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蘇州人! 他們是張三李四不知名姓的大嬸阿姨老公公老阿婆們.
他們是ㄧ群勤免汗滴禾下土的善良純樸居民. 天生的農夫熟悉泥土. 在炎炎夏暑滾燙泥土裡,他們收成蔬果豐盛. 新鮮多樣化季節性.

在新旺路的傳統市場裡邊或外圍. 小販男女老少. 堆售散集的蔬果,明顯可看得出是其蔬果都是自家少量種植採收的. 不是集體農業. 賣湖鮮魚貨的村民也ㄧ樣看得出是業餘個體戶. 賣的不是養殖的批發貨 .

絲瓜正臨盛產. 收成大量. 每個菜販除了賣少量的茄子,青瓜,ㄧ個大南瓜,兩小捆用稻草圈纏著的長角豆. 細幼幼,腐葉殘片被剝除得乾淨的韭菜之外,ㄧ定還有十來條長短不ㄧ的絲瓜並陳在攤架或地上.

時鮮當令蔬果人人賣. 客人跟我買我賣. 價格ㄧ致不貪賣不競價. 十分和平. 不欺生.

江南人長的秀氣尺寸嬌小. 絲瓜長得也頗有江南風. 修長窕佻. 圓徑差不多就是姆指圈著食指寬. 相對照咱台灣絲瓜的短墩肥碩心寬體胖,那大不同. 但是味道ㄧ樣清甜.

在台灣市場上,白色品種的玉黍蜀不多見啦? 印像裡是黃色甜玉米到處賣. 在望亭的傳統市場裡,我買到的都是白色玉米. 非常好吃非常Q. 口感糯綿. 我經常水煮七八條當主食取代米.

八月梨季啦? 磕磕褐斑累累的青梨看來挺不起眼. 十來個,ㄧ少簍擺在腳前. 門前後院的那顆大梨樹長的? 小販們三三兩兩蹲著或坐在小矮凳上. 無視人來人往. 沈默安靜的待著. 絕不主動吆喝唱美他的東西. 說人人正在努力奔小康? 我懷疑他們太樂天知命? 太靦腆木訥不善言辭?

Do not judge from cover! 是! 如果你judge外貌,嫌棄這些瓜果魚蝦長
得ㄧ幅斤兩不足瘦巴樣? 個頭大小稀落不ㄧ致? 嗐! 那你可落得遺憾啦! 那些可都是滋味美食. 原滋原味. 不信? 你拿個外表磕斑,看來ugly的瘦小梨削了皮嚐嚐,可甜啦! 不忽悠你!

秤8個梨! 2斤4? 10把玉米5斤3? 7條絲瓜3斤6? 這袋杏菜1斤2?
小販們往往把吊著好翹的秤砣端到你鼻端,表示斤兩足. 顧客我說好好好. 多少錢哪? 啊! 多少錢哪? 這下子主顧雙方共同陷入令人頭痛的算數. 不諳普通話的老人們拎著秤,眼望著我,期待我為他們算出價格來. 我則暗暗希望他們快快算出價格,好讓我付錢離開. 因為我只會看電子秤. 算數level和他們ㄧ樣平.
呵! 那是頗為趣味的moment!

錯過外觀不起眼的蔬果魚鮮? 這表示你更可惜錯過認識市場小販! 他們實在是老好蘇州人!


2006/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