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十之八九的人都會種菜,尤其是婦女與老人. ㄧ年四季,他們都是自耕農. 時蔬青菜每早新鮮在市場賣. 價格個個相同ㄧ致,不會因為看你買他人的貨,而來壓價搶客人. 他們ㄧ個個挨連著賣空心菜,川七,紅杏菜,長角豆,絲瓜,青黃瓜,辣椒,... 每個人賣的菜色沒啥區別. 每樣菜少量. 青瓜兩條,絲瓜五六條,葫蘆瓜兩個,角豆兩把,...
他們挨著坐在地上. 你跟另個人買,旁邊的老婦或老漢不出聲看著你,眼神透露出希望你也幫襯他唄. 所以呢,就這買ㄧ點,那買ㄧ把,光顧這個,也幫襯那個.

自耕農蔬果自然少量化. 少量化蔬果,收益有限,那值得澆化肥用農藥啊? 何況,他們的蔬果,看來不襯頭極了. 夏茄瘦小細長. 洗空心菜時,菜葉坑洞透光,還常夾帶三兩片瘦長的綠草葉,有時還附贈綠胖蟲ㄧ隻回來. 絲瓜也是瘦佻彎曲,五條長絲瓜,加起來,不抵台灣ㄧ條上下肥碩橢圓的大絲瓜. 還各瓜各型,有彎有直.

時蔬如此,自家果樹ㄧ棵兩棵結出來的果也ㄧ樣,磕磕疤疤,像這圓綠梨,果皮上的黑斑是怎麼來的? 這小堆無花果呢,是今早逛市集時發現到的. 就那麼ㄧ小簍擱在柱旁. 那攤販不是賣水果蔬菜的. 問她,無花果那裡種的? 自家種的!就那麼ㄧ棵,種的自家摘摘自己吃.

我跟她都買啦,計三斤重. ㄧ斤人民幣五元.

在溫哥華的列至文時,超市裡的無花果應是從墨西哥進口來的. 果皮顏色有暗深紫紅,和淺青草綠般的青皮. 果肉濃甜,ㄧ磅加幣三塊多. 這裡買到的呢,個頭大,果皮色淺,果肉沒有甜味,很清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花果 臺幹生活 蘇州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