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卡龍分西洋版和台式版。洋版馬卡龍色澤走可愛輕甜風。台式馬卡龍造型一樣圓膨,口感輕甜,一口一個,走的是回憶古早味的感情溫馨路線。 

府城聽飲食演講,還送老店新裕珍的老式小西點,台版馬卡龍,讓客淺嚐府城甜蜜滋味.  

新裕珍是六十幾年的老店舖。店址位在民權路二段60號。對面是北極殿。天壇和阿霞飯店也在數步之隔。 

文化部,食家廚娘,舉辦閱讀講座,關於飲食文學。 飲食文學名家講座的作家群有舒國治,焦桐,張國立,劉克襄,王浩一。

講題:說說美食背後的小故事~王浩一 


講題地點:臺灣文學館的國際會議廳。

老艾和艾太搭#6公車,在延平郡王祠站下車。過街先到府城路開山路口專賣鮮魚湯的老店,叫一碗味噌石斑魚湯和海鱸薑絲清湯當午餐。 走南門路經草祭,磨菇,孔廟朱牆,來到湯德章圓環旁的臺灣文學館。

蘭嶼美麗的木船。


哇,會議廳設備真好。講臺有巨大的的投影座,天花板隱藏燈光投射溫和,聽眾座檯,正中和左右,計三列長條型桌面,分別設置在由低往上的臺階上,視野無礙。桌面,每個座桌上設置自控式麥克風,要發言者可輕聲發表意見。 扶把的軟皮座椅大而舒服,要坦肚躺背往後靠腰,伸展隨意。米色桌面,褐色壁牆,音樂古典輕洩,冷氣足沁涼,演講聽免費。 

報名聽講,上網輕鬆滑鼠按按,馬上完成報名,聽完演講後,交聽講問卷,換新裕珍老店手工製馬卡龍數個。

演講同時,講檯上有手語即時翻譯。還有女孩埋頭聽聲逐字敲字幕,同聲即時隨講打出來的字幕,超厲害,同步,一字不差。所以瘖啞,耳聾的聽講者,真正可以無障礙的享受聽講。 

主講者王浩一先生,我們是知文不知人。當年返台南,所買的第一本台南美食聖經,就是王浩一所著的漫食府城。 

講題脈絡,說美食,尤其以地方小食來說,之所以親民代代傳承,有諸多淵源混合而成,含括殖民年代歷史,人口結構,在地農工產業特色等演繹匯融而成。

岡山四周的鄰屬城鄉有,阿蓮,燕巢,田寮,新市等鄉鎮。

招牌放眼皆羊肉。 岡山羊肉,其來有自。 

岡山有岡山機場,阿公店水庫,眷村,羊隻中心,螺絲工廠群。鄰近的田寮,月世界地質惡岩,無法耕種,只好放羊吃草。羊賣到熱鬧的岡山,就這樣,岡山羊肉。

岡山豆瓣醬也是地方名產。這是源由於岡山有空軍機場,帶來外省軍公教人口成眷村。 牛肉麵就此自發跡。又因新市種植大量的毛豆。乾毛豆可製豆瓣。 吃羊肉必沾豆瓣醬和薑絲。豆瓣醬煮牛肉即四川辣牛肉麵。

牛奶發酸,農夫帶回去,發酵,倒入芭樂園,棗園,所以燕巢芭樂,蜜棗好吃:-) 

南部人非黑毛豬不吃. 湖內鄉寶桂姨排骨酥湯甚有口碑。 如今店內是二十多歲妹八十歲婆。寶貴姨已老,但仍在店內走動。老一代老闆和熟客略話家常,也是溫厚人情 。

糯米,在來米和地方農業息息相關。福安宮前麵線糊攤,無名肉圓,九層糕 。這是湖內人的早餐 。  

八掌溪,曾文溪生產的大西瓜一粒重達22-25公斤 。種植西瓜採碩果僅存。至於已成長的小西瓜籽,果農採做製成西瓜綿 。 西瓜綿醃漬發酵後,餐廳那來煮南洋歹阿魚,草魚,很美味。


大內鄉夏至酪梨 ,秋分木瓜 ,品牌響亮。 官田菱角現在當季.

新裕珍的老老闆八十多歲年紀了, 要去採訪時,老先生先說臺語若不通不接受採訪. 現在有孫子幫他做網路宅配. 不過孫子有事先言明,禮拜六禮拜天要休假不上工.

東市場,日本人建的,年代有二百多年歷史. 市場內的阿婆乾麵是老攤. 主婦買菜吃ㄧ碗意麵配餛飩湯剛好.  鴨母寮市場內的垃圾麵,名字源自環境牆面簡陋.  水仙宮市場內的海產王麵條,內行吃乾濕分離. 即乾麵一碗,海鮮湯一碗,ㄧ樣ㄧ個價五十元. 

擔仔麵說笑規矩呢,加麵免錢,加湯要錢,意表湯頭慎重. 

鍋燒意麵是麵粉加鴨蛋汁混出來炸了定型. 蚵仔麵線是台北人稱的. 南部人如湖內是稱麵線糊. 


卓家魚麵用狗母梭做的. 滷麵豪華是源自昔時嫁娶待客慎重. 如今阿娟滷麵永遠都有人排隊待買.

鹽水有豆簽羹麵. 湯頭取自魚骨熬湯.

二空眷村涼麵指的是涼皮拌芝麻醬味香濃. 

萬昌街的日式拉麵,八峰亭要登記,排隊,貴. 但值得~浩ㄧ先生說. 

二個小時的演講充滿食趣,話臺灣麵外省麵,老麵攤,意猶未盡,到了時間.

後會有期.

老艾和艾太聽完演講,三拐兩轉,很熟練地繞至開山路三巷的包子祿,買六個水晶包,坐在清水寺旁趁熱吃. 

從前,初抵臺南,按址,還幾次找不到包子祿.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