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阿姆的地址,清明節日,總會浮現。

公婆的也記掛著。

兩地四墓,南北相距三地隔。常常,晚輩們,未必在臺灣。

掃墓一事,時空要剛好,晚輩們,也只能做到儘量!

做不到呢,就轉念,啊,先輩們一生好人,早轉胎過好世,一切安好啦。

去掃墓,探看墓況可安好? 墳頭拔草,擺飾鮮花兩束,聊表我們晚輩的思念,掃墓,也是我們晚輩的牽掛。

艾家今年有大囍。我們也認為,這是特別年,大事一件,理當要跟親近的長輩們報告分享。他們,是小艾的阿公阿嬤呢,媳婦卡蜜爾是蝦米人,是多好的孩子,我們熱心開心要跟先輩們分享。

掃墓祭拜有關習俗一事,艾太愈來愈簡化。金紙,香,省化。

鐮刀一隻,俗俗賣超市有得買,但也不知為什麼一把刀,有木柄有鋸齒狀彎刀,割草最好用,一把只賣二十五元。

花兩束,土地公也要有兩枝花,蓋墳頭紙不可缺,這俗稱挂紙,壓覆墳墓上,愈多愈繽紛愈好,別人才知道這墳有人探顧。祭拜蘋果ㄧ粒,表示平平安安,紐西蘭產的。寶特瓶裝滿一整罐自來水,澆墓碑,日劇學來的。想到四月清明,通常天氣很熱,清水澆灑墓碑,讓先人清涼消暑:-) 再留ㄧ點水,掃完墓後要也可洗手。

老艾戴上棉手套,握鐮刀,割除墳頭上雜草,嗯,阿姆地下有知,天上有看,看著女婿除草,欣慰咪笑吧?

注水入瓶,束花整擺,布抹擦墓檯,合十跟親愛的長輩問候,接著報告家裡大事,也請多保佑,也請先輩安好。

阿姆墓碑上的刻字,明年記得帶罐金漆來漆。

公墓在臺南安南區青草崙。

來時下了公車,走路經過青草里村宅,路旁竟然停了一輛黑色保時捷。再轉頭一看,右邊宅外亭子腳,人家圍著矮桌,喝酒開講。隔壁家呢,一個男人在地上刮大魚的魚鱗,旁邊地上,釣魚裝的魚箱在旁邊,可見是釣著大魚。

小村戶們的生活,因為沿海土地鹽瘠,作物多種蔥頭,蒜頭之外,起落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有保時捷哪。

臺江大道築舖完成。河堤也整繕好了。

掃完墓,走在臺江大道,呼叫計程車來載,路大地僻,司機也找得到我們兩個踽行人。

去安平,廟邊海產,外帶大蝦和處女蟳一隻。處女蟳一兩$80。一月份和小艾,卡蜜爾共餐時,吃的是沙公,那時一兩$60. 小份草蝦,一月份,一份六尾。現在一樣,價格二百,但是一份變成五尾。通漲。安平街上,買了外省麵食,一兩十元,等同吳寶春麵包,高貴。

關於掃墓,年年能來嗎?能掃幾代人?下一代,能緬懷幾代遠?就比如開臺始祖大湳仔"吃公"數桌聚,相見不相識,親戚親呼? 不親,親戚啥?

生死事,先輩們習俗土葬置墳。然後下ㄧ輩們也接受火葬,骨灰甕放塔。也有說火葬,樹葬,骨灰飄灑飛塵,撒海洋,都沒差。

影集"荒唐好萊塢 Episodes",片頭,風吹書,掀摺起一頁頁的書頁到最後一頁。一片羽毛隨風高飛天空,逐漸消逝在眼簾,終至看不見,樂觀的說,這叫蒙主徵召,做仙去了,或也可說是人生洗牌,下輩子重新來過,會更好呢。

註:

維基百科:掃墓用的水果種類有禁忌。不用蕃茄,番石榴,釋迦。不用鳳梨,因諧音旺來,怕墳墓興旺。葡萄,香蕉 (臺語音〝招來〞),荔枝,龍眼因多子,一整串,有過世一連串不祥之意。香蕉,李子,梨子一起,諧音〝招你來〞,不妙。橘子,蘋果,有大吉大利,平平安安之好聽諧音。維祭拜數量,民俗上採單數為吉。

掛紙:為長條型的五色紙,用大小石塊在墳頭壓上墓紙,表示這座墳有人祭掃。

奇摩新聞:掃墓禁忌,掃墓時間勿過下午四點鐘。勿在墓地照相。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