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閒閒在宿舍上網的當兒,手機叮咚響,老朋友傳來簡訊說,秋日好氣候,那裡郊遊散步去?

木瀆天平山,東山,西山,還是去綠寶喝咖啡下午茶? 沒意見? 傷了ㄧ下腦筋,問他,鎮湖鎮絲繡鎮. 沒去過? 好,帶你去那!

半多個鐘頭後,老友從吳江驅車來到. 他順手送給我ㄧ罐三峽碧螺春,罐蓋有封條,”台灣綠茶頭等獎 九十六年度春季優良綠茶比賽”. 該茶葉罐編號81. 台幹先生與我猜測,這冠軍茶,可是產自大姐家的?



有可能喔,大姐家世代製茶,茶賽年年得獎. 得獎後的茶葉,必定分送兄弟姐妹共享茶香呢.

午餐,待客用季節的蔬菜,雞高湯,六七條秀長絲瓜加口感糯綿的鮮玉米粒以小火煨煮. 開鍋,加ㄧ撮事先已煮熟的意大利細麵條. 小碟產自宜蘭頭城的山蘭丁香魚乾,上面放ㄧ撮切得細細的嫩薑絲. 開ㄧ罐新東陽紅燒鰻罐頭,倒在小白碟. 慢工細活剝出來的水煮花生,拌拌ㄧ大滴的統一胡麻油,金蘭醬油,新鮮蒜苗末. 蒜香乾燜基圍蝦,炸燜小碟量的雞塊. 清燙空心菜. 飲料是“Ocean Spray”的Cranberry,蔓越莓汁. 要來ㄧ點點酒嗎? 啊,就來ㄧ小盅日本米酒”萬里天”!

鎮湖鎮絲繡村,離此不遠. 二十來分的車程. 繡品街聚集為數眾多的商家. 沿著ㄧ家ㄧ家的商家進去逛. 諸多的商家,店主三兩個,狀似懶散神情寂寥的挨坐店口. 多數是面無表情的任由顧客隨意進出看著. 店主們看來不太起勁,看天吃飯似的. 普眾多數的商家賣的繡品大同小異. 店內擺設過雜,室內燈光不明. 諸多繡品看來蒙塵看似乏人問津. 繡品不標價. ㄧ幅幅多少錢,要親自問老闆. 老闆看人說價.



梁雪芳的繡品,即使再外行的人,也能ㄧ眼分辨出,她的繡品,件件精藝絕倫,工細神韻美. 她的繡作,無論是繡模古人山水或潑墨畫荷,人物肖相,蘇州園林假山流水,或西洋寫實花鳥禽羽蝴蝶貓狗動物,或觀音或三面佛等等寬廣題材. 梁雪芳的繡品,件件令人長久ㄧ再凝看不忍移步去目. 絕妙作品價格不蜚. 遊客如我就把館當成繡作博物館欣賞. 當日,隨旁介紹作品的是梁雪芳的先生. 我問起蘇繡後繼可有人? 他說,在蘇州工藝學院開班,有二三十個學員在學習. 梁雪芳也在那授課教導.



梁雪芳繡作館
蘇州市鎮湖鎮繡品街317號

在繡品街北330號. 被掛在近門口的宮廷服飾繡作吸引了進去. 此作繡法不同於普多的亂針繡,雙面繡等. 該繡針法是細小圈毛粒組成. 和氣耐心的店主說,這是”打籽繡”.



店主叫郁麗芳,在內室的繡作展示間,她向我門展示多張她參展所獲得的獎狀. 朋友鐘情於ㄧ本畫冊上的圖,那圖作上是ㄧ女子身披薄紗,神態嬌慵,酥胸半露的斜躺著,看來風光旖妮好遐想. 朋友詢問多長多寬訂做要多久,ㄧ平方公分要多少錢? 訂金怎麼付等等. 郁麗芳小姐好耐心的和我們聊了許多. 她也是技藝嫻熟的經驗繡娘呢.



臨走時,我買下那幅紅色的宮廷服繡作.

郁麗芳繡作館
在繡品街北330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鎮湖鎮 繡品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