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1218_123416

老艾和艾太遊泰國數次了。最近的一次,是二0一五十二月份,和今年。

起自二0一七歲末迄今跨年,我們兩個退休人在普吉和曼谷已經住了二個月。

海外小住,我們衣著素樸,一身Gap,優衣褲,T-shirt,短衫運動鞋趴趴走。

趴走的場合,不外也是都市觀光客常去處。

泰國是國際觀光旅遊城市。世界各地前來的觀光客,五色人種,黃皮膚的亞洲人更多。

韓,日,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都屬黃面孔。不開口的話,外人,包括泰國人,也不易區分你來自那裡。

各國文化教育,文明教養不同,尤其是顯現在外的旅遊文明態度。

負面的旅遊新聞一再頻傳在外,當然顧人厭。會被標籤化。

因為所以這般,香港,澳門,我們已經放棄十多年了,只怕被當地港人,因為對陸客的長期積怨,而掃到颱風尾。

那裡知道,泰國對黃皮膚,聽到說漢語的,態度臉色不悅。

艾太扳指頭細數,我遇到有五件。

最近的一件發生在兩日前,Robinson Mall裡面的屈臣氏。

IMG_20171219_103133

IMG_20171218_104526

艾太在屈臣氏選取了一罐乳液,然後去櫃檯要結帳。

單一櫃檯,單一結帳員。

艾太眼見列在前面的女顧客和結帳員,講泰語,有說有笑好一會有點久,再見女客把化妝品還給結帳員未買,她們笑語繽紛,掰掰走了。

艾太默等。待前客離去,艾太把要結帳的乳液放櫃檯。

哪知屈臣氏這位泰小姐,蹲下櫃檯自顧自的做她的事,明顯把客晾一邊。

從頭到尾,屈臣氏這位泰小姐,沒有正眼和艾太對眼,擺明故意漠視。

無禮可惡很沒人味。

艾太有氣啊!嘸歹嘸誌,莫名其妙。可是,我想我過好日子,那位泰小姐領低薪,工作辛苦,算了!

(老艾見狀,站店外,三七步,雙手交叉環胸,浩克巨人狀,冷眼瞪視那小姐,好修養,不出聲:-)

其二,某日出考山路渡船口,在出口賣粉絲煲的攤桌等煲。

一個服務員經過,展笑!

一秒鐘,她聽到艾太和老艾交談用漢語。

臉色跟京劇變臉一樣,咻,變寒,眼神飛天不著地了。

噗!一個攤店裡的低薪泰妹都這樣?

或話說回來,因為攤店在渡船口觀光地點,她遇多看多了,所以認為黃皮膚說漢語的,又是來自亞洲最強國?

其三,二0一三年在清邁,艾太去小店要修剪頭髮。

店內無人。艾太略站,看到店主那頭走近,那一小段距離,她眼神冷漠面無表情。

哈?生意有這樣做的?

艾太英語開口Hair cut?

聽到英文,她問Japanese?

(艾太沒有否認)

臉色自寒迅速解凍!

她是來自寮國,有去補習班學三個月英文。

後來某日在清邁街上,艾太聽到有人大聲高興招呼,原來是那位寮國剪髮小姐。

其四,艾太在曼谷住Aim House,每日經住宅區巷子,注意到有家庭剪髮店。

艾太進店,見剪髮太太,用手扯髮梢,表示要剪髮。

那太太見客,搖手,表示不?

開店那有這樣的?看客挑面貌顏色?

Hair Cut! 艾太再說!

店內沙發椅座上,有太太剛染完髮,她坐等,聽艾太要hair cut,她用流利的英文和艾太問。然後用泰文跟店主,就是那剪髮小姐講講,要她跟我剪髮。

(剪個髮,要這等過程,嘸歹嘸誌,真忍氣,莫名其妙!)

剪髮姐問艾太那裡來的?

Taiwan!

嗨!說呆丸來耶呆丸郎,氣氛馬上一路友善和樂!

原來剪髮小姐也會簡單英文,她說看YouTube 自學的。

其五呢,就是去火車站旁泰式老甜點店,我按序排隊,店內櫃檯太太們忙泰人飛略我,不公平,老艾英文出聲,她才眼視我們,啊原來櫃檯太太英文能講。

氣啊!

隔兩日經過再去,這次人家主動客氣笑咪招呼服務,猜客是日本人嗎?

Taiwan!

老實講,自認100%良民的艾太從未料到,在泰國,會經驗到這種被泰人飛冷眼的待遇,也是惱氣,也很吃驚,亞洲最強國,改變全世界,弗遠弗及!

不過,公平講,以上是小記恨五件,其它日子趴趴走,跟泰人相遇小交談,其實都很愉快:-)

IMG_20171219_1018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說中文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