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45
報載8/1山上木瓜節。 查大台南市公車班次,發現往山上的班次少,發車的時間間隔長,頗不便。可見,住山上,要有自用轎車才方便。

IMG_3680

今早去山上,搭早上07:33的自強號,12分鐘到善化,再接07:50新化開出的大台南市公車,約8:30經善化轉運站的綠2小巴公車去山上。

IMG_20150801_080945IMG_20150801_081941

善化火車站一出站,即看到前面右手邊,〝善化轉運站〞,斗大的告示,標示明確大台南公車等候站在此。

IMG_20150801_080907

台灣的公共交通,實在便捷。

山上是地名。昔稱山仔頂。有山囉? 沒有。 那為何稱〝山上〞? 山上有什麼呢?

2014年,有一部微電影"漫遊 . 山上". 影像以一個日本年輕人尋找當年爺爺足跡,來訪山上。 鏡頭帶出蘭科植物園。地方產業,鳳梨,木瓜。 地方信仰中心,天后宮。 濱野彌四郎當年規造的淨水廠,苗園裡有當年日本皇太子親手植種的黑松樹,有淨水池,有水源地。

水源起自曾文溪再經水廠過濾。

IMG_3590

濱野彌四郎的舊雕像已遺失,後來是奇美許文龍先生再設立塑造。

IMG_3517

日本人濱野彌四郎先生水廠規劃格局科學,改善嘉南水源,幫助了台灣人。

所以課綱黑箱〝微調〞,殖民說,光復說,最高的山那一座?首都南京?

呷臺灣米喝臺灣水,生長在臺灣土地上的你我,答案當然是玉山,首都臺北。殖民說,改成光復說,又是表示什麼阿Q心態?

微調的幕後,隱顯解放後中國籍流臺者傲慢的意識型態。

IMG_20150802_155719

孤狗山上美食?

艾太決定做便當,烤了雞腿,山上野餐。

山上地名由來?

維基百科:舊時曾文溪的主,支流將山仔頂及附近幾個村落包圍,遠望如山陵矗立而得名。 山上區北臨大內區,東臨玉井區,西臨善化區,新市區,南接新化區,左鎮區。地型屬平原和山地的交界地帶,約三分之二是平地,三分之一為丘陵地,但全區海拔高度不超過300米。曾文溪經本區與大內區的交界。 風景點:山上淨水廠的水源地。 市區景點有紅瓦厝群,林雹古宅,天主堂,黃醫生館。天后宮。 地方產業有木瓜,鳳梨,花卉的產銷班。

三十分鐘左右到山上。

小巴司機開車平穩,對客人很看顧。車停,他回頭看客人確下了車階,還說順走留意喔,才開車。

下車,四線道寬敞的柏油大道,就是南洲主街。 區公所在大馬路邊。

南洲開靈宮。

IMG_3415

廟前大榕樹下,門前騎樓下,鐵皮屋三兩塑椅圍聚,山上人,一早落床,聚著就翹腳開講吹風聊天:-)

家家戶戶,門前院後圍籬,蔬果漫長。 破落頹敗的老宅入眼,吸睛的是磨石子的外壁仍然傲挺,屋脊圖飾講究,造型優雅。可見昔時輝煌日。

IMG_3456

藍天白雲,飄高的熱氣球和聲量高昂的廣播聲,還有來往的當地人,騎著腳踏車,機車三貼四貼,接踵而至,三三兩兩陸續穿過樹林小徑,接達路口柏油道,啊吆喂啊,誰說山上人口寂寥?全村的人都來歡聚木瓜嘉年華會。

水源廠舊建築。你看,日本人的規劃和格局,建築都令人稱敬。

IMG_3571IMG_3583

水源地四周多綠意。林木多,老樹密佈。

IMG_3509

野生山苦瓜沿林徑漫天生長. 路過的ㄧ群人駐停歡喜尋瓜.

IMG_20150803_144101

前頭的那在地人聲催~好了啦,你們要我拔給你們啦. 阮叨足多耶啦.

催不動! ㄧ行人俯身翻藤繼續找小瓜粒~U Pick樂趣多大啊!

IMG_20150801_104414

再次懇聲相催~走了啦,阮叨圍牆爬的滿滿是,攏無人要去採,回阮叨採,採不完!

新建的透天樓,廣告宣傳打南科.

IMG_20150801_130933

也是呢,住山上房價低,開車去南科上班,車程四十分鐘吧.

IMG_20150801_130833

對面有人在高高的椰樹上摘椰子。哇,武功高強勝猴。

IMG_3685

老夫妻倆路邊賣龍眼,酪梨。龍眼一袋一百。

老先生86歲,嫌公車難等,出門騎歐豆麥,時速60,騎到善化,新化,楠西,旗山。

IMG_20150801_121508

問年輕人回來接種果園嗎? 老先生說龍眼樹高,年輕人沒辦法爬那麼高,他自細漢就爬慣習。 他的果園有龍眼,木瓜,芭樂,荔枝。夏天,也會批發中部甘蔗來賣。休耕,轉做雜糧,政府有補助。 老艾說租地來種? 老先生說至少要五分地。又反問老艾,工資,運費成本高,種出來你要賣給誰? 做農不易。 芒果施肥灑藥,一分地要一千多,女工套袋一天要一千八。 老艾問農藥有假的嗎? 老先生說,善化有間農藥店也兼菜苗。人稱他賣菜陳仔。此人農藥生意興隆,藥都有銷到台中。 有次,有人買他的農藥要自殺。 藥喝了死不去。買藥人去店興師問罪抗議,說你賣假農藥。 農藥行老闆給他二十萬元封口費。當年,二十萬可買一棟房。 這是四十年前的故事。 言下之意,為商為利,很難說。

問老先生,吃午餐了嗎? 有! 去領便當。公所發的。山上每戶每人都有! 問老先生住那? 前面警察局那。果園呢?手指往對面右前方一指,說那邊入口進去。 幸福老人哪。

漫遊 . 山上 You 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NY5Obct6g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