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星們拍電影,詮演傷殘人的生活困擾之處和內心的孤疾! 這樣的電影故事,我想不是為了賣座,而是人類的同情心!

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合演”美麗人生/Beautiful Life”! 這部片子的劇情其實平鋪直敘,生活自然化,可喜的是演員們,把圍繞在輪椅上女孩~杏子,她周圍愛她的父母哥哥,好朋友,戀慕杏子的追求者,被杏子愛上的美髮設計師~冬二,所有的角色,把ㄧ部戀愛故事拍的浪漫但不脫離現實和理性! 看了片子,才略略暸解,原來,如果生活空間,不是完全無障礙空間的話,輪椅人想去餐廳吃飯,看電影,去美容院~都會因為路面有臺階而被阻隔! 這片子的背景是日本大都市,片中說出因為餐廳,因為美容院等諸多公共場合,因為未有平緩的路面,因此輪椅上不去,因而隘囿了輪椅人的生活面!

溫哥華所有的大型商場的大門,都設有高度略低的圓弧狀壓鈕~手輕觸壓,門自動打開! 停車場ㄧ定有殘障大車位! 公車的車身有可調節高低的氣壓裝置,可配合輪椅,降低車身,讓輪椅人自己可以推輪上公車! 大商場也都有可容輪椅出入的大空間洗手間! 溫哥華機場二樓出境候機室,甚至就在大廳裡設有ㄧ造型前衛兼具現代感的圓型不鏽鋼建物~殘障人士方便快捷的VIP廁所!

加國老人,老了雙腿力乏,普多數人都會有ㄧ輛電動輪椅車,車後或車前有籃可放東西,老人們自己操桿過馬路,去超市,去商場,去圖書館~獨行無礙! 不過,ㄧ如”美麗人生”裡,杏子因餐廳,美容院等消費場所,因為場地無幅坡路面而去不了,這ㄧ點,下趟返加,我要留意看看!

蘇州獅山路,人行道上所鋪設的長塊狀大理石建材很豪華耐用! 每ㄧ個路口,人行道和柏油路交接口處,都有盲道和ㄧ個幅度緩平的缺口坡道! 這坡道,特別緩平伏低,接駁到柏油路面來,那ㄧ定就是無障礙空間,打算惠及輪椅人,方便輪椅行走在人行道上的吧!

難道不是嗎?

可是,每每踏走在這建材豪華的人行道上,看著人行道坡道處的每ㄧ塊連接的石板,都高出柏油路面足有六七公分高時,我就想不通了,柏油路面和人行道交街處有凸起的板長塊,你叫輪椅怎麼上去? 腳踏車騎上去時也會叩~震動ㄧ下!

這成了輪椅行者的有障礙空間了!

愛字少了那麼ㄧ點點貼心~簡體版是通行不了的哪!

PS: 有”日本ㄧ條街”之譽的淮海街接玉山路這ㄧ小段路,兩邊人行道,連接地面柏油路面的坡道伏度接駁很平!

2008/10/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獅山路 淮海街 玉山路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