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101_171552.jpg
菲律賓長灘島,十二月末,現在氣溫26°,海風送爽,氣候宜人。旅館價格呢,依月份分高低價。

Low:June 16-Nov. 30
High:Dec. 1-June 15
Peak:Dec. 21-Jan. 6
Feb. 17-23, 2015 (Chinese NY)
Apr. 2-5, 2015(Holy Week)
May 1 (Labor Day)

我們十二月來過耶誕,正值旅館價最高峰。

兩代人,起飛自異國,再齊聚長灘島和馬尼拉,一家人共享家庭歡聚。

我們自臺灣來時,正值寒流來襲,氣溫寒冷。小艾與卡蜜兒自加飛日本停留八天呢,更冷。

坐宿霧航空,自桃園機場飛菲律賓馬尼拉,再轉飛Kalibo,下機要坐巴士,再轉坐船,才到長灘島。

小艾和卡蜜兒的班機先早ㄧ天抵馬尼拉過一夜等父母,約在馬尼拉機場的T4見面,各搭不同航空公司差一小時的航班飛Kalibo,再ㄧ起搭巴士去長灘島。

一家四口,今年過耶誕,要一起踩白沙灘,看夕陽,吃好餐,飲好酒!

耶誕目標溫馨,飛行過程轉折,宿霧航空起飛時間,改了又改。兩班人馬不同班機,等候時間疲憊累煞人。

近年來我們出國,都是搭廉價航空亞航,一向順利。這次第一次搭宿霧航空身心疲憊。

桃園起飛的宿霧航空,班次時間原在00:55 AM 。

過了登機時間,廣播說因機場跑道關閉,改成凌晨三點登機。

飛程兩個多鐘頭,抵馬尼拉機場T3,外面下雨,沒有空橋連接。每人發給一支小雨傘,人人撐小黃雨傘走ㄧ小段路,再上樓梯到T3機場大樓。

入境廊,嘩,大理石地板,光淨明亮,長長一直過去,要走很長的走道。

機場很大,設備務實。和小艾約上午七點在T4見面,再飛Kalibo。

小艾怕父母搭計程車遇險,事先郵件叮嚀。

Terminal 3 to 4, there is no bus.
You have to ride yellow taxi (metered taxi, not white taxi). 要挑坐黃色跳錶的計程車,勿搭白色計程車.
There would be an attendant at the stand. Wait in line. Tell him where you want to go, he will give you a piece of paper. Ask how much. 計程車候等處應有工作人員,告知那人你要搭到那裡,順便問他車資約多少,然後他會給你ㄧ張紙.
It should be less than $300 peso. It is only few km away. But do not walk.短距離,但用走的還是遠. 車資應低於$300 P.
Write down license plate number when you board. Let the driver see you do this.車來時,當著司機面,抄下車牌.
Make sure meter is on. Make sure meter is always on during the ride.上車時,留意碼錶有開.
If meter is not on, tell the driver you are not paying him any more than $300 peso (should be even less).若司機未按下碼錶,跟司機表明,不付超過$300 P.
We will meet at 0700 at restaurant on the map.
If we are there not by 0700, we may still be in taxi due to traffic. Just wait.約七點見,若塞車會稍遲,等著吧.
If we are not there by 0830... Then you should be worry.八點半還未等到我們,就是事情大條不妙.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would want to trick you. Manila is a very third world city.馬尼拉是很第三世界,鯊魚般的世界,也許會碰到有人前來騙你.

再叮嚀。

And always lock all doors when you're inside the taxi. Lock all doors.上計程車鎖門別忘了.

IMG_20141230_154845.jpg

連接T3 & T4事實上在機場外有Free Shutter可搭,問題是,問了工作人員,沒有時刻表,時間不確定。

還好菲律賓航空與虎航有機場內接駁車,不用出機場搭計程車。下一班接駁車幾時來,回答約七點,不肯定。

人員工作態度有點懶散。

七點初接駁車來,上車,在機場內車程竟然有十分鐘之遠,才到T4.

與小艾倆在人潮中相遇,ㄧ起站在人潮中吃喝了他們帶來的早餐和咖啡飲料。

T4為國內機場。二十四號耶誕日前夕,登機櫃檯與候機室人潮爆滿,室內空間狹小。

虎航櫃檯Check in開始,原本就動線不明的隊伍,轉變成更紊亂的長龍,插隊明顯。

插隊人先是無聲挨靠你前面的某人,沒事般就這麼插入我們前頭。

又一個前頭有人插入。

你喊聲插隊,他們說我們是一家人,一起的。

一個家庭。多大的家庭?十八個。

人多,虎航再開一個櫃檯,人群再度混亂。

又被ㄧ群人插隊,再抗議,這群人臉不紅氣不喘都說是family,共有十九人。

啊,看到了,剛剛那十八個大家庭,虎航再開一個櫃檯時,有些人明明在我們後面的,現在在最前頭正在辦手續。

又有人群插隊,熟不可忍!

被擠在隊伍後面的老艾,墊腳昂頸朝那比我們後來的插隊女子招呼說,哈,我那十八個大家族的親戚們在那,我是她第十九個family.

這是說給旁人聽的。

說著往前走過去,和那前頭的說有十八個大家庭女子說,我們現在是妳第20個families啦,也不忘後回頭問排在那女子後面的年輕人,說We are her family, too. 排進來,你同意嗎?

他點頭。雖然臉色黑黑。

叢林法則。

把我們納入〝family〞的女子英文好,笑咪咪說現在我們是她的company, friends.

問她,那十八人,真的是妳的family? 是,這是我先生,那是我的姐姐妹妹,她是我先生的嬸嬸之類。

大家族?那麼巧?難道,菲律賓人真的都是大家族?因為天主教禁墮胎,不節育? 還是熟悉的同胞大團結?

排隊插隊,在中國是常態。差別在你對插隊人嗆聲,他們更兇。菲律賓人呢,不回嗆,他們頂多笑笑回你說他們是big group, big family. 不動,照插隊。氣死人。

今年和去年,去了印尼雅加達,日惹,緬甸仰光,曼德勒,馬來西亞吉隆坡,麻六甲,去年是泰國曼谷,清邁,馬來西亞檳城。

一方水土養千種人,一地有一地的文化。每一個城市的文化個性都不同。

或者,耶誕節家庭團聚,大家心情好,不計較。

T4 ,Chick in完成,原訂早上十點多的虎航延了三次,到下午一點才上機。

下雨,一人撐一傘走出候機室,上機!

抵Kalibo,14:10。小艾倆已經等我們三小時了。

Kalibo入境機場迷你,行李轉運盤也很迷你。

一出機場,外頭的摩托三輪車,小巴司機馬上湧上。

坐上小巴。車資$150披索x4人,合台幣四百二 ,車程二小時抵坐船處。

路況好, 一路綠 ,沿路多見當地人手造竹椅 ,竹屋,工藝了得。

買船票 ,上船,十分鐘到岸。

IMG_20141224_161638.jpg

四人坐一輛摩托三輪車 ,二十分鐘 ,到旅館。

旅館門衛腰間配真槍, 一排子彈,⊙⊙i。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