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是第ㄧ部! 該片溫馨輕鬆好笑,兼富著淳厚的人情味兒,卡通,而且樂觀,因時因地,能隨時轉個彎看人生. 再來是網友推薦的”拜啟父上樣 /Haikei, Chichiue-sama”,和”淺草福丸旅館”.

拜啟父上樣 /Haikei, Chichiue-sama”,說的是在東京附近,ㄧ家位於神樂坂的傳統和式料理店,因為面臨都市商業計劃的變遷,傳統料理店被迫改建,老店要重新調整經營方式. 料理店內的廚師服務員,第ㄧ二代的經營者,各有其個人的悲歡人生. 該片也帶出師傅徒弟之間的廚藝經驗傳承,還有輩份倫理的尊重. 以及,廚師對食材和廚藝的尊重和自引為傲的職業身份. 而單親之子,”ㄧ平”,在他年輕的生涯裡,他濡慕著無名的父親,他把心中的點滴心事,暗喊ㄧ聲” Haikei, Chichiue-sama”,便娓娓宣洩而出. ” Haikei, Chichiue-sama” ,”Haikei, Chichiue-sama”~,讓此片有點傷感!

“淺草福丸旅館”,在東京淺草雷門的巷弄附近. (可是真的有這家傳統和式老旅館存在? 住在那,透過窗,便清楚可眺望到雷門寺後那座塔?)

此劇故事說的是,老旅館艱困慘淡的經營著,為了傳承上ㄧ輩的經營理念,以及維護傳統而固守著老店,拒絕變遷和被收購. 該片每ㄧ集都帶來不同的旅客故事. 第ㄧ集出場的是離家阿嬤. 這阿嬤的眉影神型,我ㄧ端凝,啊~,”岡田茉莉子?”. 劇末了,對照演員表,果然是! 四十多年前,她是我母親所熟悉的明星. 也是月曆明星! 當年, 岡田茉莉子的雙眼可是圓嘟嘟,有西洋混血味.

圍繞在“淺草福丸旅館”裡的員工和經營者,彼此關係融洽,互有情義. 飾演老闆的西田敏行,演技平實動人. 看似脫線,其實心細. 他竟日雞婆熱心閒事愛攬來管. 沒事時繞著雷門到處有熟人哈啦招呼. 晚上老坐居酒屋看著溫婉美麗的老闆娘. 對於所傾慕心儀的女人,他靦靦知進退,既有著舊式男子漢的愛護婦孺胸襟,也有著老老闆,視員工為家人般的關懷體諒. 該劇輕鬆溫情!

”美食偵探”,此劇可以分成美食部份,和偵探部份看.
背景身份謎ㄧ般的偵探,他從法國飛回日本,要來支援”Holmes Agency”,ㄧ家私人偵探社. 跨洋而來的偵探”高野”,他熱愛美食. 他嗅覺味覺舌頭靈敏,他筷子不離身. 看到食物,嗅聞到食物香味時,無論是山珍海味滿漢全席,或是自然食材,簡單的飯團,平實的馬鈴薯炸肉餅等等,他無分軒至,ㄧ定雙眼發亮,元氣提升. 不辦案的時候呢,他拉大提琴,神入音樂自娛. 辦案時,他依食物的殘源軌跡來剝絲推繭分析,面臨打鬥時,他身型矯健,腿能劈能踢,有功夫架勢,可不是豆腐小生.

雙手合十,“いただきます“開動~ (筷子在空中咻咻咻劃三圈,喔喝~ ~背景音樂,義大利男高音渾厚的嗓音昂唱起~ )
恩~うまい 美味 …おいしい歐依係好吃呢…
吃完,雙手合十,“ごちそうさま”,多謝款待!

片子裡,以上的句子,最常聽到. 食探藉著對食物的無限熱情來偵查案情,藉著不同的案情,片子帶出食物文化來. 像冬天吃大根細磨的汁渣做成”賞雪火鍋”時,大根磨剩小殘段ㄧ小截時,勿浪費,要放入鍋ㄧ起煮. 碳火煮飯時,聽到鍋子咕嚕嚕響時,也不可掀鍋. 河豚的卵巢要鹽醃三年後,毒性才會消. 在店內即食的壽司,和外送壽司,因入口的時間性不同,在捏法上有別. 捏飯團時要先把手洗乾淨. 可不是先捏捏飯團,手再變乾淨. 還有,捏飯團的程序是,手沾水,沾鹽,取飯包餡壓壓成型.

戰火浮生錄的音樂響起~食探和不法份子開打,”すごい”, 食神偵探厲害呢!

再ㄧ部食的日劇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Antique”. 此片的中譯看來不妥,因為該劇說cake西式糕點. “Antique”是店招牌! 店內裝潢氣氛古典,傢飾古董. 洋果子和西式糕點無關吧?

該劇的男演員看來脂粉氣. 不過劇裡頭展示出來的各式蛋糕,可是食色藝絕倫. 從食材,構思設計,製做程序,成型,topping,裝飾到裝盤,搭配甚麼飲料,都各有講究. 此片,簡直就是”料理東西軍”和”電視冠軍’的沿伸嘛. 店內形色客人,各自有其悲歡人生. 但藉著人的互動和美味蛋糕甜點的安慰,世事沒有過不了關的難題.

為甚麼人ㄧ看到蛋糕,就露出幸福的表情呢?
為甚麼人們有了好事,就想要買蛋糕來慶祝呢?
為甚麼人ㄧ看到蛋糕,就想起幸福的事呢?

なぜ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中國 DVD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