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43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片名「未生」兩字即來自圍棋術語,意思是還沒確定死活的棋子,接下來可以做活,也可以放棄它轉而爭取其他利益,取捨之間沒有對錯,只在選擇,完全呼應人在職場江湖中的行走軌跡。(轉摘自網路)

IMG_4247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背景:2012年,滿懷抱負的社會年輕人,在位居韓國五大貿易公司裡的全國際貿易公司,競爭爭取為該公司實習生,接著再審核評選,錄取後約聘二年,然後,再評選為正式生的血淚故事。

IMG_4248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要進入國際大公司當實習生,基本門檻是,高學歷,一流大學,俊美時尚,會多國語言,英文,俄語,德語,中文不等。武功多不嫌少。

先輩們喝咖啡,實習生的基本本份事。

身段要低,韌性要跟小強學習,打不死,不要被打死。

〝狼性〞搶出頭嗎,先輩們的槍打出頭鳥,狠砰。

試煉熬不過,功輸一潰。

辦公室政治要琢磨,透明玻璃天花板,說不定看得到藍天,摸不到藍天。

四個同期的實習生,安英怡,張克齊,張克萊,韓錫律。

美女安英怡,腳被鎖鏈索套住那魯蛇老爸,陰魂不散,纏跟女兒要錢,把人生賴給女兒。

顏錫律是現場作業,流汗勞動之子。

張百齊一路名校,家裡重金栽培上來的 (朋友圈,請客慶祝張百齊錄取為約聘生,就花掉一百萬韓幣,口氣等閒)。

26歲的張克萊,圍棋強手,遺憾少年喪父,阿姆晒被單勞動辛苦. 他家貧,高中畢業,死窮,機車兼送披薩,餐廳服務生,快遞。透過人情關說,進入全國際貿易公司,和其他人一起競爭學習。

下圍棋是一個人思考的事。公司是團體事,兩者之間差別的不足性,張克萊自省,起跑點慢了,自己要認真追,更要努力更要忍。

首集看了就很想哭!

每一集都想哭!

工蟻人生!

IMG_5117_拍攝於2015年11月2日@首爾

職場裡,變態的先輩態度,金字塔尖一層層往下欺壓凌辱,真恐怖。不崩潰真是神。可是崩潰就輸.

死忍會生癌。實習生要靠北舒壓。所以要燒酒+烤肉,上司壓力也很大,所以要上頂樓哈一根煙,有時要醉落去。

新人熬過老生的試煉期後,被接納,此後是戰友,同在一條船。一起三溫暖,剖腸坦肚,拉近距離開心把交情,更是男性之間職場膠合劑啊。

全國際公司,上下皆爆肝賣命。

劇中不時穿插老教授教導張克萊下圍棋,哲學思考,營三組組長教導屬下,帶人帶心。

年輕人不完美,但可琢磨。好領導要能栽培新血,識得千里馬。

張克萊,營三組,也懂得科長的刀子口豆腐心,肯罩屬下,遇事不迴避。但這也不行,有時被奸人暗坑所陷,百口莫言,冤枉啊。認真較勁就輸。上班上得昏天黑地,雙眼紅似兔子眼。職場政治,最好要有敵人的把柄當神器,必要時,殺手箭無聲射出去。

頂樓吹風透氣,想一想,轉個彎,人生總有路。吹個風,就撐下去。

IMG_4264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美麗女生安英怡做盡雜務!

職場生存文化明爭暗鬥,單靠一片丹心坦蕩說做好事情,耶,不通,不夠。陪長官下班喝酒,受辱淚水往肚吞,廁所洗把臉,口紅刷刷,再昂揚出征。被上司賤辱,要死忍。

男性排斥女性結婚,懷孕生子,職場女性蠟燭兩頭燒,分身乏術,還要防男性利用職權性騷擾。

IMG_4262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每個個案,牽連的廠商,經辦人,貿易公司的採購,都是一樁樁職場醬缸現形記。酒色,回扣,名利,權益。

營三組,稽查出口約旦二手車案的朴科長收回扣。

吳相植科長七年後升次長。

IMG_4250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後續,實習生張克萊,即是揭露弊案,開除朴科長,但因基於〝我們的公司〞,有〝受辱感〞,公司的榮譽心,信念。故重新和高層開會匯報,分析約旦政局,資源,希望擴大開拓自韓輸出二手車自約旦。

(我們去緬甸仰光,浦甘,曼德勒等大城旅遊,所見,皆日製二手汽車,租到最好騎的腳踏車,是來自日本某警察局的腳踏車,車蓋仍印有警局字)

高層有魄力,有前瞻。領導的直屬主管有肩膀,團隊同舟共濟,老人帶新人,小蝦褪殼,變大蝦,實力累增。

工蟻不屈不撓,日日持續做滿,做好的螞蟻人生,為薪水,當然是。

IMG_4259_拍攝於2015年10月29日@首爾

但是,薪水之外,還有別的點,那是,成就感的開心。

聖誕節,營三組親手寫卡片感謝客戶,吳相植次長給張克萊卡片,上寫Yes~

2012的時代片,電子時代哪。

Yes,實習生張克萊看到來自上司的肯定。

四個同期的實習生裡,張克萊未拿到人事部的正式員工合約書。

主管:兩年期的約聘生有無機會生正式員工?

大公司規章似銅牆鐵壁,會以背景數據為優先順序取捨。

人生如戲,上了舞臺,逃跑,回頭,遲啦,豈能弱雞。

公司賞罰分明,即是高層專務,或是業績亮眼的吳相植次長,因為中國太陽能案子而辭職。

領月薪吃頭路,早上上班,下午被遣,這是正常。公司要營利,不是做慈善。

撐下去,要贏。明天的太陽照舊東昇。每天都要精神抖擻。

這片子很正面,血淋淋的職場生態。可跟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6月3日受邀參加兒子就讀的私立寄宿學校卡帝根山中學(Cardigan Mountain School)給予畢業致詞,但他沒有祝福學生功成名就、達成夢想等期許,反而表示希望學生遭遇不幸、背叛和挫敗,如此一來才會珍惜生活所有人事物,不會將幸運都視為理所當然做聯結,引為職場生態的借鏡。

約聘生兩年的任職期臨屆,四人中,唯張克萊因高中學歷,〝背景數據〞被刷。

未生到完生的過程中,再硬都要撐下去,志向要有贏的決心。

那麼,努力了,一定有回報嗎?

至少,因為努力,累積了實力,遇到另一個舞臺,馬上有揮舞的實力!片名「未生」兩字即來自圍棋術語,意思是還沒確定死活的棋子,接下來可以做活,也可以放棄它轉而爭取其他利益,取捨之間沒有對錯,只在選擇,完全呼應人在職場江湖中的行走軌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未生 實習生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