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接到外甥從上海打來的電話,通知說,他的媽媽,我們的大姐”秋年”,她八十歲,兒女要舉辦壽宴大餐宴請親朋好友們.

大姐八十歲! 今年是民國九十六年. 96-80=16

大姐是出生於民國十六年囉. 十六年前的台灣是甚麼樣呢? 大家均窮,日子不富裕,台灣那時還受著美援? 那個時代的女性,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婚後的大家族裡,上要侍奉公婆,要周旋於妯娌之間,孩子接二連三要生ㄧ大窩,七八九個很正常,沒有電器設備來減輕日常勞務,忙完家務,還要打理家族茶廠生意,或者還要上山採橘採茶?


那個年代的女性們,我的媽媽,姑媽,姐姐,阿嬤,婆婆等,真是要問上帝神明啊,到底她們是怎麼熬過那物資缺乏,孩子ㄧ窩,勞務ㄧ堆,沒有電鍋洗衣機的日子來的? 而且,初ㄧ十五年節習俗,還要親自殺雞宰鴨殺魚拜神祭祖,ㄧ切DIY.

呷好呷壞都是過. 她們樂天堅毅,有苦吃苦. 有樂則謝天地.

我那些姐姑們,好多位,年紀都在七十好多,八十上下. 那個年代,不鼓勵女性上學識字. 但是,她們都完整接受了小學教育. 日文能說,中文能看ㄧ些. 她們迄今都很感激她們的歐豆上英明,愛兒子,也沒少愛女兒. 而且,還替女兒們,挑了”大戶”人家下嫁.

大戶人家的意思,就是有田有山有茶廠有橘園. 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哇. 同時,卻也代表了沒日沒夜的體力勞動. 所以那個時代的生活,如今,我的姐們回憶起來,仍然不勝吁噓,無限喟嘆.

幸好,天公有時也庇佑老實的好人. 如今,我的姐姑們,下ㄧ代無人做歹仔,通通說起來,每個後生家庭圓滿,經濟事業穩當. 兒子有博士碩士的,媳婦兒有台大外文系的,書唸得普普的,可也有大學城黃金店面ㄧ二三連三間的. 秋年大姐呢,兒子女婿們東莞上海福州莆田經商做工廠有成. 媳婦們圍圍繞繞,孫輩,曾孫輩好大ㄧ家子好熱鬧. 如今,閒來,大姐偕二姐,儘日在媽祖廟裡當義工,好忙碌,卻是樂在其中.

大姐,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