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03-01.jpg

RMCS定期開班教Occupational Health & Safety,主題是勞工安全與權利的推介,是由BCFED主辦。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5.jpg

歡迎 EAL (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 的人參加。

RMCS在列治文有兩個教室,一個在3號路,一個在Minoru.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2.jpg

英文,也是要去學才會說,才會聽. 艾嬤年紀老大,要學好多年,好多年,才進步到會說一點兒破英文.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6.jpg

免錢(報名費50元,出席超過一半退回)!! 母語非英語的人,歡迎! 英語不好者免驚,一樣歡迎!

首堂課,艾嬤心情忐忑不安,也不知道能不能跟得上. 10堂課,會不會在第一堂課就跟不上,當場陣亡?

(老師一進門,提供餅干,茶袋,熱水咖啡wifi....老師侍候學生,為學生服務的哈)

指導老師逐位發課程資料卷宗!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1.jpg

我的天,卷宗又重又厚,課程資料一厚疊,看得艾嬤心中頓時涼了半截.

老師啊,你是來真的喔?

老師安史尼:加拿大本地白人,溫哥華出生, 曾在澳大利亞12年, 日本兩年,教英文,教游泳,會說英文 ,法文, 一點點日文. 有一條10歲老的狗,名字叫Schipp…什麼的.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7.png

學員輪番自我介紹.

首堂課,一班12人,12種口音.(後面幾堂課,陸續有人加入)

課程頗繁重,學員舊去新來,時有新面孔.

發卷擇題找新同學問問題.

這像是軟性間諜,學員開口說話,老師在一旁可探出此班新生是放牛班,資優班的資質?

1.Clare 韓國人,女,望似六十歲以上? 有白髮了嘛. 退休來學英文.

2.Tara,伊朗,中年女性, 五十多歲? 身型筆直高大. 才來4個月,會德文 英文,在維也納,匈牙利久住過.

(Find someone who speaks more than two languages)

(Find someone who has lived in three or more countries)

3.Alex, 韓國, 男,三十多歲,喜歡滑雪ski,愛看電影,愛吃披撒,愛吃米飯. 才來6個月.

4.Alice,泰國 ,來自Baguio City, 女, 四十歲左右? 輕聲細語,英文流利. 目前在Tim Hortons 上part time班. 來溫哥華超過5年了.

(Find someone who has lived in Vancouver for more than 5 years)

5.Yan,中國,哈爾濱,女,年輕,二三十歲?上禮拜才去餐廳用餐. 每天都開車. 喜歡看電影.

(Find someone who ate a restaurant in the last week.)

(Find someone who drives every day)

(Find someone who likes watching movies)

(哈爾濱小姐來上了上午課,過了休息時間,不見啦)

6.Lilybeth,菲律賓,女,三十多歲,英文流利,獨自一人在此. 在菲律賓時從事護士工作 ,目前是國際學生身份,在學院修二年課程,已唸了一年,希望日後做office job. 艾嬤讚她真勇敢, Take a big chanllenge.

7. Amy,香港,女,三十多歲?英文流利,高中,大學來加唸的,畢業後也在加工作了數年,算算留加有10年之久,然後回流香港數年,現在,跟著父母再度返加已有2年. 香港呢,2個哥哥還住那! 目前在Medical care center上班. 母語是廣東話,普通話也說得通,說16歲時來加上高中時跟臺灣同學學的.喜愛雨天.

(Find someone who loves the rain)

(報載:不滿香港政治爭議太多、社會撕裂嚴重,以及對居住和生活環境不滿。

2014年底「占領中環運動」爆發後,個別媒體大篇幅報導移民潮重現,並認為是政治問題所觸發,包括不滿社會撕裂、民主自由「倒退」等,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有些人受訪時都說對香港失去信心,想移民海外。)

8.Lauisa,香港,女,來8個月,說普通話帶香港口音,六十多歲有啦? 以前在營造公司當會計.

還未當阿嬤!

在Cambodia柬埔寨出生,住了18年,但因為軍方政變擄殺知識份子,而逃自中國,再移民香港. 今再移居加國. 兒子三十多歲尚未婚,五點下班才返家,所以她來上課打發時間,也多學點英文. 廣東話,普通話流利,因為在柬埔寨時,上華人學校.

(Find someone who has lived in three or more countries)

9.Souhail,突尼西亞,男,近四十歲? 來3年了! 兒子7歲,10歲. 自述在突尼西亞是高中教師. 會說阿拉伯語,法語,英語流利.

(Find someone who speaks more than two languages)

艾嬤問,法語流利,那為何不選擇去法語區,蒙特利爾Montreal?

說喜歡溫哥華的天氣.

談到他的家鄉,他秀手機照,喔,海景碧藍海水澄淨,真美!

突尼西亞在那?這個國家怎麼樣?

艾嬤回來Google

維基:突尼斯國土面積的40%為撒哈拉沙漠所占據,餘下的60%則是十分富饒的土地,早在被併入羅馬帝國之前的公元前3世紀就成為了迦太基文明的發源地。

臺灣旅行社的旅遊廣告:突尼西亞 旅行全攻略
一次旅遊三種體驗,藍與白地中海,撒哈拉沙漠,羅馬古文明.

10.老艾,臺灣人,當阿公了.

(Find someone who is a grandparent?)

11.艾嬤,臺灣人,當阿嬤了.

12.威士利,男,近四十歲? 臺灣,工程師,來一年了. 曾在中國東莞工作了五年多,有二個小孩,6歲,四歲. 公民身份的太太上班,他帶孩.

13.Soureh (伊朗,女,六十歲多?來學英文,兒子22歲,現在獨自在Russia 讀大學,先生和另一女兒在此,也唸大學了.)

14.庭,臺灣男,三十多歲,看來樂觀單純天真豪無入社會風塵味,搞不好其實已近40歲了!去年12月來. 母親2012已來,和他當郵差的弟弟,還有兩個妹妹住. Tim 2016初次旅溫,2018再來加,現在申請PR中,已婚,新生兒快出生了,現在在RMC當義工. 太太1998年時,唸國中時跟著父母移民來加. 之前曾在HSBC上班,現在說在什麼保險公司上班,算年紀應有35,36歲.

太太鼓勵他先去當義工學英文!

這位臺灣庭呢,胃口極好,很能吃,兩次披薩,加上結業典禮聚會自助晚餐,他拿餐的份量,給人印像深刻.

紙盤上一次堆疊的3大片披薩,他說,不多拿,等一下吃不到.

結業自助晚餐,通心粉,沙拉,蛋糕,水果,4盤堆疊滿滿滿,一次拿齊,他說,免得等一下餐廳撤盤收走了!

我們說,他在登大人!

來自伊拉克的中年男子,庫德族,兒十歲,女四歲,一歲半,難民身份,先去美國二年,再移來溫哥華,來一年半了,他英文很好,泱泱大度,謙和有禮,會說阿拉伯文,波斯語,法文,上課半途總是急來匆走,說在附近上班.

社交問侯含喧,時間不夠多,來不及轉檯,還有那第十三位女士,尚未來得及交談.

過了兩堂課,走了舊人添新學員.

15.安琪莉拉,中國湖南女,三十多歲. 勇於發言,英文馬虎.

16.Amrik頭戴土蹦,仁丹翹鬍加銀白長鬍子,左手戴金錶,右手戴銀鐲,六七十歲的印度人,旁遮比.戶外運動很厲害,板球競賽得過大獎,snorkeling & scuba diving 潛水. 英文很能講.

課程主題是職場上,勞資雙方關於工作環境安危權益的保障,申訴管道.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3.jpg

十六位同學中,官方語言為英語的只有菲律賓,香港. 所以英文,對其他學員來說,都是第二新語言,不過,突尼西亞的那位男士,伊朗來的Tara英文很好. 泰國Alice,香港Amy 也說得很流利.

EAL有別於一般ESL,指導老師講話按照他正常的速度,艾嬤耳朵尖起來,全神貫注,專心聽課,只怕落拍.

上課時間,哎喲,過得比期待鱷魚動一下還難熬,聽懂少少,還要全神貫注,要不然秒落拍!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0-04.jpg

四小時的課,扣除午餐30分鐘,哎,老師老實不欺場,準時上課,到時間才放課.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17-01.jpg

課程內容為規條,專有名詞,法律名詞...看嘸的單字超多!

學語言就是這樣啦,多說多聽,有免錢,或低學費的課,有閒就去上,笨人上久了,總也多少會說一點點的啦! 雖然,哎,是真乏味啦!

可是,指導老師安史尼,教授熱心,對學員非常友善,餅干茶水之外,還有兩次Pizza time,嘻!

還有哪,就算英文說得好,可是新地頭人生地不熟,藉著來上課,拓展人際,吸收資源,譬如說,EAL指導老師熱心友善,有問有答,隔璧,主動來發名片,說找工作的履歷表resume,她可以提供資詢.

May 24 - Student Potluck #1

阿公阿嬤去上英文課 0524-01.png



EAL (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 Course
healthandsafetybc.ca/EA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SL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