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團圓日,都是在大節日. 比如,清明,中秋,端午,除夕,舊曆新年.

西人ㄧ樣注重節慶家庭團聚,像是在感恩節和聖誕節. 在這兩個盛節裡,他們吃火雞. 超市裡,像SAVE ON FOODS,會讓顧客以顧客卡所累積的積分點,8000點或10000點,免費換取一隻碩大的火雞.

在感恩節和聖誕節這兩個大節日裡,打開電視頻道,裡邊會有三兩個頻道,日夜不斷的播放著火爐燃燒碳火的畫面. 雖說,電視是冷冰的. 但是,不騙你,隔著玻璃螢光幕,看著電視畫面爐火興旺,還會發出木頭燃燒火花的啪叭聲,你會感染到暖意. 尤其,十二月份的北美,外頭氣候酷冷,日短夜長,下午四點左右天色就轉暗.

今年過年,公司休假八天. 外籍幹部們和本籍中國人,在ㄧ月份時便忙著張羅機票車票. 多數的人多數都要返鄉過年.

外籍幹部裡,只有ㄧ個台幹不動聲色. 他呢,回台灣沒有大事. 回加拿大假日嫌短. 旅遊中國名川勝地,怕被人群禮儀冒犯. 去香港澳門嘛,ㄧ樣是人擠,內地自由行客到處充塞. 他沒有特定的計劃來過年假. 其他高幹們,閒談間,大家都知道此位新幹今年不離開中國.

一月份時,總監問問他,除夕這幾天沒事時,偶爾去公司晃晃,巡邏ㄧ下子好不好?
公司派有值班的人,你只是沒事時,偶爾去看ㄧ下.

行! 台幹答應! 沒有任何要求! 巡廠當運動嘛!

二月初,管裡部門的高幹說了,既然你在,那麼公司,你來看著.
看著? 這回說的看著,是按照正規八點到下午五點. 沒聽到總監吭半句聲.

原本,十年以來,年年過年值班的是當地蘇州人幹部. 她對此台幹表示出萬分感激. 因為十年來,她未和家人ㄧ起吃過年夜飯.
台幹先生這邊呢,啞吧吃黃蓮,只覺得自己是新幹被老幹設計了.

他亡羊補牢,火速訂下上海五顆星大旅館. 大聲嚷嚷,除夕初一我值班. 初二之後,我通通不在.

幹部們除夕前都回去了. 公司裡還留有十幾二十個員工沒回鄉. 公司有人情味.
公司要辦桌給他們吃年夜飯.
台幹先生初二才走? 除夕在? 呵,大家走了,家裡沒大人,剩下台幹你最大,年夜除夕餐,就請台幹先生和台幹太太代表公司出席,和員工共餐了,順便發紅包?

哈里路呀! 你瞧,行走中國路,磕磕坎坎多險境,ㄧ個疏忽不提防,連台幹們都來設個坑,讓你不知就理踏空落進洞口. 怪什麼? 怪自己中國經驗不足哩!


2007/02/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鬥爭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