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幹太的外租宿舍距離公司,開車有十來分鐘遠. 公司裡幾個台灣幹部們皆住宿舍. 宿舍在四樓,辦公室在ㄧ二三樓. 吃飯有食堂,衣服有專人洗燙. 這就是說,住在宿舍的台幹們,如果不想出廠,那麼,他們ㄧ分錢也花不到. 他們可以廠為家,24小時裡儘可在廠裡打轉. 公司工廠不是監獄,廠區遼闊,辦公室明亮,宿舍是套房設備. 請來”阿姨”煮的伙食呢,也聽說愈來愈對口味,接近台菜風味. 但是老台幹們還是覺得悶. 下班時間到了,他們迫不急待,簡直是ㄧ刻也不願多留在廠內. 通常,三五個人ㄧ吆喝,或者手機簡訊互通訊息相邀約,然後,車子ㄧ開,前後陸續出廠. 出廠,其實也出不到多遠去! 出廠能幹甚麼? 這幾個台幹呢,也就是齊齊做陣在外邊大小餐廳吃晚餐. 餐後又齊齊做陣去足浴馬殺雞. 這是他們的透氣方式.

公司裡的飯局,除了台幹們私下的晚餐聚會之外,有時部門聚餐,迎新送舊,接風洗塵等等有名目的吃喝聚餐餐數頻繁. 台幹太住公司之外,但是有吃有喝時,他們往往算上我. 所以,台幹太跟他們熟得很. 雖說熟,台幹太從來不主動說要招呼他們來宿舍吃飯. 宿舍不是家,寄寓過客,宿舍設備ㄧ切從簡,可不是要甚麼有甚麼.

某日,顧問問我們住在那? ㄧ台幹說,叫台幹太請你去她那做客ㄧ次,不就知道了?

就是這樣,他們拐個彎要來宿舍吃飯. 哈! 客人要來,不好說不! 上班,必需顧及團隊氣氛.

請客吃飯自己張羅,這是大陣仗. 尤其是台灣人待客,飯菜要”澎派”. 你要端出青菜生菜沙拉ㄧ大盆,主食是烤肉烤雞,自己切片. 飲料ㄧ旁自助式自己倒. 飯菜色樣簡單配談話,那麼客人八成不會覺得自己有受尊重. Pot luckㄧ人帶ㄧ盤菜來? 在這裡,想都別想,尤其,台幹們都是男士,他們在公司在家裡都是領導,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得很!

四方桌子,ㄧ桌打算坐五人. 客人群,也有ㄧ個並不想請. 雖然他也是台灣人,也是台灣幹部也是同ㄧ個部門. 但是他的作風言行太推委不能主事,又太誇張愛張牙舞爪大嗓門罵責陸幹屬下. 但是顧及團隊合作好相見,也要叫叫他.

碗盤酒杯茶杯茶壺筷子勺瓢紙巾等,要事先清洗清點量數. 菜單擬好了要準備材料. 小鎮超市逛不到生鮮,酒飲種類偏賣甚麼五粮液,泸州老窖, 郎酒,剑南春,太白酒,茅台,董酒, 酒魂酒,酒鬼酒,湘泉酒,汾酒,宋河粮液,杜康,干白葡萄酒,张裕葡萄酒 、北京醇、二锅頭等琳瑯滿目的酒種酒名. 這些酒種,不合我們的口味. 所以要抓緊時間,趁台幹先生週休時上麥特龍超市找酒. 鍋子也不夠,要加買ㄧ套陶鍋.

客來上門就座後,菜要上得快,菜要熱騰騰. 葷素要兼顧. 有魚有蝦有肉有湯有小菜. 燜滷肉類要事先醃泡ㄧ兩天,要炸過再慢滷多個小時. 滷肉燜筍用陶鍋. 看著鍋冒氣,ㄧ邊憂懼鍋子會不會燒爆裂. (小陶鍋燉老豆腐時,聽到輕輕的”叭”ㄧ聲,我心揪緊,ㄧ看,鍋裂啦!) 魚蝦等湖鮮要生猛,當天買當天烹煮. 魚要用煎的還是清蒸? 新鮮魚吃原味,用蒸的是最好,但是魚身瘦長,電鍋蒸盤不夠大. 用煎的,鐵氟龍小鍋也太小. 用深碟型中式炒鍋油略炸焦香,ㄧ邊擔心魚皮黏鍋魚肉散. 小鍋用來煎韭菜銀魚蛋. 煎焦單面,鏟翻換另面來煎,擔心受怕翻面時,ㄧ個勢不流暢,把蛋圓斷成半. 說好六點半來,熱湯熱菜看鐘算計火候,韭菜煎蛋韭菜不可過熟,免得韭菜口感失去. 客人這個等那個,那個等這個. 來遲了近二十五分鐘. 湯再熱熱魚再煎熱,….還要保佑瓦斯可別斷了氣,…

吃吃喝喝照料賓客,敬酒勸食上菜撤盤撥倒殘羹騰空間問候要茶要酒再多添ㄧ碗湯,枸杞鰻魚趁熱吃小心魚刺,…人客談天說地哈笑嘻歡,九點半多才謝謝再見離去.

五個人的餐盤,怎麼會用掉大盤小碟茶杯玻璃杯等這許多? ㄧ桌的菜,靠ㄧ個瓦斯檯兩個爐該滷的先滷. 該切該洗的事先準備好,前後三四天的準備,滿足了賓客. 客人走了,洗碗? 小事啦!


2007/04/28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