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4-12-08-07-40-06
曼德勒火車站門面寬敞高闊。大廳室內和月臺的鴿子,雀鳥奇多。月台地面上,有許多人鋪席躺臥吃食~這些人,今日貼身觀看,原來是長期踞地兜售的小販。

看到兩個穿白衣服的站務員,取締小女孩的托盤,又還給她。也有中年婦女與這些站務員打鬧,站務員作開罰單狀,婦女也有交付現金。

往仰光的火車是在三號月台乘坐,月台沒有管控,任何人都可自由進出。出曼德勒火車站不久,有沒穿制服的人查票。

我們買的是臥舖,上下兩張床一間房。火車很長,加掛一節餐車和一節臥舖車。臥舖車有兩間兩人房和四間四人房,為鐵皮隔間,開車時,只有三間有人,看來臥舖車票上車前買應可行。火車外表,不只是老舊,看來也破舊髒污。

持票問,要在那一個月台上車?

車站裡,人都很好。看到外星人目光張望,馬上主動前來幫忙,帶路往三號月台樓梯口。臨餐車廂窗,問臥舖何在,下來兩人,帶我們到臥車座。

我們的臥車座。一個有門,窄小的盒子,上下舖,有薄短白床巾和枕頭。下舖有窗戶,門可自內橫閂。牆面擺靠一張小鐵桌,鐵桌兩片對合的鐵門,栓片螺絲脫掉,任其一張一合,反正不能用。有電扇,日光燈。地面不乾淨。稍後,有車站人主動開電源,電扇一轉,風送涼,問ok?

ok!

能挑剔嗎?有得選嗎?

下午三點鐘的火車。 火車我們兩點多到時就在月台等了。

曼德勒到Bago車程有十二小時之久。之前有讀到火車會慢點。又說,外星人一定只能買頭等艙,但是,不要對所謂〝頭等〞抱太高期望。

我們倒是接受的!心裡想,緬甸不富。人家已經儘量把方便,給外國人了。而且,火車緩緩啓動了,看手機時間,唉唷,準三點。

為何選擇搭火車? 老艾想來一趟火車經驗之旅。買下午三點鐘的票,如意算盤是可以看窗外風景。

六點天黑。

六點以前,窗外平原田景,非常好。連綿的農村景色,成熟的黃稻,綠秧,赭紅高粱穗,遠山有金塔,大佛踞站山頂,佛眼垂照四方,近有牛羊放牧吃草。田裡,所謂的金城武大樹,枝展成蔭,放眼處處老樹。

火車搖愰的幅度很大。愈夜,或是趕路因素,車開得飛快,哐啷哐啷,不只搖愰大,上下顛簸震動到躺著的身體,從頭到腳,整體一再被上下拋擲,甩下,再拋擲。一路上,十來小時的車程,大幅度的顛簸拋擲,出其不意,一再出現。

車子盪跳那麼高,會出軌啊>"<

那有火車跑得這樣顛簸摔人的? 瘋狂司機要害乘客骨折啊? 還是百歲火車老零件快鬆垮啦?

很無助,很恐怖,束手無策。仰躺,大震拋時,怕頸椎和脊椎受傷。俯趴呢,雙肩肌肉因用力抓靠抵擋,肩神經受力,痛。

更糟糕的是,車舊無妨,問題是不維修不管理不檢查。抓靠的不牢靠床扶手螺絲竟然鬆脫。

前兩日在曼德勒,見人民公僕坐著一長列的黑頭Audi出巡。啊老百姓坐這個嘰嘰拐拐的神經老舊火車。

火車到站停靠,未有廣播或喊報站名。我們自己算車程時間,見車停,再問一下也是要下車的人,Bago?

凌晨三點半到站,倒只是晚了十來分鐘。

Mandalay ► Yangon


Railway, Mandalay ► Bago, Myanmar, 2014-11-28~29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