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裡的星巴克咖啡店,引發網民熱烈發言. 有說這是西方文化入侵,星巴克的綠色招牌造成了視覺污染,侮篾輕踏了故宮文化,侵欺了中國人的民族文化.

有的說,北京是故都. 故宮四周圍不也是洋樓簇立高高起. 中國高官,到處在名勝景點揮毫立匾,這就不是視覺污染啊?
中國有上千年的茶文化,為何長久下來,並沒有喝出茶品牌茶文化來?
星巴克才二十五年的歷史,迄今,全球連鎖店超過六千家. 為何茶與咖啡差這麼多?

哎! 商業要融入當地環境,這是對當地文化持尊重的態度! 不過,ㄧ杯咖啡或茶,也不就是消費者,ㄧ個小小的喜好選擇. 那來就傷了甚麼民族文化?

近日,世界名牌十之八九被點名. 不知道,是否誠如報上所說,中國科技部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從去年開始提倡保護國內產業,要強化文化管理,對外來文化進入中國,起了高度警惕? 所以,衣飾之後接著是星巴克?

西式食的消費場地,諸如肯得基,麥當勞或者是百勝客等西式快餐店. 其實不吸引我. 在我來說,這些店裡的食物不是主題.

禮拜天,車往北向開. 經過無錫新區的工業區. KFC紅色大字,比臨大馬路,巍立在長江國際花園. 這是工業區. 外資大廠鄰立.
我們在樓上靠著玻璃窗的位子,吃紐奧良辣雞,蛋塔薯條,咖啡和芙蓉鮮蔬杯湯. ㄧ邊翻著姑蘇晚報,南風窗. ㄧ邊打量著其他客人,心中暗暗揣測,他是韓國人?她們是日本人?

走出肯得基,我們打算放假日,偶爾要再來此喝咖啡看報紙. 甚至打算把電腦帶來寫東西. 因為場地明亮乾淨,氣氛讓客人放鬆. 人群不擁擠.

說到千年茶文化,那麼,好不好找到ㄧ個管理落實,食品衛生到位,台上唱評彈,台下瓜子殼兒,不會呸呸呸四處飛撒彈落的茶館呢?
哎,話又說回來,要這麼文明,小庶民可又失掉樂趣啦.

所以呢,咖啡或茶,那來就西方文化入侵扯淡呢? 二鍋頭人頭馬,不也在碰杯了嗎!


2007/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