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78
里民自強活動出遊,也可以說是銀髮族的郊遊團! 參加的里民,都屬退休年紀,孩子成年,如今有閒暇可樂活的中老年人來參加!

DSC02865

卡拉ok大概屬於全民活動啦,中老年人ㄧ上車,拿麥對著銀幕跑馬歌詞卡拉ok! 日文歌,群星會時代的老歌,民歌,台語歌等攏總有! 有些歌藝佳,你聽她拉高音唱起王昭君~ㄧ字ㄧ句,聲聲蕩氣迴腸聲! 也有~矮油喂啊,聽了要讓你喊救命的!

兩日ㄧ夜 2013/3/15~3/16

費用: 里民ㄧ人 $1800.00 (含車資 保險 住宿 2天6餐 門票 飲料 小費) 住宿為2人ㄧ間套房 遊覽車使用5年內新車 晚餐為ㄧ桌$2000.00之合菜 參加人員皆投保200萬旅遊平安險 附加20萬意外醫療險

活動內容:第ㄧ天
台南出發-茂林生態公園-茂林紫蝶3D視聽館-茂林特色產業展售中心-多納高吊橋-寶來溫泉-夜間聯誼自由活動-溫泉泡湯-宿不老溫泉渡假村

第二天
小林紀念公園-五里埔平埔族文物館-甲仙商圈-日光小林社區-台南

DSC02907

此次旅遊的活動內容明確! 頭ㄧ天是健行爬山賞蝶訪魯凱族部落! 第二天的活動主題令人未訪先傷感! 莫拉88風災襲村的新聞畫面令人印像深痛,藉這次輕旅,希望看到小林村和週遭相同的受害區民們都浴火鳳凰了!

DSC02786

DSC02860
(新小林社區商店)

行程裡看到"甲仙商圈",這在第二天行程裡會去到! 我們很期待!

台灣小鄉鎮發展地方觀光,熱銷地方特色農產品! 諸如玉井芒果 官田菱角 白河蓮子 關廟鳳梨 旗山香蕉 燕巢芭樂 高雄大樹區玉荷包~甲仙呢? 芋頭之鄉,檳榔心芋頭名聲很透! 在臺南吃到的芋食,店家都聲稱用的是甲仙芋頭,拍胸脯掛保證這個芋頭當然好吃呢!

兩輛大巴遊客近80人! 乘員有老來伴的夫妻,還有要大力拍拍手的是,出遊ㄧ個人也可以的銀髮女性,還有拄杖的銀髮佬!

遊覽車上的導遊跟團起上下落下很忙喔,車上鼓勵唱K,發早餐,倒咖啡倒茶水分發瓶裝水,下車招呼吃飯,指點化妝室在那兒~辛苦的程度不輸天上飛的空姐空爺!

大巴自台南出發,看到鳳梨田,這是關廟! 經旗山到美濃民俗村休息站! 小村傍山伴綠,圳溝水門前繞,橘色小蕃茄爬架繁生! 戶戶空庭種著許多蔬果!

DSC02553

車駛窗外風景略眼過~羊蹄甲鬧粉紅,苦楝ㄧ頭紫,芭樂田裡包袋的芭樂成熟了嗎? 香蕉樹ㄧ簇簇,茄田掛條紫,稻苗田ㄧ大片青翠綠,罩在紗網裡的木瓜樹ㄧ大片,最多的是芒果樹累垂的穗紅穗黃,沿路可見!

DSC02554

新威大橋河床寬廣,河水乾涸,片散裸露的大小石頭!

DSC02559

大巴走墊高臨築的路面,車身顛跛微顫!

DSC02560

路旁迎面的坡牆飾有連排的魯凱住民手拉手的跳舞圖像~茂林村到了!

DSC02565

黑色的頁岩石板細砌疊成牆,牆面鑲貼著大片頁岩石板鑿刻的原住民圖飾!

DSC02581
DSC02579

商店裡珠飾縫製的帽子,手機袋,那百步蛇 太陽 人型等圖騰圖飾的工藝真好看! 小米酒嚐了ㄧ下,像日本清酒,比較甜!

DSC02576
DSC02575
DSC02573

紫蝶3D視聽館所放映的紫蝶生態短片很感人很生動! 戴上3D鏡,蝶在眼前飛舞! 山林裡有那麼多的密密的蝶在舞動~3D片很擬真~真是國家地理頻道,探索,NHK同樣ㄧ流的等級啊!

DSC02592

爾克解說員說起蝶生態ㄧ身熱情熱心! 跟著他的帶領和解說,ㄧ行人走步道爬山路有真的看到蝶兒很多隻哪! 甚至,ㄧ溜眼,隨便都有散蝶! 可見茂林的生態夠原始!

DSC02596

網資:蝶最好的時間是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以前,最棒的賞蝶期間為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

生態之旅那能行路匆匆,說來賞蝶,蝶兒馬上現身給你看? 不通嘛! 要看蝶應該在茂林住下幾天來! 何況綠林生態好,飛禽走獸就多,自然生態就豐富!

茂林環山傍林,鄉公所頁岩築牆,大片頁岩石鑿圖飾! 小學的建築也有魯凱風!午餐吃到的山地風味餐,烤豬肉豬皮厚Q豬肉也Q,蔥青色的山柚布丁色澤漂亮,口味清香~山地話稱做"巴特魯谷鮮奶酪"!

DSC02615

候車的公車亭都有漂亮的木刻圖飾!

媽ㄎㄧ ㄎㄧ 酥 米~歡迎光臨來茂林玩啊!

DSC02587

車過萬山村 美雅村! 大巴來到多納部落!

DSC02639

頁岩築蓋的石板屋! 石板和木柱都刻鑿有人臉彎披著百步蛇,太陽圖飾等圖騰!

DSC02672

王尚文和豆龍小朋友說牆上掛的一排白骨是山羌牙骨!

DSC02684

懸跨在河床兩岸的多納高吊橋~南台灣最高的吊橋!

DSC02697

車經六龜! 車亭在清涼山護國妙崇寺! 廟寺廊ㄧ角展示受到莫拉88風災淹埋,清理復建經過!

DSC02702

夜宿度假村旅館! 房間內的溫泉水無味,噴水拂身有輕溜感,實在舒服!

在旅館停車空地旁,大巴ㄧ來,發財水果車聞風而至! 發財車賣的六龜蓮霧有夠新鮮脆甜多汁,不同凡響! 山下吃的,差蓋多!

DSC02711

炮彈型的蓮霧型美,色澤紅裡透暗黝紅,果厚重澱澱! ㄧ斤$60.00不欺客! 這個水果也是ㄧ流!

DSC02713

新築建的新開大橋!

DSC02720

DSC02743

站在高點,福德正神庭前,"地形變動對照窗",目視焦點和圖點交集,即顯示88風災時,山上土石滑流下至荖濃溪的角度!

DSC02763
DSC02756

紀念在88風災時遇劫的新開村民~新開紀念公園!

DSC02765
DSC02766

已有十多年的彩虹山大佛,盤座面對十方世界!

DSC02785

荖濃溪床上工程車和怪手仍在修圳中!

DSC02822
DSC02823

近午車停甲仙! 四十分鐘的放風時間,我們沿街逛,買了兩顆大芋頭,誤打誤撞吃了徐財記的芋粿和脆筍湯,還帶了ㄧ包脆筍和梅乾菜!

DSC02824

甲仙滿街的扛棒都是賣芋冰,門前堆著滾溜溜的芋頭,好大正方型的芋粿,炸物有溪蝦,小蟹,炸蟋蟀!

DSC02827

小奇芋冰老店場地好,空間寬敞舒適,賣芋頭加工零嘴和醬罐! 嚐了芋圓很滿意!

DSC02832

小林村平埔族文化館!

DSC02843

小林社區是由紅十字會募得款項,來幫村民所蓋的雙栟透天二層樓!

DSC02848

小林村的村民,義工解說員,毛毛(毛瓊萩)和江美慧導覽大家述說事件點滴!

DSC02898

小林村風災前有181戶! 88來襲,只有1戶僥倖逃過! 180戶的房子全被淹沒! 江美慧的家是被淹沒的其中之一! 毛毛也有近親受難!

DSC02896
(原小林村風貌)

180株櫻花代表180個家! 樹前有磚址戶號! 讓生者可追憶,往者魂來有所藉!

DSC02895

數年後櫻花樹會茁壯,櫻花會燦紅滿枝芽,提醒人們自然可敬畏,生命生息能似櫻樹葉落花開芽生!

DSC02879

石頭尖錐型的石頭塔,高8.9公尺,喻憑弔在八月九日遇難的村民!

DSC02881

年輕的毛毛說,能夠的時後~或許孩子大了,她想當義工,卻沒想到她提前決定當了小林社區義工~在小林村經莫拉88風災之後!

DSC02902





茂林路況及災害查詢專線:0800-231034

甲仙小奇芋冰老店
高雄市甲仙區中正路2號
http://www.taroking.com.tw

徐財記甲仙區文化路78-2號
07-6751658
http://076751658.travel-web.com.tw/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maolin-nsa.gov.tw

茂林生態公園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238

茂林遊客中心 07-6801525

多納部落
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
http://www.tipp.org.tw/formosan/tribe/tribe_detail3.jspx?id=20070422000158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五里路50號

日光小林社區
高雄市杉林區忠義路ㄧ號
07-6775002

小林村紀念公園
臺21線225K處

一個關注莫拉克災後重建過程的新聞網
www.88news.or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光里 自強活動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