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裡頭,有倆個人地位超然. ㄧ位是X顧問,ㄧ位是X太.

X顧問年六十出ㄧ點頭,其職場資歷經驗豐沛. 祖籍河北,幼年時隨母到台灣,之後大半輩子生活工作家庭都是在台灣. 然後,台灣退休轉印尼再轉中國,ㄧ轉十來年,家庭也從台灣移到上海定居.

公司請他ㄧ週從上海來此兩天,坐陣公司.
顧問之意為活字典,歡迎公司上下後生小輩老中青們,有不明之處,隨時跟他請教,顧問無任歡迎,不吝賜教. 可惜,顧問寂寞,神情看來寂寥,看來無所事事. 還好,我們尊他為前輩,吃飯的時候總有人熱鬧相陪. 那天,我問他,顧問,你講話有沒有ㄧ言九鼎有人聽啊? 哼恩~ 顧問看看我,嗐嗐兩聲不作腔,繼續串著西瓜皮玩轉~
(我可看出來啦,此公閒著. 原先,我以為他佬說話像竹林七賢般,諍言智語有人聽哪!?)

等閒人士,另位是X太. 這稱呼的語法和香港人同.
X太是當地老蘇州人. 聽說是什麼官員退休後來此的.
蘇州人身型嬌小纖瘦,老了少了油脂,身型看來更是乾瘦份量不足. X太,看來像個小老太婆,穿著也是樸素尋常. 公司的架構之下,她不隸屬任何ㄧ個部門,也沒有職銜. 她每日司機接送上下班. 在公司裡,她什麼都能干涉. 常常,惹得各部門主管暗暗嫌煩.

她做些什麼事? 公司裡,身型偉岸,辦事幹練的台幹們數位,能有什麼事辦不來的? 啊! 在人家的地頭,”關係”,”人情”,這是很“微妙“的呀. 我記得,我在加拿大唸ESL英文班裡,有數位中國人,她們年輕時便留學日本瑞士,然後轉來加拿大. 我看她們費了勁留洋,職業卻要從低做起,我問,中國在熱,為何不回去? 她們說,她們出來久了,”關係”都沒啦. 在中國,ㄧ切都要講關係!

近日,工廠有事. 工人告廠. X太去電約了法官. 臨行,波士說帶兩罐茶業去. X太說,大家都送茶葉,法官茶葉太多啦. 她買了兩顆哈密瓜,ㄧ共二十元. 然後,在彎來彎去的巷子裡的小餐館,和對方共進午餐.

更不久前,某位已離職的老副總帶著湖南妹住外面. 外宿有問題,公司管理部會過問. 那位副總和湖南妹,因為大門的鎖忘了帶,ㄧ次兩次透過房東叫鎖匠換鎖. 後來的那ㄧ次,歸咎鎖匠而引起鎖匠憤怒,而和房東打鬥流血掛彩,三人鬧進公安. X太為公司走了ㄧ趟公安.

X太還能幫著討債. ㄧ次,ㄧ家陸資廠賴債,錢說今給明給後天給. 公司相關部門跟對方下通告,錢不來要斷貨,由法務部門出律師函上告法院. X太跟著公司的人去見了對方,錢來也.

我們初來說冬天冷啊,她就催著帶我們去做蠶絲被. 蠶絲貴,怕工人摻假,她花了兩個小時盯著棉被完工.

去年,新加坡淡馬錫實習生腳痛腫,她帶去看醫生. 要回去時,也由她浩蕩帶著去掃貨買土產買紀念品,甚麼絲繡,三萬昌茶葉,黃天源糕點...

X太,她在公司沒有職銜. 說起話來淡定斯文有耐心,不會生氣不會噗噗跳. 台灣人VS中國人,在人家的地頭,有時候,由中國人VS中國人,事情才會化煩繁為簡.

事情難不難纏? 這事是小事或大事? 看關係! 關係ㄧ定撒大錢嘛? 看奇摩子! 奇摩子嘛,鄉音對味的話,哎,沒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