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課程的入學基本資格在年紀55+,也就是逐年邁入老化的年紀。 成功大學為大型教學醫院,因此課程內容多為針對老化課程,諸如談安寧照護,失智,失能的居家環境安全,老人疾病的預防與保健,老年生活,老人安全用藥,健康體適能,高齡友善的城市,對死亡學的認知和學習。

上課的教授含蓋建築系,護理系,法律系,老年所,體育休閒系,外語系,公共衛生所等等,以及各不同類科的醫生們。 

邱威鑫醫生來談生命關懷,安寧照護和死亡議題。 

我們都喜生諱死。不過,生命無常。春花秋月迴轉,如何面對死亡,沒遇到,那知到底是要怎麼樣學習面對? 也有年紀尚輕的人面臨死亡威脅,其生命計劃完全被打斷。對神也會有怒氣~我好人一個,為何是我?

醫療團隊要傾聽。 

講題引述:死亡議題,病人和家屬的需要,尊嚴療法,安樂死和自然死,臨終前的照護。 人為何怕死?宗教對死亡的看法,臨終的認知,四全照顧,安寧照護內容,醫院安寧照護成員,臨終病人常見的靈性痛苦及照顧原則,病人與家屬的需求與調適,病情或臨終告知的三大時機,及三階段模式,病人尊嚴的維護,家屬的需要,家庭成員角色的調整和轉變,愛別離。 預立醫療的自主計劃(預立遺囑)內容重點,計劃的執行-可給代理人,諸如家人親屬,醫療團隊來幫亡者執行其想法。 希望使用維生醫療設嗎?希望施以急救嗎?有心願和牽掛嗎?協助患者的圓夢計劃,讓其人生有如畢業典禮。 死者心願完成,活者的人幫其完成心願,彼此心安。

臨終照護目的,患者逐漸產生進行性惡化的徵候,臨終期的症狀-聽力是最慢消失,請家屬告訴病人自己是誰,輕聲說些讓病人安心感恩的話。 

往生準備。 讓家族要有足夠的時間悲傷。以人為本的照顧。

對死亡的不同意見,涉及民俗,宗教,父母親,手足的哀傷。 家族幾代人,案夫,案子,公婆,共照的護理師,醫師,法師。很複雜.

醫生對癌症病人,只能幫患者脫離苦海。 

安寧照護內容:生理,心裡,社會問題,靈性困擾的處理。 

四全照顧:死者已軼,但活著的人,如鰥寡,父母,子女,等不同的關係,常有悲無處宣洩,所以醫療團隊會對家屬做哀傷撫慰的追蹤輔導。 

安寧療護是療護方法,非一個地方。可向醫院申請居家治療。 

課堂末,看了一段在安寧病房裡,一段撤除臨終病人醫療器材的影片。 這是安寧醫療團隊,和家屬伴陪臨終親人,做最後告別的記錄片。 

在死亡學裡,提到臨終前,聽力是最慢消失。 醫生教學,請來訪的家屬告訴病人自己是誰,輕聲說些讓病人安心,感恩的話。按摩安撫病人。 

人生無常,珍惜有常。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supply-3-3.ph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寧 邱威鑫 樂齡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