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76
府城民權路,今昔風華真有味.

民權路從路頭到路尾,馬路兩旁一長列的二層樓,三層樓,老建築的樓厝風味西洋氣派。

民權路開發很早,商街鼎盛,頭家賺大錢,所以你看現在的老樓厝,歐式樓房不減大氣風情。

民權路的路頭起自東門圓環,也是穿經東菜市場的另一入口。然後一路直直走長長的民權路到底,可以到另一個熱鬧的觀光景點安平。

IMG_3961

民權路一段 ,建國蝦仁肉圓已經賣了幾十年了。

IMG_3959

對面是新建國戲院, 還有在營業啊?以前這戲院,是當地人都心知肚明的成人電影院。那現在呢?

IMG_3956

老艾去瞧了一下海報。 現在還是走老路線,專門放映兒童不宜的電影。

IMG_3958

民權路夾萬昌路口,這間二層樓的老房子樸素,典雅! 若開南洋咖比店很合適。

IMG_3954

東菜市場是熱絡的傳統老市場。 沿街比鄰的佛具招牌爭目比勁,整整民權路一條街,佛具店真是多。

IMG_3964

糊紙厝。這是快失傳的宗教生活老工藝。 糊紙厝的店是三層樓的透天老房子。 二樓門面貼有磨石子字 ,美興瑞?瑞興美?

IMG_3963

二層樓高的遠生醫院。一樓的圓柱兩立,西方味。

IMG_3966

民權路夾青年路口,萬川號看到了。對面是萬昌瓜子。

IMG_3967IMG_3969

對角的蜜桃香賣蜜餞。店裡有一隻養了好老的大烏龜,步伐蹣跚,動作遲緩,熱夏時會出現在騎樓。

IMG_3968

穿過中山路,路邊的吳園,拱窗拱門,堂正的歐風老建築看免費。

IMG_3970

對面的商店做繡裝生意,繡什麼? 專門繡織廟堂佛神所用的旗幟,衣飾上相關的龍鳳祥雲之類。

IMG_3973

穿過公園路,再發號是很觀光代表的粽店。

IMG_3980
(再發號有粽ㄧ顆上百元,是吃料? 臺南的阿娟肉粽或楊哥楊嫂肉粽價平也是好粽)

BBart是老屋改造的新文創。 隔壁 ,福鳴齋做鼓 。

IMG_3979IMG_3978

臺南廟會非常的多。 廟會宗教的相關產業,如繡莊,佛具店從一段到二段,還沒完喔, 足見台南廟會興盛。

IMG_3994

臺南有退休和工作的日本人,有多家日式小餐廳,如日本的味歌磨的店,招牌不顯眼,還都是日文。這店賣定食,咖哩。位在民權路二段76號 。

IMG_3992

對面這是康橋商旅。 黃色壁漆一看就很西班牙,葡萄牙感。

IMG_3981

隔旁是北極殿 。

IMG_4002

對面是堂正,高挑的福德祠,艾太就坐在舖著六角型的紅磚騎樓,一旁的古早木椅條上打平板。

IMG_4001IMG_3983

走入福德祠旁後巷,另有一片景觀。

IMG_3988IMG_3985

福德祠旁的新裕珍餅舖,之前經過,見玻璃櫃,賣老式糕餅,舊年代阿嬤時代的老口味。

IMG_3990

北極殿旁,這是民權路二段83巷,是觀光景點,〝天壇老街區〞歷史散步,順窄巷台階上去。 83巷,其實是有一點打擾性,要經過很多戶人家的後(前?)門。

IMG_4005

出來放眼一片綠,旁是日式木造的鶯料理。地址是忠義路二段84巷。

IMG_4013

旁邊的黃色漆壁廟牆就是天壇,地址又是民生路22巷。

IMG_4042

廟旁對面的窄巷賣金紙,阿霞紅色的抗棒瞧見了嗎?阿霞菜價很貴,不過貨真,還是可以來嚐嚐。

IMG_4038
IMG_4018

天壇香火鼎盛,非常漂亮的一座廟,古蹟仍然十二萬分的在地,生活活絡。 廟內木刻,石雕,漆金匾額字體磅礴大氣。墨毫一揮,一筆瀟灑,就是有名的一字匾。

IMG_4033
IMG_4026

前面看到福鳴齋做鼓?天壇掛懸的大鼓,就是福鳴齋做的。

IMG_4032

阿霞旁邊賣魚丸湯的店,是有名聲的貴店,沒有招牌,唉,大家也都知道,要吃也要趁早,賣完關店。

IMG_20150905_093703

我們走到這裡,也來嚐一碗在地有名聲的魚丸湯。 沒有招牌。menu嘛嘸. 台南喔,經營用這款方式的,還真很多。傷腦筋嗎?:-)

魚皮湯,湯料是帶槳魚皮 $50
綜合湯 $100

IMG_4050

綜合湯的料裡,有腰軟型魚丸, 帶槳魚皮, 脆魚腸。這碗湯一百元。

湯頭清爽。

外帶腰子型魚丸一百元,計只有18粒. 當然太貴.

IMG_20150905_101834

店開51年。 開到今年十二月左右要收了, 樓啊厝已經賣給人家了。兒子做其他工作,不接,任何人來接也做不到他這樣 。 老闆大嗓門,十分健談。大力看不慣世代變遷,世風日下,嘆現代人無天良, 生意做愈大偷愈大, 油偷 ,麵粉偷,真惡質 。都只要做賺錢快的 ,成本要低快速賺。 有機,哈,不灑化肥就是有機,騙社會啦。 古早那時代,攏總是天然的,吃下去都嘸要緊,天然來天然去,會排出來。現在,化肥超標,雞禽豬鴨,含重金屬。

老先生幾歲啦? 75歲 。

IMG_4053

禮拜六清晨七點初,散步民權路一條街。 艾太提著緬甸買回來的竹編菜籃,打平板點字,寫完,隨手把平板擱籃裡,一路進廟好幾間,通通誠心合十! 喝一碗老先生貴貴的魚丸湯。 小日子,挺開心:-)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