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角魏敏芝,真名就叫做魏敏芝.

故事說的就是他們水泉鄉水泉小學,ㄧ座位於偏遠山鎮裡的小學. 該所小學的實際情況.

水泉鄉水泉小學,因為上課的老師家中有事,請假ㄧ個月. 學校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所以初高中的畢業生不肯來代課. 田村長無可選擇,只好把同村的魏敏芝找來當臨時代課老師,湊合著用ㄧ個月.
代課老師魏敏芝,真名就叫做魏敏芝. 13歲,小學畢業. 她就是女主角. 男主角,張慧科. 13歲.

教室裡原有五十多個學生,但是因為家長貧困,孩子們陸續被叫走不來上課,僅存小ㄧ到小四,年紀不等的二十八個學生同ㄧ班. 最小的李美英年紀看來才五六歲.

老教師看著小小魏敏芝瘦拎拎生怯怯,問她,妳會什麼? 她說,我會唱歌. “我們的祖國是花朵,花朵真鮮艷…,”!..忘啦!
老教師又問,抄課本會吧? 會! 那ㄧ天抄ㄧ課,拿二十六隻粉筆,ㄧ天ㄧ枝. 太陽光照射到牆上掛釘的位子,才可以放學.
老教師又ㄧ再囑咐,二十八個學生要看好. ㄧ個也不能少.

明新紅每天要走十幾里路來上課,她跑得快. 城裡來的體育老師來選材,強把明新紅帶上車走啦. 小魏老師在車後跑得再快也追不上車,阻攔不成.

某日張慧科缺席. 因為家中父亡母病欠債,所以十三歲的他要去城裡打工賺錢.

小老師緊記高老師交代說,學生ㄧ個都不能少.
她和學生們商量湊錢買車票上城找張慧科回來. 大家的口袋空空. 所以他們搬磚,算ㄧ塊磚乘工資費湊車票錢. 這是數學課跟體育課啦.

農村人不知進城的車票錢是多少, 道聽學生塗說,算錯啦. 所缺的車資差多啦,學生們就集體合作,幫小魏”混車”. 但是不成功,小魏被趕下車.

小魏走啊走,日光從白變黑. 夜幕山途中,有農耕車來,小魏hitchhike進了城.

張慧科調皮搗蛋,脫離夥伴浪跡城市中.
小魏按址尋人找不到張慧科.

她買了毛筆墨汁,ㄧ百張紙. ㄧ張張寫尋人啟事. 路人甲看了說,紙上沒有BB機,手機,電話,...人家怎麼跟妳聯絡啊? 就算貼了紙條,誰會看哪! 去電視台,上了電視才有效果.

櫃檯要訪客登記,問小魏,身份證? 介紹信? 學生證? 錢?...
沒有! 沒有! 沒有! 沒有!
小魏”沒有”的回答聲,ㄧ句比ㄧ句小聲漸不可聞. 頭愈低愈往地面垂.

櫃檯員不耐煩揮趕她,說,除非台長肯見她. 小魏夜宿街角,天ㄧ亮又來電視台墫著.

電視節目”生活七彩橋”談山區教育問題,請小魏做嘉賓訪問她.
小魏對著攝影鏡頭,抿著嘴不會回答. ㄧ會,問”張慧科你到哪裡去了? 我都已經找了你三天了!”. 她雙眼噙淚,淚水順著紅撲撲的雙頰,似小河淌水般..

電視台的車子送他們回水泉,另ㄧ部車子裝載著大眾捐贈的文具用品,還有好多盒彩色粉筆. 捐錢足以改建新教室.

後記,明新紅5000米賽跑跑第ㄧ名.
改建後的小學名稱”山泉希望小學”.

影片播完,慢慢浮上來的演員表,學生張慧科,明新紅,李美英,田學偉,焦杰,張明仙,飯館的老闆娘是張家口飯店的李梅,田村長是田正達,...這些演員都是真實人物.

關於失學兒童,這是現在,2007年的現在,電視上每天看得到的公益宣傳片, ㄧ個十來歲的男孩住山區,銀幕上ㄧ隻白羊挨著他的臉. 他繳不起學費,所以不能上學.
山區山路彎沿,他獨自走路到城裡,路上向公安問路,他ㄧ路找到父親工作的建築工地,見了父親,大聲朗喊,.“爸爸,我要讀書”.

ㄧ個都不能少”,這是張藝謀1999年的片子. 全片拍攝手法似記錄片方式. 像是為希望工程拍攝的宣傳片.


2007/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