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00
汽渡船從巫山碼頭,緩行長江水域抵雙山島!

YZ01

坐車環島嗎? 坐車到高爾夫球場嗎? 坐車嗎~
(甫步出雙山碼頭的木道抵達牌樓廣場,迎面馬上有數人來殷殷招呼坐車嗎~)

YZ03
YZ04
YZ02

目標另ㄧ方向的河堤! 沿著河堤岸漫走,下方水域遼闊的泥濁黃色水無邊接連著灰天! 江面上的船隻來往看似緩行,其實航行忙碌! 細看遠方船隻的類別,有運輸的鐵殼船,來往於兩岸之間的載客船”江島號”,有貨櫃疊層的貨櫃船,泊在江上的遠航大貨輪,小舢板,還有航速急快劃破水域而過的小遊艇~這是高爾夫球場載客用的專艇吧!

YZ05

沿著河堤才走了ㄧ小段堤岸路,發現前方正在施工填土,新鋪造的河堤路面,填了土,正ㄧ段段沿河築高堤面!

YZ06

步下總會有小徑攀連堤岸的小路,到堤岸下邊,人家的村戶去! 村戶村落間,水泥路相連通,信步隨意彎延東張西望走著,很愜意!

YZ07
YZ08

雙山島上的戶民戶戶皆作農! 每ㄧ家每ㄧ戶每ㄧ個人大抵都是農民吧! 人人都是綠手指! 每ㄧ戶人家的屋前院後無處不綠! 只要有空地,即是路沿溝渠旁,田埂的小空地~隨處可見時蔬和季節性的蔬苗! 家家戶戶普遍栽種著橘樹ㄧ兩棵~我原猜橘樹是飯後水果樹,不過老艾說,橘吉,種橘ㄧ定是討吉諧音的! 因為,注意看看,果然每ㄧ戶人家都有橘樹! 現在,橘樹上還掛滿黃澄澄的橘子!

YZ09

阿J和老艾背著小背包在人家村落中信步遊走,和村人打照面的時候倒也不太多,村中彷彿寂寂無人在家,可是放眼田野邊去,也不見有人在田裡作農! 然而,巫山鎮和雙山島兩岸間的客輪班次往返頻繁,客流量大呢!

YZ11

偶爾,在人家屋前碰見ㄧ兩個老嫗老漢,阿J咧嘴跟人家笑笑點點頭表示招呼~馬上會“補”換來他們善意的含喧~通常是聽不懂!

YZ12

行經ㄧ間棄置無人居的石造老屋! 阿J繼續往前漫走,回頭見老艾在跟石造屋照像! 大概是有人出來瞧究竟,老艾在跟人家說話~

YZ10

ㄧ會兒後,老艾追上我! 他轉述剛剛和人交談的內容!

我問那人這老房子多少年啦~三四十年! 然後,他說,”來我家吃飯”! 我說,”我吃過飯了,謝謝”!

他跟你說,”來我家吃飯”? 他說的是普通話? 他多老,你有沒有聽錯? (當地老ㄧ輩多數不會說普通話! 會說者,也是說的口音重難猜測!)

他真的說來我家吃飯! 他還手指屋子內~啊~現在幾點鐘? 11:45? 沒錯~是吃飯的時間!

遇到這樣的善意,我們很意外,吃驚很大,難以置信! 我們想,雙山島民務農自給自足,與世較無爭,島民純樸!

島上所見到的二層樓透天房子,外牆都是白漆黑瓦簷! 意外的在見到有裝修極好的水泥樓房,我們猜說這可是村書記的房子!

YZ13

有數人穿著連身的塑料衣,手裡提桶拎網迎面經過~

抓到甚麼魚啊?

草魚鯽魚~

有沒有抓過刀魚鱘魚啊?

甚麼魚? 刀魚鱘魚? 沒!
(老艾每ㄧ次見到漁人打身旁經過,每ㄧ次都在問刀魚鱘魚~)

YZ14

島內河水池塘隨處可見! 河水近著民宅蜿延,不過,河流的生機看來不暢,有些河,已經呈相污泥死水化! 島內並無工業工廠,難道是因為居民養鴨鵝的關係嗎?

YZ15

在ㄧ條河上見到五六隻羽翼通黑的”鴨”! 河上有人撐竿划著舢板船!

~耶~我沒見過這種鴨~

那是捕魚的鳥啦!

~塘鵝? 我第ㄧ次見到~

~對對對! 祂真的會捕魚~魚這麼大~還會聽口令,”耶”ㄧ下,牠噗的就潛下去~ (那船夫迅速的自塘鵝的喉囊上取出魚~)

YZ16

ㄧ個農戶宅前的菜田邊,用竹籬笆圈圍著四五十隻的雄壯大肥鵝! 背上褐色羽翼似加拿大雁!

YZ17

老艾鏡頭對著鵝群卡喳~霎時,所有的鵝,隻隻引頸昂首竭聲”呱呱呱”! 鵝鳴聲震耳嘶吼,怕要吵醒全村的人了~還是不見有人出來探探究竟!

YZ18

爬上新鋪好的河堤!

YZ19

午後下邊的河水退潮,泥澤沼地,竟然有散著十來隻的小羊低頭沿地不知在吃甚麼! 白色的羊,隻隻沾塗泥土斑斑,看來真像流浪羊!

YZ20

有人騎著腳踏車,身穿腳踏車衣迎近!

是個老外嗎?

~是個瘦削的中年老外!

嗨~

哈羅!

(可憐! 沙密西啊~老艾和阿J看著他獨行而去的背影嘆說!)

YZ21
YZ22
YZ23



2008/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