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616_065616
_西瓜攤車 拍攝於2015年6月16日 (非本文賣水果的少年攤車)

大西瓜正上市,花蓮西瓜是招牌口碑。

臺灣六月初慘招暴雨侵襲,水災嚴重,本來,以為不會有西瓜配夏暑了,未料紅色可口,分切成大片狀的大西瓜在市場出現了。頗令人開心呢。

價格倒也還好,一斤都在二十上下。

攤販做生意,賺的是小錢累積,賣一顆瓜,一夕致富,沒有的事!累積當地客今天來買,吃完又再來光顧,終年累月互相來往,才是王道。

傳統市場做的是當地住宅區的小生意,攤位固定有那幾攤,主婦們很清楚。一試成主顧,往來成粉絲,就是相信你啦。

艾太買溫體豬肉,一定是崇誨市場這一攤.

以前是母女檔,現在是同心協力的夫妻檔。關於豬價起落,除了初始有問過價,之後數年往來,買肉不知豬價,攤前目光相中的甚麼五花,小排,豬肝連,脆骨肉,豬肚等等,自己取了裝袋,再排隊依序等秤了付錢離開,交易程序不囉嗦.

因為很相信這位工作敏捷,招呼親朗的太太。

買筍買高麗菜,我也特別喜歡跟肉攤旁邊的這對夫妻交關。他們一看就是熟悉土地的種田人。常年只賣自種的時令菜。蕃薯葉是常年菜,現在是筍,之前有蕃茄,賣的高麗菜葉嫩莖脆,冬天時的大芥菜膨壯似小樹。賣菜先生木訥老實少話,大概只跟土地最交心:-)

豬肉攤斜對面的阿婆很勤力,木瓜,芒果,芭樂,香蕉,野生小苦瓜,啊,今年五月初,近端午綁粽子,她賣成捆的月竹桃葉,一斤三十,我跟她買了一捆,一百元。曾經聽她唉過背痛腰酸走路難,艾太勸她請兒子帶妳去醫院給醫生看啊,她說,如果讓兒子知道她身體痛,兒子會叫她不要做田賣菜,所以嘸通講.

水果,艾太會在近小東路的大學黃昏市場買。那裡的攤子賣的量大價便宜.

崇誨市場的水果攤,我少光顧攤位常看但不熟。不過,近全家便利商店背靠小公園的這街,有老太太賣成衣,年年兼賣蓮霧,我也愛跟她買。她的蓮霧新鮮,蒂梗有剛摘的晨氣。老太太說是摘自六龜,山路不好走,今早賣的,都是昨天下午去摘的。

傳統市場,常年往來,秉的是雙方相識相熟,這才叫在地嘛!

豬肉攤隔壁有發財車水果攤。這一家賣的水果價格略貴,但是品質也有比較好,艾太買過,但是買的次數稀少。

對面攤也是水果攤。窄小的馬路,兩攤水果攤面對面,有打擂臺的較勁味。

今午正好經過此市場。家裡西瓜正吃完了。

前面水果攤,問西瓜價一斤二十五。

太貴啦,兩天前,小東路成功大學那專門賣西瓜的發財車,一斤十九,很好吃哇。

肉攤旁這一攤瓦楞紙牌上手寫,花蓮瓜,一斤十八。

看到對面那攤標價一斤二十。

當然車停十八元瓜這一攤。

心血來潮,艾太一邊看瓜,多問了一句,十八元一斤?

攤前少年仔,快速移除寫著〝花蓮瓜一斤十八元的瓦楞紙牌〞。

說一斤$22

艾太:不是寫$18嗎?

小販:$18賣完了。

(寫$18,人來就$22,明碼交易,童叟無欺,這位小販,那裡來的啊?)

二話不說,轉身走移到對面攤,跟這一攤太太買標價一斤二十的瓜。這攤電子秤價格銀屏面對顧客,秤價清楚。

那一攤標$18,以示價格比對攤低價,招客來後,馬上翻臉翻價。客人不問價,選了瓜就秤,付了錢,被矇了還以為便宜。

那攤也是固定攤,很多年了,那麼,是誰呆?

招客來的還有一種,比如大字掛牌$15,客來說$15是那邊醜呆笨難看的,這一邊你看的要$25。

真討厭。心術不良!

以上,通通立馬走掉,才不要跟你買。

小販多的是立守販售倫禮,常常遇到,像$19,29.39.49,$99之類. 客說ㄧ元不用找了,他們堅持ㄧ定要找給妳ㄧ元硬幣,或則ㄧ定要拿點別的補足妳.

小小消費,也要買得開心,是不是?雖然止於小錢,也是奇摩子.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