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福花生糖,永康大灣花生糖,阿麗花生糖,以上都有排名在台南的伴手禮名單之內。伴手禮,當然就是產自當地,從當地名揚起家的囉。依此聯想,所以台南是花生產地。

花生,落花生,這是國語說法,臺灣話稱做土豆。

中國人稱馬鈴薯為土豆。老艾說,在中國與同事吃飯,他們若點炒土豆絲或西紅柿炒土豆絲,他一定會說,司傅好厲害,土豆竟然能切絲。

南部多農地,農作物豐富,大農大量產,小農有塊地,自產自銷,日日一早,挨著傳統市場週邊,路邊擺著,小攤舖堆著,一年四季,節慶時令,小農們有什麼賣什麼。

前一二個月,端午時候吧,路邊有數位小農賣青菜,也賣新鮮的竹葉,也有阿嬤級的小販在賣帶殼帶沙的花生~分明就是在說端午啦~包粽子過節的氣氛頗濃。

相同的小販,固定地方,一樣的顧客~經過,互相道早之餘,小販們往往殷切招呼,土豆飽仁,自己種的,俗俗賣。

一包,其實是一大袋三斤重喔,賣一百元。



阿嬤級的小販,還每日工作,透早出門銷自家花生,艾太很尊敬他們日日勞動,福利靠自己。

買來的花生,我剝殼取籽,一袋混入糯米,也包了粽子。後來陸續又買了兩袋,剝殼取籽,再買鹽包,讓老艾以鹽巴炒花生。



自己炒的花生,天然滋味最自然,攏嘛嘸胡亂加蝦米化學物,吃起來最安心啦。

鹽巴加熱,倒入花生,翻攪,藉鹽巴來烘焙,四十分鐘左右,花生熱熟。

剝好的花生入鍋前,怕還夾沙,所以還是洗一洗比較衛生乾淨喔?

免洗。洗了就慘。濕花生帶水氣會吸鹽巴,吸了鹽巴,炒出來的花生,鹹!鹹花生能吃,可是多鹽不健康,丟掉怕雷劈,吃得辛苦~我的第一批就是犯了這個錯。 至於剝好的乾花生,有可能夾沙,但是炒熟後,起鍋後,會篩濾掉.

用那麼多的鹽巴炒花生,那炒出來的花生會不會很鹹啊?不會! 鹽巴只是加熱,用其熱度來烘熟花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炒土豆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