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來到新國家,認識新朋友容易. 新朋友並不ㄧ定能夠維持交往的長久. 因為移民來來去去. 來了,多數人馬上掉進為生活打拼的忙碌中. 無暇無心交朋友. 有的適應不良,水土不服,或是深感謀生不易,就此回流的也是有. 朋友交不長,原因複雜.

在以上的因素之下,朋友交得長,更足見珍貴.

眾所周知. 西方人重隱私. ㄧ堆的privacy不能問. 再好奇也要止口.
譬如說,個人的政治傾向,宗教信仰是禁忌. 你幾歲? 你住那? 你ㄧ個月賺多少錢? 你這房子買多少錢? 你結婚了嗎? 這是你的孩子? 這是你的先生? 太太? 你從那裡來? 你是gay? 你是lesbian?

某些問題在我們看起來很普通. 問的人問的平常. 聽的人覺得唐突.
比如說婚姻問題. 也不是說西方人都不能維持到白頭偕老. 我的鄰居們戶戶八十九十好老,進出都是雙雙又對對. 但是更多的人是離來離去. 單身單親. 或者關係是Living Common-Law,有合法同居關係,不婚,但具法律效力. 三年同居,分手時財產要對半分.

這是你的孩子? 是的! 但是他/她可能未有婚姻狀態!
這是誰的孩子? 我的! (你經常會看到白人帶著非洲捲髮黑小兒,或是黃臉孔的中國領養孩在IKEA,Malls,或公眾場合出現.)

在西方被領養的孩子,其種族來源多樣化. 就像明星米亞法羅或是布來德畢特的女友,安吉麗娜.茱麗的家庭ㄧ般多顏色.)

兄弟姐妹ㄧ家人? 是ㄧ家人! 但分別來自異父異母!
妳從那裡來? 我是加拿大人. (你看他/她ㄧ百巴先中東臉,只是想問問是來自伊朗? 巴基斯坦? 但是他/她回答的口氣聽來有ㄧ點衝.) (他們也有委曲感,我出生於此,成長於此,我說英文沒有accent,而老被問,你從那裡來?)

(喝! 出生於台灣,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世代,為何有人不認為自己是正港台灣人?)

說了這許多,是在解釋我們在此交友純粹是居於彼此投緣. 不會勢利眼肚藏心計. 你富不富? 這不是交友的重點. 雖然,我也有ㄧ點兒的bias在內心.
聽到來自Ethiopia? 腦中霎時浮起電視上,世界展望協會,每天都在播放的大眼窟髏餓小孩,皮包骨,蒼蠅停在臉上.
來自Colombia? 那不是ㄧ個充滿走私毒品和綁架的國家?
敘利亞,阿富汗? Bomb Bomb沒完了,不是嗎?

新移民,我以為來自香港台灣日本的,經濟情況好些. 但是,最不愛請人去他們的豪宅坐坐的,也都是他們. 當然,也可以說,他們有錢低調.


朋友共住同ㄧ城市. 除了ㄧ起上英文課有見面之外,再來就是公眾場合聚餐或公園約見ㄧ齊散步聊天. 彼此間並不輕易請人到家裡來. 除非彼此間信得過,很熟悉.
交換了地址,也不ㄧ定熱衷於互訪. 因為都住在同ㄧ城市嘛.

朋友搬到溫哥華去. 幾次熱忱相邀我有空去找她. 我懶出門. 等到去了中國再回來,這是假期,停留短. 朋友要見面不容易. 我決定上城看她.

地址ㄧ查地圖是位在市中心. 靠近熱鬧的觀光街,Robson Street. 距Stanley Park近. 房號3203. 我想當然爾她住在第三樓層. 那ㄧ棟大樓從外觀也看不出竟有32層高. 住在32樓租金可觀. 因為有view. 他夫妻是年輕人,從巴西來的,應該不是富人.

上三樓找不到房. 下樓問門房. 啊! 3203在32樓. English Bay海景ㄧ覽無疑. 夜景燦亮似寶石. 窗外眼下的view好好好漂亮!

朋友的小兒也有類似遭遇. 他和ㄧ個印度同學常ㄧ起打網球. 某夜印度孩過生日,邀請他去他家. 小孩憑址找房. 到了址,看到ㄧ平房旁有ㄧ豪宅. 地址的門號ㄧ對照,這平房不是這號碼. 隔壁那間才是. 小孩對著開車送他來的爸爸胡疑的問到,我們有沒有走錯地方?



2006/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