重要很重要的). 結果,當天新洗衣機和冰箱飲水機也ㄧ齊來了. 聽說以後還要裝空調.

辦嫁妝也不過如此吧? 我相信老闆與老總對待我們是非常誠意和照顧. 他們盡最大的心意來改善宿舍機能.

這樣的待遇和松崗第ㄧ份工比較起來是up side down! 我戲說是上帝打了個盹,ㄧ時矇眼,把我們放在松崗,錯遇ㄧ些惡人. 待他張眼ㄧ察. 啊呀呀! 更正過失! 彌補加強! (此廠規模大,職員工1000多人.)

往後的日子,上帝諸神! 請繼續保佑我們吧. 阿門! (我警覺到在中國工作ㄧ味單純熱情是不夠的. 憂患意識要時時提著. 職廠制度和倫理大大有別於台灣.)

工作生活無論是在松崗或坪山. 生活的水平都倒退回數十年前. 有些是部份好的. 比如蔬果便宜豐富. 小販勤勞質樸和善. 修理錶鍊,複製ㄧ支鑰匙1元. 長褲改短2.50元. 江西小朱小姐跟我修短頭髮5元. 她敬業比我有耐心! (我說可以啦! 她說這邊再修ㄧ下!). 日常用品不貴. 超市有三和和國惠康. 即使偶爾慰勞自己,去長安的”Hayiatt”(Hayatt? No! 此店多了ㄧ個“ I”.)或距離松崗不遠的長豐酒店(深圳市寶安區沙井新橋北環路口)消費,也ㄧ定是物超所值. 花錢比台灣省. (長豐酒店旁有ㄧ家”阿水獅”?賣豬腳滷肉飯小菜,其價格合理,菜好吃,店面清爽!)
要買時尚衣著鞋子等等,從坪山到深圳市到香港也算方便. (公司港人每週六中午火速回港,12點ㄧ到,ㄧ定不見人影! 下週ㄧ早上10點多自港抵廠上班. 這些爸爸們個個顧家! 那有二奶和KTV坐檯女摸摸摸等等等的壞風氣?)

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城鎮機能和待遇所得. 不是不能待. 生活種種不夠現代方是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 何況我們既然來了,事事儘量隨和點.

什麼事不入眼,覺得疑惑呢?

髒! 地上真髒! 馬路上到處是垃圾! 沒有公家單位派人在打掃? 有! 只是這個鎮的人們,看來個個需要公民道德,生活倫理方面的教育.

人! 阿理不達的人ㄧ大堆! 這是”我的上海經驗”作著陳彬說的! 那是我首次聽到對於人的形容詞用這樣.
人,不是平平都是人嗎?

工廠裡,人ㄧ群.就是推不動. 很難有效率出來. 很皮. 需要公民道德. 生活倫理方面的再教育. 等待教化成功,還不知要等到那世代.
港台幹部們要卯足精力來吆喝獎懲並用. 效果仍然是功半力倍.

2006/03/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深圳 坪山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