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416_122055

爆米香~蹦米乓 bonmipon,(發音這樣說才有古早味。 蹦米乓的"蹦",這是動詞,形容詞,是聲響,也是精彩聲光秀,更是古早年代,鄉下孩子們,口水涎饞的期待秀。)。

爆米香,瀕臨歿落,今天早上,在崇誨市場意外看到!買了兩包,再問,每天來賣嗎? 只來禮拜一。從哪裡來? 高雄彌陀!

IMG_20180416_094945

崇誨市場,以前是屬眷村,聚住的都是外省眷屬,後來拆眷村,政府把他們安頓去高樓國宅安居。眷村區,照說應該會有眷村菜,外省菜吧?哈,萊爾富對面有賣煎餃,蔥油餅。還有過年前,衛國街一樓人家,會看到外面竿架上有曝曬臘肉香腸。所謂外省味兒,止於這樣。

崇誨市場位置在林森南路二段190巷,衛國街之間,柏油馬路邊也有許多自家種菜自家賣的小農。

市場生意,也不是很旺,攤販嘆說,來的都是老灰啊,指的就是艾太這種阿桑們。

傳統市場特色是產地,咻的趕時間,搶新鮮來到菜市場,小農們要拼尚青才敢大聲,而且競爭激烈,搶鮮搶時間,不然你看,清晨葉嫩的蔬菜,挺不過三兩小時,馬上萎凋失水。魚蝦禽肉也一樣,不清早搶鮮,過時,只好超市買才安全。

IMG_20180321_081041

傳統市場,來往都是上了歲數的人群,莫說顧客群是老人,攤販們,也是老人,種菜的,我老想,他們也是末代菜農了吧。還有,出來做攤販小生意的,都屬說閩南語的老人們。賣菜的歐吉桑或老嫗,個個老扣扣,你要說他們是做健康的? 我是認為老人要吃要自己賺,要不然,艾太每天逛市場,他們也每天出來擺賣,那不叫上班啊?

傳統市場走老灰啊路線,賣時令時蔬之外,也有他們生活老經驗的食材,像現在的芒果青,還有賣整袋,用來醃漬的青梅子,連枝帶梗的破破籽稍後也會出現。還有紅艷艷,花朵般色澤赭紅的洛神花。賣筍的筍販,鮮筍之外,會有自製的加工筍,脆筍,酸筍,筍乾等。甚至也賣枯枝乾藤,問起來,好像有什麼九層塔和其它什麼的老欉根,曬乾後,信誓旦旦保證吃了會顧筋骨保肝益胃之類:-)

飲食老經驗的傳承,日日看,偶爾嚐,本土異國,多元多樂趣。而且花費不多。

古早味,臺南特夯啊!臺南美食,諸如碗粿,粽子,香腸熟肉黑白切,魚羹,米粉湯,肉圓,蝦仁飯,虱目魚肚,魚丸,豬血湯,四神湯,麻油豬心,麻油腰子,炒鱔魚意麵,波霸粉圓,冬瓜茶,手工麻糬,車輪餅,青草茶,原味蛋糕,枝仔冰....

符號點點點,點不完,都是古早味!還都是排隊名店,外地客,年輕人很捧場啊!

米香,這麼簡單好味的甜食,怎麼沒有搭上古早味美食列車,竟然不好找了,怎麼看來,少人捧場無人傳承要瀕臨絕種,難得看到了?

蹦米乓,就是乾燥米粒放在壓力鍋,加熱後,大砲砰,爆開乾米,變成膨白的米香,再倒出,加麥芽糖拌勻擀平,切片冷卻後裝袋賣,簡單甜食,加工少,原味啊,竟然不好找了!

今天早上,在崇誨市場看到,攤主是中老年紀的夫妻檔,開發財車來,車上有砲管器具,有長方型鐵平盤,的確是自製自銷,不是批來的。

問他們天天來嗎?

禮拜一才來崇誨市場。其它日,在別處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爆米香 崇誨市場 古早味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