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隨俗! 人人這麼說! 禮儀這麼教! 我知道既然要長期居此地便應學著做當地人做的事,接納人家的生活方式.不要 judge! Do not look people from cover! Respect locals! Huh!
某些事我隨俗!

坐車和他們一樣我不繫安全帶! 垃圾不分類回收亂亂丟一袋! (沒得分類!).

遇到真功夫和寶麗來餐廳的廁所門,ㄧ進去嚇然發現男女不分,過肩搓肘共處一室吃驚不吭聲! 白酒來一樣小小口sip sip! 雖然有聽說假酒到處是! 模倣大家使用餐具前用倒出茶壺第一泡熱茶泡泡涮洗湯匙碗筷! 千萬別喝掉那第一泡茶!

那還有ㄧ些我說是異俗的要怎麼隨? 你教教我, how?

上次初初走了ㄧ小段路,傳統市場溜了ㄧ下, 買了沙糖橘,ㄧ些青菜,經過肉舖不經意惚眼看到攤攤肉舖懸掛著半隻全隻的小獸,無庸置疑,你說不是狗是什麼? 電視上說他們也吃貓! (深圳超市也見尋常賣著狗肉!)
是! 豬牛狗貓羊馬也是動物! 都是給吃的六畜?

我不害怕看到肉攤上掛著豬頭,甚至還好奇喜見廟會裡祭賜神明被宰殺的大豬公嘴裡含粒橘.
香港人喜好海鮮生猛! 水族缸游泳的魚,網子撈起刀背一拍活活敲死. 好大深海活龍鄧魚活活ㄧ刀頭身首異處. 隔了好長時間腮還會動筋肉也會跳動! 鱉,牛蛙,大龍蝦,象牙蚌等等一刀斃在秒短間. 諸如此事,我不做也不買. (君子遠庖廚! 我可沒說我不吃!) 不予置評眼不見為淨.
西方人吃雞吃鴨吃牛吃豬吃魚龍蝦! 大部份人沒見過全雞全鴨?全是切割好再冷藏或冷凍的! 聖誕火雞除外,不過也是不帶頭腳.
近年來華人移民大增. 超市為配合華人消費習性, 也加減賣有頭腳的雞,但不多久就不見了! 是老外太大驚怪? 若屬實,那我也認為老外太fuss!

話說回來,關於這貓貓狗狗餐, 想也不去想! Ew!擔心的是餐廳裡端來的此肉是此肉非彼肉? (應該不會吧! 狗肉價格高過豬肉!)

我確信教育可以提高國民素質,生活素養,文化薦賞力提昇,以及對多元文化有寬容的包含性! 樂於分享與接納! 人們懂的自愛並尊重他人,….我這是在說些蝦咪碗糕勒?

空氣陽光水不對! 天灰水黃塵埃灰樸樸! 汽車喇叭按鳴聲,從天光亮到深夜不曾停歇過! 人也不對! 個個草莽文盲兼流氓! 鼠目獐頭又蟑螂似蟻民? (上禮拜天下午,頭一次走出廠門到寶麗來超市! 約30分鐘的步程到鬧區. 空著手, 摀住鼻經過一條發黑味道污臭的河流! (工廠排放廢棄水! 此河已死!黑泥黑水惡臭!)

錢!小心放在衣服暗袋,被告誡萬萬不可手提皮包或斜背皮包! !會被機車搶匪拖拉著皮包強行拖拉去! (PS. 2006/03/11 中午12:50左右, 剛和先生用完午餐,我先行ㄧ步,步出餐廳. 站在餐館入口處,手提ㄧ鮮黃色小背包,等在結帳的先生. 此時我未察覺到左手方向,有ㄧ機車後座有人,繞s型從我身後騎過去彎進前面工廠巷區域. 分秒間適逢先生走出來,先生直對我喊,”他們要搶你的手袋,你知道嗎?”). 我料想不到的! 搶劫在這個地點? 這個時段? 餐廳門口?
這是深圳市龍崗區坪山鎮寶山工業區. 餐館距離工廠3分鐘遠. 短短的水泥路段ㄧ邊是廠牆,ㄧ邊是巷裡面ㄧ家家工廠. 中午用餐時間人來人往. (平時我白天出門是空手. 那幾日因為有文件要放,所以不得不帶小背包到工廠. 在平時出門或下班走在路上時,我是用黑色垃圾袋把背包包起來,雙手拿在前面.) (什麼世界啊?)

走路時,ㄧ路上要閃避直直駛過來,絲毫不減速禮讓行人的大小車, 還要猜忌那三名西裝年輕男子們為何那麼巧跟你同一方向這麼遠?

到處可見ㄧ簇簇站著蹲著坐著在等車要返鄉過年的年輕男女,攜著拖著抱著大小行李. 皮箱紙箱塑膠袋,件數真多真婆媽累贅啊! (噯! 我也承認我真是太不民胞物予,太不友愛親善! 可是你想想世界上存在幾多個粗糙荒陋破爛地方像松崗,讓我連在大白天大馬路上, 也因為恐懼被劫而寸步難行? 都是外地鄉下來的年輕人,但是為何看不到質樸純厚的氣息?)

外車有固定熟悉的配合司機! 那天打電話叫車,車來了! 前坐坐了一個人, 司機打哈哈說,阿,….,剛好朋友來不好意思. 此位司機說他的正職是便衣警察! 有事儘管找他說一聲! 改天大家一齊喝兩杯,…..! (為何個個司機看來過度機靈和滑溜相? 滿嘴油腔滑調?)

我想起十幾年前在北京! ㄧ樣的情形! 事先約定包車外遊風景區! 車來了,未經我們的同意司機自行做主把他姐妹ㄧ齊載了來! 因為反正還空兩個位子嘛! 他的姐妹也還沒去那裡玩過! 司機說!

唉! 事事做法差別這樣大無可理喻!

人家的日子人家能過! 我們還是過回我們的小資生活,車裡來車裡去! 不能接受的人事物盡力閃躲掉! 兩岸三地情不同! Gap 深啊!

2006/0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中國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