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a_20210506_“我”是Hong Konger 1.jpeg_取自網路

 

我是誰?問自己最清楚,管他別人怎麼說。

加拿大每五年會進行一次的人口普查,第23次人口普查(2021 Canadian Census) 訂定五月十一日為「普查日」基準日,填寫的資料要反映每個家庭於當日的情況。

維基百科: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此次普查的人數為3,515萬1,728人。

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 4月寄出普查信函,5月3日開始可於網上回覆人口普查問卷至5月底。

維基百科:加拿大統計局是加拿大聯邦政府的部門之一,負責進行全國人口、經濟、資源、社會及文化的統計工作。該局1971年由自治領統計局改名而來。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民眾日常工作發生了變化,問卷也設計了數個個人健康和家庭收支的問題,好讓政策研究有所依據。

對於政策制定者來說,人口普查為地區決策提供依據,包括在何處建新的學校和醫院,以及聯邦政府向各省和地區醫療護理系統提供多少資助。

兩個艾家都於五月三日收到加拿大統計局郵寄的普查信函,上面列有16位數字的通關密碼,告知可在www.census.gc.ca完成問卷或去電1-877-885-2021另行要求郵寄紙本問卷。

在2006年的加拿大全國人口普查中,加拿大統計局首次透過網際網路讓國民在網上填寫及遞交統計表格。

兩個艾家都在收信三天內完成問卷。小艾答的是短的簡易版本,老艾答的是複雜的長版本。

四分之一的住戶收到長格式問卷,而其他住戶則會收到短格式問卷。

短格式問卷詢問基本有關個人的問題,包括年齡、性別以及在家中所說的語言。長格式問卷則會詢問相同的基本問題,以及包括出生地、種族或文化淵源等額外問題。

每次加拿大人口普查,臺僑社區都會呼籲來自臺灣的移民在「種族及文化淵源Ethnic or Culture Origins」等問題,選填為「臺灣人Taiwanese」。

新聞:多個與臺灣人有關的社群媒體社團紛紛出現「202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臺灣人一起來發聲」的呼籲貼文,希望臺裔加拿大人在答覆第22題「母語」、第23題「民族文化源頭」和第25題「種族」等問題時,都填寫Taiwanese。

2016年的加拿大人口普查問卷,已經有「臺灣人Taiwanese」選項。那年的人口普查有約12萬9000人表明自己是「臺裔加拿大人」Taiwanese Canadian。可見還有很多來自臺灣或臺灣出生的移民選「中國人(華人) Chinese」,政治上,這些「中華民國人」不認可「臺裔或臺灣人Taiwanese」的說法,但他們接受「華裔加拿大人Chinese Canadian」的稱呼。

這次人口普查前數月,有一些來自香港的移民和加拿大出生的香港人極力宣傳推動#IAmHongKonger活動,這些「自醒」行為,主流媒體也注意到了。當然反「港獨」者們,也很不寂寞。

Canada_20210506_“我”是Hong Konger 2.png_取自網路

依據2016年的加拿大人口普查,出生地有215,750人是選填香港,那時「種族及文化淵源Ethnic or Culture Origins」只有255個選項列表,其中並無Hongkonger這個選項。

這次人口普查,「種族及文化淵源Ethnic or Culture Origins」有超過500個選項,「香港人Hong Konger」已經加入。

DNA不會說謊。我是誰,自己比別人清楚。政治上,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全部面臨人們因DNA的不同,社會上紛擾不安甚或戰爭,此題無解。

世界大不同,學習尊重不同的DNA,大家都是人,誰沒有混種DNA啊。

在加拿大,遇到的有些中國人,認為全世界的人都會說普通話,會問亞洲人是哪裡人,若答臺灣人,他們會接著說: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他們認為中國臺灣」永遠是連體嬰。

Step D: Sociocultural information第23題What were the ethnic or cultural origins of this person’s ancestors?
說明:Ancestors may have Indigenous origins, or origins that refer to different countries, or other origins that may not refer to different countries. For examples, refer to this list of ethnic or cultural origins.

問卷尊重個人和多元,可多重選擇回答,沒有在列表上,可以自創答案,出生在臺灣的人的祖先是蒙古人唐人漢人日本人荷蘭人甚或非洲人,有何不可。

其他種族和宗教等問題的答案,也可依樣自由發揮。

Canada_20210506_“我”是Hong Konger 3.png

新聞:
加拿大下月(5月)展開人口普查,有加拿大港人發起推動港人身份認同的 #IAmHongKonger 活動,倡議在加港人在普查中填寫「香港人」為種族身份,及將「廣東話」列為母語及居家常用語言。加拿大統計局 (Statistic Canada) 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已預料會於 2021 年的人口普查中將「香港人」列為種族或文化淵源的獨立類別。

港區《國安法》實施觸發新一輪移民潮,美加英澳成為香港人熱門移居地。適逢加拿大即將舉行 5 年一度的人口普查計劃,有港人發起 #IAmHongKonger 計劃,呼籲加國港人在長問卷普查的「種族或文化淵源 」等欄填上「香港人 (Hong Konger)」或在短問卷填上「Cantonese」作為母語及居家常用語言。

據《自由亞洲電台》指,活動發起人 Crispin Chow 表示,「香港人有不同的文化,我們有不同的語言,我們想加拿大知道我們的存在。」她指加拿大雖然在 2016 年普查中提及,當地有逾 21.5 萬在港出生的加拿大人,但未有顯示香港人的族群數據,也沒有正式承認香港人的族群身份。

Crispin Chow 指:「我認為我的種族身份及文化正受到威脅並慢慢逝去。」她認為在欠缺正式定義下,加國政府部門、服務提供者,或者社區組織難以為香港人社群提供相應支援及服務。

《立場》就「香港人」種族問題向加拿大統計局 (Statistic Canada) 查詢。發言人 Peter Frayne 回應指,雖然未能代表加國政府回應「香港人」是否獲「承認」為一種族,但解釋指 2016 人口普查報告的「種族來源 (Ethnic Origins)」清單數據是基於上一輪普查得出的 255 個最常出現的答案。他指,2021 年普查將會在「種族」及「文化淵源 (Cultural Origin) 」兩項列出超過 500 個來源,並說根據 2016 年所得數據,預料會於 2021 年的人口普查中將「香港人」設為種族或文化淵源的獨立類別,並表示「香港人」現時已列入 2021 年普查的種族來源例子中。他同時強調,種族或文化淵源是反映回應者對其背景的個人觀感,加拿大統計局尊重回應者的回覆,並會發表相應數據。

多個英國港人組織早前亦有發起類似活動,呼籲當地港人在「國族身份 (National Identity)」與「種族群體」填寫「香港人」,以區別於以往沿用的「Chinese」,從而幫助英國政府掌握港人人口數據,以更好制定相關政策。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