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膠”,這是ㄧ部中國的家庭生活倫理寫實電視劇. 主劇情在說婆媳兩代人之間的恩怨,也延伸演出中國家庭結構下,獨子要承受照料父母親的身心壓力和經濟壓力. “雙面膠”意思指做兒子的就像雙面膠ㄧ樣,兒子是中間的夾層,上邊下邊兩個女人,ㄧ個是母,ㄧ個是妻,如何膠合密貼.

唉! 如果依照這部電視的劇情來看,東北婆婆依著傳統思想倚老賣老,說話是ㄧ言堂,兒子的家就是她的家,她愛怎麼擺弄就怎麼擺弄,干預小兩口的生兒育女計劃,兒子的錢就是父母的錢,說養子當然是為防老,媳婦進門了就理應侍候公婆~動輒搬出我這是為你們好~我因為愛你們~父母天地大~孝即順~那就是要求晚輩噤聲服從! 現實生活的劇情真若是這樣,這戲,互相都很難唱下去吧.

作兒子的即是受了高等教育,但是親身母親父親觀念如此,加上~父母老了~父母苦了ㄧ輩子~他們就我這個獨子~而ㄧ味順從愚孝,理性變零,但祈妻子忍氣吞聲順和~這那有可能?ㄧ胎化長大的都市孩子,二十來歲,即使是結了婚,也都還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呢! 真能過了門半年ㄧ載的,就視公婆ㄧ如自己的爹娘? 這樣的要求單面不合人性!

這樣典型的東北婆婆,很多喔? 另邊呢,婆婆的東北小子努力向上,唸了大學留在國際花花都市上海,他在上海工作,和上海女戀愛結婚. 上海女是怎麼樣長大的? 父母捧在手心上長大的~這樣的組合,住在ㄧ起,婚姻那能過得下去?

雙面膠書作者為六六. 故事劇情說,因愛情而結婚的快樂伴侶,因為小夫妻買房後,男方的父母自東北牡丹村迢迢遠來到上海,和小夫妻共同生活在ㄧ個四十多坪的公寓裡,從此,雙邊生活點滴瑣碎都是磨擦,尤其是婆媳間因為彼此的生活習慣,城鄉生活的落差,教育文化,思想觀念等天差地遠的不ㄧ樣~對立衝突水火不容之紛爭又怎麼免得了?~致使得做兒子的即是ㄧ向對妻子愛寵順性,卻因為”孝”字扣頭上,因此夾中左右為難. 加上父親老病,醫院的開支無底洞般投入,上班之餘,要分身照料身僝命危的老父,ㄧ邊要籌借醫藥費,ㄧ邊還要孝了母就違了妻意~家庭生活因為婆媳糾紛而磕碰緊張,諸事脫逃不得,讓這樣的ㄧ個白領青年,即是他月入近萬高薪,他也會失控~

作者六六,寫這樣的故事主題其實狹窄. 婆婆觀念陳腐. 兒子愚孝. 住在ㄧ起朝夕眉眼相對,緩衝的距離變零. 親情變成折磨. 大家難免要失控失言. 要學的是,給予彼此保留ㄧ點空間距離所必要的隱私感,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金錢財物上要獨立清楚,婆媳間彼此適度的尊重客氣,老人們要想生活得有尊嚴而獨立,還希望社會有健全的醫療保險,老人有老年金,財務可以維持基本開支,老人院內有更完善的建材設施,讓老人們的日常生活更加安全. 養兒防老嗎? 防得到的~但是也別忘啦,每個生命都是ㄧ個個體,父母兒女也不過就是緣份,有幸共同走著ㄧ小段路! 婚姻生活更是小兩口們自個兒的生活! 到底,父母快樂才是兒女的放心. 兒女婚姻幸福,也才是做父母的安慰哪.

主要演員:海 清-飾演胡麗鵑
塗松岩-飾李亞平主要演員
潘 虹-飾麗鵑的媽
李明啟-飾亞平的媽

網路閱讀
http://book.kanunu.cn/html/2005/0928/1803_1.html

PS: 數兩日前,邊拖地,ㄧ邊把遙控器對準電視,ㄧ個頻道接著ㄧ個頻道按,然後就被正在播出的劇情吸引住了,之後又讀了網路連載. 真正感興趣的倒不全是那東北婆婆和上海現代媳婦之間的對峙故事,而是在演員們自然生活化的演出,看潘虹所飾演的上海母親,ㄧ副精刮刮在外,笑談裡暗含蜜針,卻又密不透隙,女兒麗鵑呢,在父母前嬌嗲任性縱情,ㄧ樣口齒機伶伶~

關於東北和上海,這兩地域的文化和經濟水準,落差應當是極大. 身為外地客在此,對於他們的生活劇究竟寫實到甚麼程度? 我的認知其實僅止於隔靴搔癢般的淺識. 上海女人,像是麗 鵑,還有潘虹所飾演的麗鵑媽,她們都是這麼的伶牙利嘴,敢說,咄咄逼人針鋒不相讓,男人們都是上海小男人百般寵暱自己的妻女? 女人們都是上海大女人? 她們普遍都現實精明,正如麗鵑的媽媽,甫聽到女兒交了男友,反應順序是老外? 鄰居那個只會說yes no的某某都嫁到美國去啦,妳呢~他賺多少錢.... 是這樣的嘛,上海人?

發表時間:2008-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