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7

艾家忙婚事,吃飯更要四人歡。

見孩子,父母歡。計劃闔家飲酒吃飯去。

艾姆列了餐廳名單,滿心期待四人歡吃飯。

八月末,line來報告,倆人8/28中午自首爾飛臺北。

1471941223807

三個小時多的飛程,下午三點多就到了,算算,搭高鐵回臺南車程一小時半多,六點多七點可抵達。

小孩抵家,阿姆奉上冰涼雞尾酒飲料,Orange blossom,琴酒調柳橙汁,以表熱烈歡迎,然後call帝一計程車來,速速奔去松仔腳吃露天燒烤熱炒,當然還有啤酒。

IMG_20160828_115530

夏日夜風拂吹,雖然,今日電視預告,獅子山颱風經過,對流雲發展旺盛,全臺17縣市防大雨,不過臺南現在近晚了,也只覺風略大。

松仔腳為榕樹下,臺語諧音。夏夜在榕樹下,廟前露天吃燒烤配啤酒,邊喝邊聊天,氣氛多好,心情多舒爽哇,還是在廟前與神佛同樂哩。

老艾說,他要穿T-恤,運動褲,人字拖去松仔腳~嘿,套一句玖壹壹唱的,真〝鬆〞,這樣才是臺南夏日風:-)

當晚四人一行,開心往松仔脚去。

松仔腳隱在窄隘的小巷弄裡頭,所以,連帝一的計程車司機都要略覓探一下。

松仔脚露天燒烤開很久了。艾太當年來用餐時,還見證他們在戶外用碳火烤雞腿虱目魚肚。點餐也是在攤架上跟著老闆指這比那。

從前的印象很好,餐點便宜,烤雞腿時,夜空中飄著碳煙油脂香,記憶裡的烤雞腿好吃。

今晚去,見有寬大店面了。菜單菜價還是不貴,百多元上下。菜色繁多。

用餐環境似昔一樣老風情,總趕宮廟前看著彩繪門神,榕樹在,樹貌去葉剪枝,被剪修成光桿大平頭。

烤雞腿,雞翅,炸蝦捲,鹽水蝦,蛋烤花枝,酥炸龍珠,炒飯,烤虱目魚肚,炒水蓮,18天生啤,炸蚵。

上菜速度極快。

睽違太多年了的老店,驚訝盤盤碟碟輕飄的美耐皿,長期使用,多見盤底磨搓的色痕。

老好從前時光,盛盤的餐具用的是甚麼?忘了。但是為何懷念了這許多年,直到今晚霎然要說拜拜?

簡單量少的菜色,過度的調味,也太鹹。像鹽酥龍珠,不知麵糊調了什麼秘方,數顆龍珠之外,酥炸的麵糊球膨膨疊滿美耐皿小盤,入口虛幻一場。

$1710

老闆娘說店開60年了。

老牌露天路邊攤趣味消逝,價格,再和下一餐的錦霞樓,郁雯比較,談不上物美價廉。

八月二十九日,府城老菜錦霞樓

兩人回臺第二天馬上去挑婚紗。

當晚吃錦霞樓。

阿霞飯店是臺南知名的特色歷史老餐館。菜譜經典,屬辦桌菜和融合地方物產料理的老菜廳。價位不低,用料實在。

老店環境普通,位在忠義路天公廟旁。分店錦霞樓,位於東區夢時代二樓,用餐環境明亮,空間寬敞。招待外客,環境印象重要,一樣的菜單,請外客,錦霞樓比較有光。

錦霞樓六人套餐 $3000+10% 茶資一人$25 一壺茶

菜單:
野生烏魚子
鹽水蝦6大尾
香腸熟肉拼盤
紅蟳米糕 紅蟳有兩隻
魚翅羹
時蔬 空心菜
水果
甜湯

六人套餐,我們一家四口,紅蟳米糕吃不完,打包正好。錦霞樓是阿霞飯店的分店。

阿霞菜單,誠數臺南人臺式經典的老菜譜,小艾吃過阿霞,次數才一次,也事隔多年了,更何況,艾家添了可愛的卡蜜爾,更要讓媳婦嚐嚐臺南特色的經典地方大菜。

卡蜜爾不吃看得到有型有塊的豬肉,不是宗教因素,培根她吃,小籠包也吃。只是不那麼愛豬而已。

我們都給以尊重。不吃豬,豬餐諸如滷肉飯,霸王豬腳,蒜泥五花肉等好吃的在地菜就避開。

不過錦霞樓的府城大菜機會難得,至少要淺嚐。

錦霞樓菜單,中英日對照,厚厚一冊。編輯用心,圖照豐美誘饞,兼闡述食材食源。

臺菜最多豬素材。

我們讓卡蜜爾速速瀏覽菜譜,眼花撩亂,快快點好菜,英文介紹不要讓她看太久。

錦霞樓的招牌紅蟳米糕裡,有無豬肉?

IMG_20160829_195852

艾太,小艾,老艾,一幫人齊齊大聲說,沒有。

蝦棗是甚麼做的?

蝦泥。

粉紅色腸衣的粉腸呢?

試一小口看看嘛:-)

IMG_20160829_194912

烏魚子最稀罕,只有本土產,是地方特色,而且價高昂,請小艾介紹烏魚季節性洄流,母魚去卵鹽漬日曝,很寶貴的,媳婦請多嚐。

盤裡澄黃透光的九片烏魚子,可見廚師刀功一流,刀技無敵,扇型排展出來的九片薄可透光的烏魚片,薄,唉,可透光,好寶貴狀,真令人懷念昔時在阿霞店時吃到的烏魚子厚又寬,表示彼時的烏魚子大疋肥厚,今日物價漲。

IMG_20160829_194900

卡蜜爾疑問,魚翅羹有無摻加豬肉?

我們ㄧ桌三人齊齊大聲說,N0!

服務的小姐來,說幫我們小碗分好,又問,小姐可以吃嗎?艾太說,可以,不要講就好了。

艾姆跟服務的小姐說,在地好吃的東西,怎麼可以不騙外國人吃一下?

服務小姐貼心說,她會幫忙挑掉湯裡有型塊的豬肉。

咱家媳婦兒中文只聽懂謝謝。多少錢?呷飽沒?(嘻:-))

艾姆交待大家,面容要正經,不可跟卡蜜爾說菜有豬:-)

拼觀光,府城經典大菜,豈可因豬而錯失?

問卡蜜爾好吃嗎?

說好吃。

那麼婚宴考慮在這辦如何?

有包廂。一桌$12000。自備酒,開瓶費一桌$300,不限瓶數。餐桌會有花佈置,不另收費。菜單有人不吃鱔魚?可以改。

我們教外國媳婦,烏魚子要搭蘿蔔片和蒜苗。魚翅羹要灑加一點烏醋。甜湯有獨特的溫甜,因為添了在地龍眼乾,烏梅子。粉紅湯圓色澤喜氣,湯圓米Q,杏仁凍口感清爽。

食是文化交流。卡蜜爾愛吃虱目魚魚肚,魚粥,臭豆腐,小七茶葉蛋,古早味布丁,空心菜,呵,錦霞樓到府城辦桌菜也愛,好極了。

8/30接到教堂打來的電話,當日下午接受神父的面談。

當晚吃郁雯。

家裡冰箱或傳統市場新鮮便宜的時令食菜,郁雯裡一樣有。食材簡單,調味清淡,價格親善,老闆一家人三代都好親切。老阿嬤和太太跑堂端菜兼招呼,老闆接了菜單,出手遊潤有餘,三兩下閒手,等閒快手,上來的菜熱呼呼有熱情。

煎虱目魚肚 清蒸鱸魚 酥炸豆腐 蔥炒蛋 炸蝦球 炒空心菜 白飯 啤酒 飲料

鱸魚肉細,魚腹的骨刺大排易除,味清,是國民價格好吃的魚。無刺的背肉給卡蜜爾,魚腹給兒子,阿姆吃魚頭,老艾吃魚尾:-)

IMG_20160831_185224

鱸魚是養殖魚。市場裡買,都是紅細繩,頭尾繩捆成凹狀,問為什麼要綁繩,說是不讓魚蹦跳好活得久。魚價不貴,量大,國民陽春好吃的魚,吳郭魚,鱸魚都是。

卡蜜爾吃煎虱目魚肚,說都看不到刺。艾姆說,虱目魚,整尾多刺,厲害的是處理虱目魚的魚販們,刀技厲害,無論吃魚粥,魚肚,從來都不膽心會吃到魚刺。

IMG_20160831_184822

九月一日,約定早上九點鐘要到翡麗拍婚紗照。

這一天卡蜜爾體力大考驗,大忙碌,化妝做頭髮穿婚紗拍照,恐怕要忙上一整天。出門前,艾太要餵飽她,免得體力不夠。

早餐,多納之土司夾杏仁醬,小七飯糰,茶葉蛋,光泉優格,喜瑞爾。

IMG_20160901_062905

婚攝約定九點到翡麗。然後化妝做髮型,穿婚紗,室外攝影,要忙上一天整。

小艾西裝,翡麗有提供。艾太說,型式說不定像豬哥亮穿的一樣豪華?

漫漫一整日的拍攝期間,翡麗提供簡單便當和水。訂餐前,綉雯也貼心問吃素?什麼不吃?不吃豬?都有註明。

艾太老艾在家做幕後支持,有事,隨傳馬上奔去。

以為沒事,誰知很快接到小艾電話,說要穿自己買的西裝比較合意,請阿爹把自備的二套西裝帶過去。

晚上過了七點半多,兩人總算結束一整天的拍攝,累歪了。聽說卡蜜爾呆坐老久,讓人化妝時,還忍不住度咕睡著了:-)

九月一號,兩人忙了一整天,拍完婚攝。三外景兩內棚景。安平,四草,成大文學館。七點半多回來,說累斃了。

大事情又完成一項。近八點,就近走路去吃阿進海產。

IMG_20160901_212039

三隻冬蟹 一兩六十或五十 $790 (阿進三蟹小,無肉無膏,價格土城ㄧ兩$65 品質保證)

IMG_20160901_203911

烤大蛤 一兩$20
炒飯
炒麵
炒水蓮
烤松阪豬
清蒸紅雞魚 (鹹冬瓜,破破籽蒸魚. 一兩$40 計$440)
清蒸白蝦
炸蚵
青燙軟絲
Tiger beer$50x3
廬山牌 白水一瓶

結帳計 $2490

九月一號拍完婚攝,大事解決掉一件了。

再來,訂婚宴旅館,蛋糕。安排賓客一日遊,英語導遊。

原訂九月二號,睡飽覺後去觀光蚵仔寮漁港。不過低氣壓影響,全臺落大雨兼轟隆雷響。

兩人撐傘去阿憨鹹粥。魚粥,魚皮。也去了國華街,正興街,林百貨。卡蜜爾買了雙繡花鞋:-) 晚上去逛夢時代。

九月二號在家吃火鍋,喝酒。

九月三號,土城海產

DSC_0033

土城海產招牌清蒸紅蟳,處女蟳,花枝丸,蚵麵線三味簡單新鮮好食,便足以招吸曾嚐過土城餐的異鄉遊子,在地饕客,年復年,不同代世。

我們返臺南,自網路上得知土城盛名。一嚐後不得了,不負盛名。

卡蜜爾到過土城,這次回來特別指定要吃兩次,這是她最愛的海鮮餐廳。

蟳肥蟹肉紥實,公蟳蛋卵乾香,處女蟳膏卵濃稠汁腴。蟹價一兩$65 兩隻公母計一千多。

DSC_0028

炸花枝丸子,顆粒大顆,表皮炸得金黃酥脆,咬下去脆彈,充滿海鮮味。

DSC_0020

鮮燙透抽,火候剛好,清甜口感甚好。

DSC_0016

蚵麵線食材簡單,吃來不簡單,有餘韻,不知道一味簡單麵線,那麼樸素,可以煮得讓肚子那麼滿意?

DSC_0015

鹹水南洋歹阿,可以算一尾尾點。南部煮法,將半鹹水養殖的魚煨以在地食材破破籽,這樣吃起來口感魚肉鮮嫩甘甜。

DSC_0018

追加蝦捲,雖是豬網油包裹,卡蜜爾連說好吃。

DSC_0024

九月三號,軍公教大軍在臺北抗議其他的臺灣人“污名”說他們領太多錢。

看電視,舉辦者說這次遊行大隊有25萬人。卡蜜爾對此話題頗有興趣。

律師提這10點,讓人反感93大遊行。

另個角度來看,其他那麼多22K的年輕世代,怎麼繳稅來負擔國家財政稅收?

樂齡學習班,學生成員為55+,今年度明顯是因為民進黨執政,結果成員屬性和往年差異明顯大不同。

這ㄧ期的樂齡班,退休老師和公職人員多。小學老師,中學老師,自來水廠,也有自科技公司來的。

學期間,自line訊息上,得知時有學員缺課line上貼圖傳訊息,原來去遊歐,中國南疆,德國去了N次。

子瑜的媽媽咖啡廳開張,他們相偕去搶頭香,比YA貼照分享。台東花蓮三日兩夜等輕旅行,常邀約。

給人的感覺是,這一群軍公教人,年紀未老,體力足,太有閒,錢用不完。

倒也不是奢迷,只是生活品質有合理水準。

老艾有同學,一家好幾口都是國中老師或公務人員退休,每週聚餐,年年歐遊。有人為了兒子在高雄唸大學,特地買屋給兒子。

只是,多少在職人,要付稅養他們? 然後養不起自己,不敢婚,不生養,老孤獨?

20160520_不要讓年輕人沒有未來

九月四號,落大雨。小艾和卡蜜爾兩人撐傘走路去阿憨鹹粥。

下午一點鐘去翡麗選已拍好的婚攝照片。

五號小艾和卡蜜爾坐高鐵上臺北。

國賓牛肉麵好吃。老艾line訊息,說你小時候常吃的肥前屋鰻飯,兄弟蘭花廳滷肉臺菜,青葉欣葉,要去嚐嚐?寧夏夜市去逛逛。

小艾和卡蜜爾這次回來,九月一日在翡麗拍婚攝之外,還要另外安排油先生明年教堂的婚攝的和婚宴跟拍。

明年在臺灣的婚宴,屆時會有二十位外賓自費來臺四天。

團裡有親友團,重要人物含親家公親家母,客人遠道來,接待拿捏,如何恰恰好呢?

挑婚宴餐廳。

餐廳,陸續看了香格里拉,桂田酒店,老爺行旅,我在轉角等你,錦霞樓。

婚禮諸事細節規劃,事多細節冗繁,錢事所費不貲。

小艾和卡蜜爾兩個年輕人攜手走了多年,從出校門領陽春薪水,到現在職場上穩定,然後規劃自己的婚姻秀,這也算是他們給父母的人生成績單。

1473233287795_2016/09/07小艾和卡蜜爾經成田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