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http://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topicks/article_thumb/76859_original.jpg

日劇題材很少重複炒冷飯。看過多部日劇,題材都不一樣。

日曜劇場,下町火箭,題材冷僻,背景細節富真實感。



故事內容說一中小企業,佃製作所,阿部寬演的的佃社長,他凝聚眾人,集聰明人智慧,希望讓世界更美好。他懷抱熱情夢想執念,追求所研發製作的門閥零件完美,並爭取用以配合大企業,帝國重工,日本人自己製作的火箭成功升空。

佃製造所製造火箭核心零件的閥門,進而挑戰醫療器材,研發用於人工心臟的人工瓣膜裡的閥片,以助孩童換心。

這故事內容寓教於樂,正面積極,有日本人對領導者夢想的追隨,職場倫理,先輩風範,重點是企業對日本國家的大愛,凝聚力。

日本泡沫化經濟持續三十年了。

多年前,我們多次曾自東京成田機場轉機飛上海。就見一班飛機,滿滿都是日本年輕人。這些日本客一上機就座,閉目養神,一看就知是日幹,和臺幹一個樣,離家離國離妻離子,飛中國工作的。

產業外移,世界人飛中國。本國產業空洞化,惡性循環,很多人就業挺慘,中年失業,被迫提早退休,成了下流老人孤獨死。

劇情描述只是中小企業,製造閥門零件的佃製作所,對產品追根就底,不屈不撓,不眠不休,探索原因,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研發出精密的零件閥門,用於高科技,為不可缺的零件。全片有工場裡,先輩風範,年輕一代追逐夢想的執念,努力不懈,職場精神,有感動元素。

上市大企業帝國的財前部長和小企業佃社長,同等級的對手,惺惺相惜,共同合作,創造雙贏。帶人帶心,領導人有高瞻遠矚的眼界,團隊齊心協力。有夢想的良心人,為點燃黑幕中那一抹微光而努力不懈。只是更多的是那為利益功名而交換的聰明人,拿著刀叉吃人肉,姿態優雅呢。邪不勝正嗎?拔河角力,真黑暗呢。聰明人壞心肝,害人不慘。衣冠楚楚,人面獸心的人多呢。好人打壞人費勁呢。商場競爭,資金缺口,營運困境,採購刁難,利益脈絡一條龍的糾纏,人事傾壓,銀行現實,甚至因員工年少輕狂,一時理念不合離去,衍生投奔敵營的叛徒等等諸多挑戰。

傻人執念,熱情高尚的靈魂,也要有奸心,才能應付一幫商界,學術界,醫界等為名利地位,而違背初心或良心的豺狼虎豹。

片子再好看,十集終了,不拖棚。這片子是男人幫。演員皆大叔熟男,阿部寬演技多元,能賣臉當偶像,也露過屁股,展現健身。下町火箭裡,阿部寬一身工廠制服,也還是魅力演員。

這片子是在喚魂,喚回世界魂,回歸效力自己的國家,經濟才有救吧.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