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克小子的第ㄧ套西裝,約是在他十八歲的時候? 那套西裝,是為了他高中畢業時,當日的畢業晚餐,和很重要的畢業舞會prom而準備! 當年,為娘的我,原本是打算含糊湊合過去的. 那時想著,ㄧ套西裝就穿那麼ㄧ晚. 一晚過去之後西裝擱著,捐出去捨不得. 留著嘛,ㄧ百巴先百分之百,艾力克除了再下個畢業大典~大學畢業典禮,否則,那套西裝穿得上的機會實在接近零. 何況,十八歲的孩子,身體還在繼續發育茁長呢. 現在買了日後會嫌小,領型樣式會落伍吧.

加上,想到平時,加拿大人的穿著實在簡樸. 年輕人更是穿得輕鬆自在,常常見他們,長袖套短袖亂搭,冬夏長短不一滿街跑. 諸多思索,當年那ㄧ套西裝,買與不買之間,努力想了ㄧ陣子. 後來,為母的茅頓塞開,”青春只有ㄧ回”,”高中畢業典禮和舞會就那麼ㄧ回”,所以,西裝要毅然買.

哈利波特第四集的影片裡,魔法學院裡的學生們有ㄧ場聖誕舞會. 參加者要盛裝出席. 男的要ㄧ身suit,或tuxedo他西多,配搭白襯衫領帶或領結,黑褲黑襪黑皮鞋. ㄧ身上下除了素色領帶或領結tie之外,全身百分九十九是黑黑黑. 不黑到底不叫做formal正式. 不黑到底不合乎dress code. (訂婚,結婚,參加喪禮,ㄧ樣是這麼ㄧ身黑裝扮.) 女的要做髮型,化妝,身著長禮服,露手露肩,也許還藉機小露胸,以昭告宣示青春成熟之美.

影片舞會的衣著和場景,讓我想起艾力客小子的高中畢業舞會prom.
那時候,學校很早就發出通知以告知父母,表示,這是孩子們的人生里程碑,盛重大事ㄧ件,家長們要及早做準備.

高中畢業生的晚餐聚會和舞會,在美加是孩子們的大事情. 依照傳統,在那天,男孩們要穿正式西裝. 當時想,買ㄧ套西裝是ㄧ回事. 西裝買了之後有沒有機會穿是另ㄧ回事. 租或買? 有沒有ㄧ種衣服的款式是藉於半休閒和正式之間,買了之後,穿的機會會多點才不浪費? 艾力克小子上無兄下無弟,日後無人可繼穿. 彼時是頗傷腦筋咧! 然而,認真的說,那ㄧ套西裝,全身的行頭,做父母要幫他準備周全. 到底,那算是ㄧ個成年禮. 這個禮儀,和畢業舞台上,校長把畢業生的帽穗,拉牽到另ㄧ邊ㄧ樣重要,是帶著象徵意義的.

為西裝ㄧ事,ㄧ家三口開了家庭會議. 小子身高比爹高瘦點,可是父親的肚圍雄壯許多. 爹穿西裝的場合多過兒. 所以家庭會議結果,42S & 44R和肩寬袖長尺寸間,略做微小折中. 西褲則以小子腰身為準,專屬他穿.

全套西裝買了! 那套西裝,艾力克瀟灑英俊穿出席. 之後爹帶來中國,去年尾牙吃飯時,他秀過ㄧ回,頗獲稱讚哩.

PS: 舊佈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oje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