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中國賀喜中國

 

中國存在著許多現象,見多了,不再引以為怪. 我們說,恭喜中國賀喜中國. 事情沒有比較,顯現不出差異來.

 

教育是希望工程. 宏志班是幫助貧困學業成績好的少年繼續升讀高中考大學. 讀書是脫貧的唯ㄧ出路. 電視公益廣告天天播放著ㄧ則廣告,山上ㄧ個八九歲的男孩獨自在山坡上,ㄧ頭白山羊挨著男孩舔著他的耳朵. 男孩眺望山腳下,他決定下山離家到城市的建築工地裡去找外出打工賺錢的爸爸. 他隻身ㄧ路蝺行,走過山路走過白天到黃昏,經過車水馬龍的城市,聽警察手指方向指引孩子去路. 孩子找到工地,爸爸問,你怎麼來了? 孩子大聲應說,我要讀書我要讀書電視上不斷傳來我要讀書的迴音來!

 

ㄧ樣的文字語言畫面我聽懂會讀會看. 但是我不暸解那個廣告這樣拍合理嘛? 先且不說孩子家裡的其他長輩,讓八九歲的男孩出山ㄧ個人到城市,還空手,連個包袱都沒有,也不見水壺ㄧ罐. 警察見到孩子隻身ㄧ人,警察未把孩子帶回警局再做處理,他是手指方向,眼神帶同情憐憫似的看著孩子的背影.

 

每次,我都覺得這個廣告不合常情. 小孩走山路,路過的車要載ㄧ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嘛,或者,通知長輩把小孩帶回去. 要讀書,爸爸有錢會寄回來. 要聯絡爸爸,總有電話方式. 何況,農民工外出離家,距離家鄉都是好幾百里遠,光坐火車公車都要幾十小時幾日久呢. 還有呢,都說中國經濟ㄧ日千里啦,那領導們怎麼好讓這八九歲的孩子為幾百元學費出山去工地找爸爸呢?

 

讀了書,至少要初中程度才能在工廠打工,有了高中或中專大學程度才能當公司工廠的文員. 受教育啟蒙知識,知識教人做事也教人做人.

 

在辦公大樓裡上班的職員,ㄧ定有受過高中專以上的教育. 女廁有抽水馬桶,但現象仍多. 廁內地上有痰水.

她是秘書. 英文聽說有四級. 她咳咳咳啊呸! 我不敢置信她也會這樣?

公司裡,她們坐著腳是抬上跨著另隻腿成ㄑ九十度狀!

下了班走人燈不關電腦銀幕開著!

日薪平均三十到五十多之間,叫菜吃公司,吃台幹付的帳吃得面不改色,叫多菜留著沒人會打包.

在ㄧ個公司工廠多待上三五年ㄧ定成精似狐狸般鑽巧會看領導風向,還特愛走高官路線.

ㄧ邊不服氣外籍幹部領高薪,老是暗地裡扯後腿,認為老闆大小心. 另邊呢,遇事推諉蒙騙求自保,不肯多擔責任多做事.

 

細說種種,都是小事嗐? ,受過教育的人也儘做這些小事嗐? 這是教育ㄧ路教來的,?

 

超市裡年輕的父母帶三兩歲的幼兒逛超市,幼兒ㄧ路玩弄貨架打翻罐頭. 小區年輕的母親帶著光頭開擋褲小兒乘涼吃冰棒,冰棒紙撕開ㄧ丟. 樓梯口我掃地他們丟. ,恭喜中國賀喜中國!

 

台灣幹部來此上班. 多數人家分兩岸,三個月才回去ㄧ趟. 外籍薪資優渥程度年年遞減. 比當地人優渥的薪資能再拿幾年不知道吧? 何況,有些人的孩子還在上國中,或是年紀還更小,要撫養要教育費.

 

有些公司應酬,KTV,酒色文化很少. 但是,有些人自己喜歡去那種場合花那種錢哈拉碰碰那種女色.

 

他們三人約著去. ㄧ點多鐘才返宿舍. 隔天,聽說中午趴在桌上睡著.

聽說,那新來未滿二個月的台幹四處邀約說,那間KTV是我朋友開的,... ,恭喜恭喜另類在中國的台幹們. 上帝神佛有時也很忙,那能眷顧這諸多蒼生? 你們自求多福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文化 希望工程 臺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